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旅游资讯>>正文

男子举报火锅店不开发票被地税奖励174元

2014-11-25 8:05:00  来源: 新文化报   进入论坛

发票。资料图

发票。资料图

提起开发票,谁没遇到过商家给出的五花八门的拒开理由?回想一下,有点憋屈,也有点无奈。对此,我们好像也没有什么办法。或是默许,或是争辩几句不了了之,或是被商家用纸抽、饮料、抹零轻易地打发掉……

可是,只要你证据确凿,并对税务部门实名举报,就可以获得“实报实销”的奖励,最高5000元。

昨日,记者从长春市地方税务局发票管理所获悉,如果消费者实名举报餐饮业、娱乐业、洗浴业(简称“三业”)纳税人在经营活动中,不领发票、拒开发票、虚开发票、以物抵票和串开发票等违法行为,证据确凿,就可以得到与消费额同等的现金奖励,最高上限5000元。

  走访10家商户 5家没发票

昨日,记者走访了长春市湖宁路、繁荣路附近的10家餐饮店,其中有快餐店、烧烤串店、朝族狗肉馆及其他中餐店。这些餐饮店负责人表示,对拒开发票的行为消费者可以实名举报并可获得现金奖励不知情,但都表示,清楚拒开发票是违法行为。

10家餐饮店中,有5家负责人表示没有发票,理由有两种,一种是店里刚刚营业不久,还没来得及办理发票;另一种是店小,没发票。“我们这么小的店,开不了发票。”一家烧烤店负责人告诉记者。另一个餐饮店负责人则说,到店消费的都是周边上班族,大家都很熟,如果强烈要求发票报销,消费者就留名片或联系方式,商家先写好单据,等弄到发票后再联系消费者。

一位店内可以开具发票的负责人表示,消费者不主动索要发票,不会主动问是否需要开具发票。“我们店虽不大,但一天至少也有2000多元的营业额,如果每个消费者都给发票,那缴税肯定就要多啊。一些消费者不要发票,那我在核定的时候就可以省一些税。”一位商家负责人直言。

  案例实名举报“实报实销”174元

昨日,长春市一名消费者因实名举报,已经获得了现金奖励。

11月15日,举报人王先生到长春市红旗街一大型商场内的“朝阳区去蜀火锅店”就餐,使用套餐方式消费174元。店家称套餐已有优惠含在其中,开不了发票。该举报人进行了实名举报。

昨日,长春市地方税务局发票管理所工作人员现场执法。工作人员表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发票管理办法》的规定,任何单位对外发生经营业务收取款项的,收款方都应当向付款方开具发票。具体到本案,“朝阳区去蜀火锅店”在收取了举报人174元消费款项后,应当向举报人开具发票。按照相关规定,举报者将获得174元奖励,商家也将被依法处罚。

目前,个别商家为了达到少缴税款的目的,以各种名义不开或少开发票,比如:不要发票的,可以在就餐时打折,可以赠送小礼物或饮料,可以给付代金券等,甚至开具远低于实际消费金额的发票,这些行为都属于违法行为。商家违法行为一旦查实,将根据商家拒开发票金额及对社会造成的危害及违法性质进行处罚,处以500元~10000元的罚金。

  方法实名举报需要这些凭据

长春市地方税务局发票违法案件举报中心主任钱瑜说,如果消费者在餐饮业、娱乐业、洗浴业行业遭遇发票违法行为,比如,商家不领发票、拒开发票、虚开发票、以物抵票和串开发票等,就可以实名举报,举报一经查实,不仅补开发票,还可以获得“实报实销”的奖励。

如何实名举报?消费者需要提前做好相关证据搜集,比如消费小票,如果是刷卡消费,需要将银联刷卡单据保存好。如果商家以物抵票,送给消费者例如纸抽、饮料等物品后不开发票,消费者接受物品的同时,可以进行录音或录像。“这样证据会更加充分,税务部门会到商家核实情况,如果确有此事,消费者实名举报可以获得现金奖励,商家补开发票。”

实名举报的消费者,请您看好:本人须携带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并带好相关消费证据,前往长春市地方税务局发票管理所举报。其他举报形式税务机关也同样受理,但只有实名举报才有现金奖励。税务机关会在一周之内给实名举报的消费者以明确答复。

举报地址:长春市西安大路1868号(西安大路与昌平街交会处)

举报电话:0431-81896666

  借口与破解

●“不好意思,我们店刚开,还没来得及办理税务登记。”

——商家在取得工商营业执照后,30天内办理税务登记。

●“我们这样的小店,没有发票,再说,东西这么便宜,不能再开发票了……”

——月营业额在3万元以下的商家,税务机关提供免税、免费手撕定额10元发票。

●“真不巧,现在是月末(月初),您赶上发票额度用完了,要不过几天再来,我补开给你。”

——商家可以随时到税务机关领取发票,并且税务机关会提供足额发票。根本不存在发票额度不够以及时间段的问题。

●参加团购、用优惠券、享受打折特价品、自带酒水时,商家以此拒开发票。

——即便是商家在用餐前说明上述特殊情况不给开发票,但消费多少就应当开具同等金额发票,不可以作为拒开发票的理由。

●“如果不开发票,这些礼品随你挑。”“开发票是不是为了刮奖,那我给你开个小额发票。”“我家发票用完了,要不我给你个别人家的。”

——长春市地方税务局发票管理所管理科科长商百祥表示,以上商家拒开发票的“理由”,都是不合法的。商家不应当有任何理由拒开发票,也不可以有任何理由表示店内没有发票。

  ■提醒“三业”发票最高中奖10万元

消费者积极索要发票,其实也等于给自己争取了一个中10万大奖的机会。

据悉,2014年“三业”有奖发票投入资金4200万元,综合布奖率接近50%。设有5元、10元、1万元和10万元四个奖项。截至目前,10万元大奖兑付7注,1万元大奖兑付8注,共兑付奖金2975余万元,占全年的71%。

本报记者 吴丽娟


编辑:秦人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推荐信息
到西安关中驾校 考驾照  三秦游网站指定单位,网上报名优惠200元!
陕西户县龙窝酒!
秦绿辣椒 我的辣味!
 
最新信息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