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旅游资讯>>正文

榆林市教育信息化提速发展

2014-11-25 9:29:00  来源:榆林日报  进入论坛

榆林高新一小学生使用电子书包上课。

  近年来,市教育局把教育信息化作为实现教育现代化的重要抓手,全市教育信息化发展取得了阶段性成绩。

  组织管理明显加强。围绕落实好教育信息化3年行动计划,市教育局成立了“教育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全市有10个县区成立了组织机构,制定出台了配套政策,明确了教育局、电教机构、学校的工作任务。全市教育信息化管理机构标准化建设不断加快,市教育局协调有关部门将市电教馆建制由科级升格为副处级,进一步激活了管理机制。组织人员开展专项检查,促使各县区加快了教育信息化管理机构标准化建设步伐。

  基础设施建设明显加快。各县区积极推进教育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已有532所中小学接入互联网,占总数的76%。及时更新计算机配置水平,使全市中小学计算机由2011年的4.47万台增加到6.81万台,增幅达52%,生机比也由12∶1提高到9∶1。榆阳、神木、府谷、定边4县区和市直学校提前实现了班班通,全市电子白板(触控一体机)由2011年1402套增加到5087套,覆盖到全市56%的中小学班级。另外,府谷、靖边、绥德、米脂等县的31个教学点,完成了教育部“教学点数字教育资源全覆盖”项目。投资1400万元建成“榆林市教育信息网教学资源平台”,优质教育资源达到80T,做到了“网络进校园、电子白板进教室、教学资源进课堂”。

  培训力度明显加大。在教育信息化培训方面,全市除了选派教师参加国培、省培外,重点围绕“建、配、管、用”四个字来开展培训。为了抓好建设、配置,近两年来先后组织局长、馆长、校长赴西安、潍坊、长沙、南京、厦门等地学习考察;承办了全国中小学素质教育与科技实践创新能力提高培训会;组织了教育信息化领导力、“三通两平台”、新媒体新技术教学、数字化教学资源和网络学习空间构建等5个项目的市级培训。靖边县通过“送培到校”,组织专业技术人员逐校开展电子白板应用培训,神木县编制了《神木县信息技术培训讲义》,自建了数字化考试题库,提高了培训的针对性。

  研究应用明显增强。把精细化管理引入到教育信息化工作之中,印发了《榆林市教育技术课题研究常规管理基本要求》,特别是把资源建设与应用实效作为主要研究方向,共审批立项教育信息化课题92项,市上每年开展“新媒体、新技术”课例评选活动,促进了研究与应用的有机融合。在去年的第六届全国中小学交互式电子白板学科教学大赛中,全市有15名教师获奖,其中府谷中学高建平老师荣获一等奖。

  服务能力明显提升。该局以提高政务效率、打造服务型机关为目标,带头推进机关信息化工作。通过使用电子政务OA系统,降低了成本,提高了效率。完善了教育考试综合管理信息平台,全面推行网上报名、网上填报志愿、网上阅卷,今年还实行了网上录取,使中考实现了全程信息化管理。强化了“榆林教育网”服务功能,建成“教育为民服务平台”,完善“信息公开”“网上办事”等栏目,促使“榆林教育网”由“名片型”网站逐步升级为“服务型”网站。此外,全市各级教育门户网站建设也得到加强,有11个县区建立了教育门户网站,学校门户网站231个,教育业务单位门户网站14个,特别是在第二届全国教育门户网站评选活动中,府谷教育网荣获“全国区县级教育门户百佳网站”称号,定边教育网荣获“全国区县级教育门户百优网站”称号。


编辑:秦人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推荐信息
到西安关中驾校 考驾照  三秦游网站指定单位,网上报名优惠200元!
陕西户县龙窝酒!
秦绿辣椒 我的辣味!
 
最新信息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