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旅游资讯>>正文

陕西:人民群众参与社会治理凸显新亮点

2014-11-20 9:51:00  来源:陕西日报  进入论坛

支持以个人姓名命名工作室,政府向社会购买服务事项。这是我省近日出台的《关于动员组织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参与社会治理的意见》呈现的新亮点。

亮点一:建立信访案件提级听证评议机制。各级信联办、政法部门、信访部门要从“两代表一委员”、法律专家、群众代表中选任听证评议员并建立听证评议成员数据库,对进京非访、来省缠访闹访等信访事项,进行“专家会诊”和听证评议。对中央交办的重大疑难、“三跨三分离”和当事人反复缠访闹访的信访事项,实行提级听证评议,力争使当事人息诉罢访。

亮点二:推行设立以个人姓名命名的工作室。鼓励支持退休老干部、退役老军人、老党员、国家机关工作人员、领导干部、“两代表一委员”等在乡镇(街道)、村(社区)组以个人姓名命名设立工作室,倾听民声,了解民意,定分止争,服务群众。

亮点三:探索建立法律援助值班律师机制。各级法律援助机构可试点在人民法院、信访接待大厅、看守所、村(社区)等派驻法律援助值班律师。信访当事人、犯罪嫌疑人、被告人、特殊人群等申请提供法律帮助的,应当为其指派法律援助值班律师。

亮点四:建立影响社会平安稳定重大案事件原因分析机制。对发生重大案(事)件的地方,由所在地区党委、政府牵头负责,相关责任部门和单位参加,深刻分析原因,查找薄弱环节,依法依纪追究责任,研究落实整改措施,并形成专题报告报上级党委、政府。

亮点五:探索建立社会化、市场化、多元化社会治理新机制。加快形成统一有效的购买服务平台和机制,到2020年,在全省基本建立比较完善的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社会管理服务事项制度,形成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高效合理的公共服务资源配置体系和供给体系。

亮点六:探索建立依法治理和法制宣传教育工作新机制。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加快法治政府建设步伐,强化对干部的法制教育,大力推进基层群众自治和城乡社区建设,着力提升依法行政、依法治理能力。


编辑:秦人
关键词:息诉罢访 人民群众 群众自治 社会管理 新亮点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推荐信息
到西安关中驾校 考驾照  三秦游网站指定单位,网上报名优惠200元!
陕西户县龙窝酒!
秦绿辣椒 我的辣味!
 
最新信息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