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旅游资讯>>正文

驾培行业何时回归服务本位? 须破除渠道垄断

2014-11-20 9:48:00  来源:陕西日报  进入论坛

“本地2600元,外地4200元,一般两三个月就能拿到驾照。”西安一驾校的招生电话中,工作人员的承诺干脆利落。然而,不少正在学车或者刚拿到驾照的消费者反映,学车是一段漫长甚至是艰辛的经历。报名费只是敲门砖,从练车说好的四人一车变成多人一车,从适应教练的脾气到拿烟、请吃饭,到考试安排、交“包过费”,学车的煎熬只有经历过才知道。

这是买的名额,早考就交钱

在南郊读书的王萌10月初刚刚考完全部驾考科目。“在考科三的时候,驾校迟迟不给安排考试。教练说这是买的名额,要现在考就得交钱。我快要毕业了,耗不起时间,最后就交了300元。”王萌说。

“我是大钱问,小钱不问。”在雁翔路附近学车的张惠女士也显得很无奈。她说,报名时驾校承诺一次性收费,但在报名后、考科一前,还是又交了按指纹费、体检费、书费等各几十元钱。

宋涛在碑林区上班,9月份刚拿到驾照。说起驾校莫名其妙收费的事,他也是一肚子窝火。“当时咨询时说除了报名费和体检费之外就没其他费用了,但我去总校交钱那天就多收了我20块钱的保险费,也没给相关票据。后来考科三时又交了50元场地费。我前段时间领驾照时,他们还说要交30元工本费!”

驾校除了有乱收费的现象外,某些教练的暴脾气也常常为学员诟病。

“去练车,每次都是少则三四个人,多则六七个人,谁先练谁多开一会儿都有规矩,给教练拿包烟,吃饭的时候主动加个菜,他会在练车时间‘照顾’你一些。”驾校的“过来人”这样提醒记者。

交了钱,就给你在表上打勾

驾校原本只是个单纯的培训机构、服务机构,但在目前的体制之下,它竟然还有了考试“包过”的能力!赵子涵说她是外地户口,早几个月报名时花了3500元,另加300元包过费,驾校承诺科二包过。“教练说,只要不往墙上撞,只要不撞人家的花坛呀、树呀,肯定都会过。因为旁边有指导员给说,你该怎么做,只要听他们的就行了。”

“教练对我们说,平时练得再好,考试也要有几分运气的。交了钱,就给你在表上打个勾勾。”周瑞平说,在表上打了勾,就意味着包过。于是就科二交了300元,科三交了200元。

在高新区上班的陈延庆谈起了他考科一时的经历。“平时工作忙,驾校通知考科一的时间又晚,于是驾校说可以花钱替考。”陈延庆回忆道,当时答题时我端坐在电脑前;替考的人站在我旁边,把一只手放在键盘上帮我答。

在驾校可以包过的情况下,训练学时自然也就被大大缩短。结果不少学员虽然拿到了驾照,却不敢上路。赵子涵说,考科三之前就练了两三个小时。她还说自己还是蛮担心的,就是有了驾照也不敢开车。

驾校回归服务,须破除渠道垄断

今年8月份,西安物价局出台新规,西安驾校收费不再实行备案管理,今后驾校可自主定价。物价局方面表示,放开价格是源于西安驾培行业市场竞争较为充分的实际情况。

虽然西安驾校众多,但却并不能认为是“市场竞争充分”。因为当前驾校不仅仅是培训,更垄断着“考试报名权”。有参加过科目三考试的同学爆料,考试时看到几个“自考”的学员,以个人身份在交警队预约考试,但都是车还没开动就被赶下车了,因为其灯光内容考试都没通过。在操作层面,学员报名参加考试驾考,基本都要由驾校一手操办。也正因为此,学员在驾校学车的过程中,无法与驾校保持平等的地位,只能任其拿捏,种种驾考乱象也由此而生。

媒体评论员曹旭刚表示,交警部门不妨将考试报名权彻底从驾校手中剥离出去,同时拓宽个人网上驾考报名的渠道,让个人报名考试成为主流。驾校只有回归服务机构、培训机构的内涵,真正的市场竞争才能被激活,消费者的权益才能得到保证。


编辑:秦人
关键词:驾校 驾培行业 本位 教练 学车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推荐信息
到西安关中驾校 考驾照  三秦游网站指定单位,网上报名优惠200元!
陕西户县龙窝酒!
秦绿辣椒 我的辣味!
 
最新信息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