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旅游资讯>>正文

随笔:在黑金城感受曾经的黄金时代

2014-11-25 8:46:00  来源: 新华网  进入论坛
    随笔:在黑金城感受曾经的黄金时代---新华社巴西欧鲁普雷图11月23日专电随笔:在黑金城感受曾经的黄金时代   新华社记者赵焱 陈威华  欧鲁普雷图是巴西米纳斯吉拉斯州山谷中一座欧式风格的古城,1980年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新华网巴西欧鲁普雷图11月23日电(记者赵焱 陈威华)欧鲁普雷图是巴西米纳斯吉拉斯州山谷中一座欧式风格的古城,1980年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在葡萄牙语中“欧鲁普雷图”意为“黑色金子”,小城因300多年前葡萄牙殖民者在当地发现了黄金而得名,旅居巴西的中国人喜欢称其为“黑金城”。

  1698年,从巴西海岸向内陆开拓的先头部队里有个叫安东尼奥的随从。一天他在一条小河边喝水,看见河岸上有许多有黑色光泽的颗粒,随手拾起,发现黑色外表下竟是金灿灿的黄金。金矿的发现,让这里在短短几年内迎来世界性移民潮,从巴西各地和欧洲赶来的人们源源不断。由于采矿急需大量劳力,许多非洲人也被当作奴隶不断地运来此地。

  18世纪中期,里约热内卢市人口仅有2万,而“黑金城”却有11万。在发现美国加利福尼亚和澳大利亚金矿之前,“黑金城”所产黄金一度占到世界黄金总产量的70%。在整个美洲大陆,“黑金城”成为当时最大、最富有的城市。

  关于巴西的淘金热,法国人类学家克劳德·列维-斯特劳斯在其著作《忧郁的热带》中有如下记载:“黄金运输量如此之大,现在已很难想象,当时光靠沿途捡拾牲口掉落下来的蹄铁就足以养活一批人。”

  “黑金城”的黄金未出矿区先被葡萄牙王室抽取20%的税。到18世纪末,这里的黄金被采尽,“黑金城”人口锐减,黄金时代也随着金矿的枯竭一去不复返。

  欧洲人从这里掠夺了大量财富,也在这里修建了大量的教堂,“黑金城”的教堂之多、建筑之精美、用料之讲究都让今人感叹不已。

虽然“黑金城”的房屋、广场和喷泉都类似南欧古镇、博物馆里的肖像大多是欧洲人、教堂也是巴洛克风格,但事实上在“黑金城”的全盛时期,白人与黑人的比例是1:5。可以说,昔日的黄金时代是用黑人的血汗和生命换来的。

  “黑金城”的淘金工人主要是来自非洲的黑奴。城里有一处以希科王命名的金矿遗址,门上绘有一个头戴金冠的黑人酋长像,他就是被称为“希科王”的传奇黑奴珈蓝嘉。据介绍,他与族人被奴隶贩子从非洲卖到“黑金城”。当时金矿有多劳多得的奖励机制,据说这位落难酋长共挖出了25吨黄金,攒钱给自己赎身后,又赎出了儿子和整个部落,因此被拥戴为“希科王”。

  “希科王”还带领重获自由的黑人们凑钱建造了罗萨里奥圣母教堂。教堂供奉的非洲女王圣伊菲姬妮娅,成为流落巴西的非洲黑人们的保护神,至今依然专供黑人祈祷使用。

  “黑金城”里随处可见一座座巴洛克式的教堂,那些精雕细刻几乎都出自从未到过欧洲的奴隶之手。中心广场附近那座阿西斯圣方济各教堂的雕塑,就是白人木匠与女奴的私生子安东尼奥·弗朗西斯科的作品。

  弗朗西斯科天生残疾,绰号“小跛子”。据说他40岁时染了奇症,手指严重扭曲,不得不让助手帮忙把锤子、凿子捆在手腕上,腿不能直立,他就跪着、后来只能躺着工作,最终完成了一系列教堂雕塑,并在身后赢得了“巴西的米开朗琪罗”的赞誉。

请关注新华旅游微信公众号


编辑:秦人
关键词:黑金城 巴西 雷图 欧鲁普 教堂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推荐信息
到西安关中驾校 考驾照  三秦游网站指定单位,网上报名优惠200元!
陕西户县龙窝酒!
秦绿辣椒 我的辣味!
 
最新信息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