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旅游资讯>>正文

富力城40辆车被砸案告破 嫌犯共砸车盗窃500余起

2014-11-19 12:46:00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进入论坛

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都市快报》)随着城市机动车保有量的迅猛增长,停车难成了很多有车一族非常头疼的事,白天上班到单位停车紧张,晚上回家小区停车位不够,不少车主只好把车停在小区周围的马路边上。然而,没有想到的是停在外面的车竟然屡屡遭到疯狂破坏。

航天产业基地富力城小区近百辆车被砸 奔驰宝马居多

2014年10月7日清晨,当居住在西安市南郊航天产业基地富力城小区的业主们醒来时,惊恐地发现他们停在小区周围马路边上的私家车竟然遭遇了不测。

车主:砸了几十辆、上百辆车,从这条路到航开路砸了一大圈,有一辆宝马前后左右6块玻璃全部被砸完了。都砸的是好车,奔驰呀、宝马呀、什么高尔夫呀。

一夜之间,近百辆车被砸,是盗贼所为还是另有原因?车主们赶紧一边报警,一边仔细查看自己的损失。然而很快,他们就奇怪地发现,几乎所有被砸车辆除了车玻璃破损、副驾驶前面的储物箱和车内放置的零钱、物品不见了之外,用来存放贵重财物的后备箱却一个都没有被打开。

车主:我是一辆宝马5系(的车)。

记者:车里有啥东西没?

车主:车里有包,有钓鱼的渔具,都没丢。

记者:那损失了啥?

车主:就损失了车玻璃,修车玻璃花了两万多。

记者:那也就是说啥东西都有丢?

车主:对,啥东西都没有丢。

很快,接到报警的西安市公安局航天分局刑侦大队的民警赶到了现场。

西安市公安局航天分局秦宇路派出所民警王武军:经查看车门没有被撬,后备箱也比较完好。我们分析案犯没有技术含量,纯粹是使用蛮力,再了解大部分车主没有丢失贵重物品,只是丢失了几十块零钱,我们分析嫌疑人的生活档次和生存空间较低一些。

犯罪嫌疑人是盗窃行为还是发泄不满?

虽然车内的财物丢失的不是很多,但近百辆车光车窗的维修费至少在200多万元,而且一夜之间这么多车在同一个地方被砸,这起案子引起了警方的高度重视。那么,犯罪嫌疑人究竟是盗窃行为还是发泄不满呢?

就在办案民警全力侦查的时候,西安市高新区、雁塔区、长安区也陆续发生了类似的砸车案件,都是一夜之间几十辆小轿车的玻璃被砸,除了后备箱里存放的东西外,放在车内其它地方的财物全部丢失,有些车里甚至连一毛钱零钱和抽剩下的半包烟都被拿走。

很快,西安市公安局成立了“10.07”专案组,从雁塔、高新、长安、航天、户县等分局抽调精干力量,全力投入这一系列砸车案件的侦破中。经过案情分析,办案民警决定从案发地的监控录像入手,但是,经过走访,发现案发现场并没有监控设备。

案发现场没有监控录像,于是办案民警开始对周围的群众进行走访,寻求目击证人,但是,由于富力城距离市区较远,深更半夜这里连出租车都很难挡,所以,办案民警决定扩大侦查范围。以案发点为中心,对周围的交警摄像头还有治安摄像头进行了全面的提取。

虽然扩大了监控录像的侦查范围,但是犯罪嫌疑人什么时间段做的案?几个人?乘坐什么样的交通工具?这些没有确定,找起来难度仍然很大。而就在这个时候,走访群众的民警获取了一个重要线索。

嫌疑人出现了 疯狂反抗终被民警制服

西安市公安局航天分局刑侦大队队长张勇:在航天路走访的过程中,有一个住户给咱反映了一个关键的线索,说是在案发的当天10月6号晚上24时,他听见底下有一个车响呢,看见有两人在那里砸车。

有了这个重要线索,专案组立即调取航天路西边当晚12点以后的全部监控录像。在航开路和神舟三路的东南角有一个监控,民警发现两个人骑了一辆摩托车到了神舟三路西边的马路边躲了有5分钟。

