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旅游资讯>>正文

西安小雁塔:屹立1300年 因地震“三裂三合”颇神秘

2014-11-25 8:28:00  来源:华商报  进入论坛

上世纪60年代,修复前的小雁塔中间有一条裂缝。(图片来源:资料图片)

西安小雁塔,历经1300多年,虽因大地震从中间裂开却依然不倒,甚至没有倾斜。小雁塔为何“裂而不倒”,又是谁修建的呢?

明清武举人学唐朝文人雁塔题名

小雁塔本名“荐福寺塔”,而荐福寺的修建,与女皇武则天分不开。公元684年,太后武则天为丈夫、唐睿宗李旦为父亲唐高宗追福而兴建寺院,初名献福寺,690年,武则天正式登“圣神皇帝”位,改献福寺为荐福寺,并亲以飞白体书写“敕赐荐福寺”的匾额。而小雁塔是唐中宗在707年修建,因此有“女皇立寺、中宗造塔”之说。

为何建寺多年要修塔呢?据专家介绍,这可能与唐代著名僧人义净有关,义净受玄奘影响,曾西行印度求法25年,带回大量梵文经典,义净回国后,主持翻译了大量佛经,在707-710年修建小雁塔期间,正好是义净在此主持佛经译场时期,专家推断,修建小雁塔可能与保存义净从印度带回的佛经有关。

在大唐时期,国内学子在进士及第后,可以到大雁塔进行“雁塔题名”,寓意“跃登龙门”。在明清时期,陕西地方乡试中的武举人,效仿唐代进士大雁塔下题名的习俗,到荐福寺小雁塔下刻石留名,形成“雁塔武举题名”之风。

如今,荐福寺内还保存有16通明清时期陕西武举雁塔题名碑,明代万历、清代康熙等时期的都有。

上世纪60年代,小雁塔修复后图片。(图片来源:资料图片)

塔顶因地震而落 “修旧如旧”未添补

与大雁塔相比,小雁塔显得残旧得多,尤其是塔顶缺的那一个豁口,没有完整的塔顶和大雁塔那样葫芦形的塔刹。为什么修整的时候没把这部分补上呢?小雁塔的塔顶是在明嘉靖34年12月12日(1556年1月23日)的关中大地震中被震落的。到了清康熙29年(1690年),“一重修塔台,一重修塔院,一重修塔基”,并没有修复塔顶。而且从历代记录和画作中看,小雁塔本身是个两端细、中间粗的纺锤形,正是清代这一次修整,在塔基下加厚了70多厘米的包砖壁,所以小雁塔成了现在的竹笋形。1963年提出整修方案时,因为尚未出土绘有塔顶原样的一块明代图碑,只能以臆想重新设计顶和刹。但当时文化部的意见是“整修宜整旧如旧”,故维持原貌,小雁塔仍旧无顶。

历经多次地震为何“裂而不倒”?

在小雁塔的历史传说中,最为神秘的莫过于小雁塔曾经因地震几度开裂,而又几度神秘地合拢。根据文献记载,小雁塔至少出现过“三裂三合”。第一次:明成化末年(1487年)长安地震,塔自顶至足,中裂尺许,行人往往见之。在明正德末年(1521年)地再震,“塔一夕如故,若有神比合之者”,此说法为明代人王鹤听寺院僧人所说。第二次:明嘉靖三十四年(1556年)华县大地震,“塔裂为二”。嘉靖四十二年复震,塔合无痕。第三次:康熙辛末(1691年)“塔又裂”,“辛丑(1721年)复合”。

对于“三裂三合”,有不少专家持赞同观点,但也有不少建筑专家持反对意见,认为古塔“神合”根本不可能。有专家认为,古塔开裂后,因小雁塔以青砖与黄泥砌筑,各层间尚有木构件连接,开裂较大时券洞顶砌块必然掉落,会有大量残砖落于夹缝中,必然阻碍其再合。再说,掉下来的砖头不可能自己再向上返回原位,因此“古塔再合”是不可能的。也有专家认为,所谓“古塔神合”,也许是因为雨水好的年份,古塔裂缝中杂草茂密,自远处观看,就像“合好如初”了。

在诸多大地震中,大量古代的佛塔倒塌,不倒塌的也会出现倾斜。而独有小雁塔没有倾斜,只是在地震中裂开,为何“裂而不倒”?考古资料显示,小雁塔地基为台阶形夯土地基,由外围向中心逐层加深增厚,地宫下面皆为夯土,厚度超过3.8米,而在夯土底部发现有人为铺垫的碎石层,十分坚硬,难以穿透。专家认为,小雁塔千年不倒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宽广坚实的台阶形地基应是一个重要依据。

而为何会从中裂开?有专家认为,从小雁塔外观上人们可以看到,在塔体的每层都开有一个小窗户,而且窗户南北相对,上下开在同一垂直线上,这样便在此形成塔身强度最薄弱的断面,削弱了墙体结构的牢固性,因而地震时容易从这里开裂。因此,在后来修建的石塔也吸取教训,让门窗交替错位而上。

现在的小雁塔(图片来源:人民网)

小雁塔简介

小雁塔位于西安碑林区友谊西路,始建于707年(唐代),又称荐福寺塔,是唐代皇家寺院荐福寺的佛塔。小雁塔初为15级密檐砖塔,后经多次地震损坏,又多次整修,现存13层,高43.38米,由塔基、塔身和塔顶三部分组成。塔基为方形高台,砖表土心,高3.2米,底边长23.38米,下有地宫;塔身单壁中空,内壁有砖砌登塔蹬道,底层高6.83米,二层以上逐层递减。

与丝路的关系

小雁塔与丝绸之路佛教传播史上的重大事件——唐代高僧义净沿海路西行求法直接关联。义净(635-713年),中国佛教四大译经家之一。于670~695年间自广州出海,沿海路西行至印度半岛求取佛法。归来后曾在长安荐福寺翻译佛经,并圆寂于此。小雁塔即为保存义净带回的佛教经像而建。小雁塔所在的荐福寺,是唐代长安三大译经场之一,佐证了佛教在唐代长安的盛行。小雁塔为唐代同类密檐砖塔保存至今最早的一例,是佛塔这一佛教建筑传入中原地区初期的珍贵例证。


编辑:秦人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推荐信息
到西安关中驾校 考驾照  三秦游网站指定单位,网上报名优惠200元!
陕西户县龙窝酒!
秦绿辣椒 我的辣味!
 
最新信息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