这两个人的异常举动引起了办案民警的注意,于是他们通过沿线的监控录像,一路追随这两个嫌疑人的踪迹,然而,监控显示,到了南三环和长安路交叉的十字路口时,由于这里车多人多,嫌疑人又不见了踪影。

西安市公安局航天分局刑侦大队队长张勇:重点就对摩托车进行研究,发现这个摩托车是一个福喜或者是仿福喜的摩托车,然后这个摩托有个特点它加一次油能跑八十到一百公里,如果不带人就是一百公里,带人的话就是八十到一百公里,所以它要加油,而且拿它到航天这个位置来说,应该就在航天附近的加油站,咱就以航天为中心,对航天周边这些高新、长安、雁塔的加油站作为重点。

于是,专案组对富力城小区周边的20多个加油站进行走访,把监控录像中提取到的嫌疑人信息交给加油站的每一个员工。终于,一个多星期之后,10月26号晚上7点左右,一个加油站的员工反映,监控录像中的嫌疑人出现了。

航天分局刑侦大队二中队民警岳建堂:从杜城某一个加油站反馈一条信息,说是在10分钟前,有一个年轻男子驾驶一辆类似作案嫌疑的摩托车在这之前加了油。得到这个线索,我及时向刑警大队领导进行了汇报。10分钟赶到现场对加油站现场监控进行调取,通过辨别查足以断定加油站工作人员提供这个线索和嫌疑人的车辆几乎一致。

随后,通过摩托车和加油站监控录像提取的嫌疑人信息,办案民警初步分析确定,犯罪嫌疑人就在南郊的杜城村一带活动。

航天分局秦宇派出所副所长杜愿武:10月29日晚10时左右,在杜城南村口进行守候时,发现从南向北开过来一辆摩托。当时(民警)严文明发现这辆摩托车上面有一个反光标志,与案发现场视频录像的摩托车比较接近,就及时通知其他人员准备拦截盘查。这个时候这个车辆速度太快,等周围的同志还没有反应的时候,车已经冲到了严文明的身边情况紧急之下严文明及时制止。

民警严文明的举动遭到了嫌疑人疯狂抵抗,用摩托车拖着他往前冲,但严文明死死不放手,直到增援的同事赶上来将嫌疑人制服。

抓获4个团伙22名犯罪嫌疑人 因没钱花砸车盗窃

9月至今疯狂砸车盗窃作案500余起

经过审讯,这名嫌疑人如实交代了伙同他人砸车盗窃的全部犯罪事实,随后,根据嫌疑人提供的线索,办案民警又先后在西安市高新区和咸阳市的泾阳县以及河北省抓获4个团伙22名犯罪嫌疑人,这些团伙成员大都是年轻人,作案时都是通过网上进行联系。

记者:为什么选择在这砸车?

犯罪嫌疑人刘冬冬:这里偏僻么。

记者:那你们两个怎么想到来到这里干砸车玻璃这个事儿?

犯罪嫌疑人刘冬冬:没有钱花。

记者:有没有开过车的后备箱?

犯罪嫌疑人刘冬冬:没有。

记者:为什么没开?

犯罪嫌疑人刘冬冬:不知道怎么开。

经过审讯,警方查明,这四个犯罪团伙从今年9月至今,先后在西安市、咸阳市和河北等地疯狂砸车盗窃作案500余起,所砸的车辆都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晚上停放在光线较暗、位置偏僻的马路边上。

西安市公安局航天分局副局长姚争安:通过“10.07”这个案子的破获,我们在此也借助媒体这个平台提醒咱们有车的业主,在车辆的保管方面一定要注意这三个方面:一个是要妥善的停放保管车辆,把车辆一定要停放到规范的有人看管的停车场。第二,不要在车上存放贵重的财物,对犯罪分子形成一种诱惑。第三,咱们还要发扬邻里互望,提高警觉这样一种意识互相提醒、互相提携,发现一些可疑的人和事及时向咱们公安机关及时报警。


编辑:秦人
关键词:西安 疯狂 砸车盗窃案件 提醒 妥善 停放 保管 车辆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推荐信息
到西安关中驾校 考驾照  三秦游网站指定单位,网上报名优惠200元!
陕西户县龙窝酒!
秦绿辣椒 我的辣味!
 
最新信息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