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旅游资讯>>正文

土地流转 资金整合 恢复水利 复垦荒地榆林无定河畔重现稻谷飘香

2014-11-19 12:20:00  来源:陕西日报  进入论坛

张晋国摄

本报讯(记者 鲁明智)11月18日,在榆林市无定河畔,几台大型收割机在金黄色的稻田里来回穿梭,金灿灿的稻谷哗哗地从收割机流到米袋子中,而一旁的农民正忙着将打好的稻谷装袋搬运。荒芜数年的无定河两岸稻谷再度飘香,是近年来当地政府实施土地流转、资金整合、恢复水利、复垦荒地等措施带来的新景象。

据榆林市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建设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姬晓东介绍,无定河流域是优质大米适生地,稻米历史上非常有名。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在当地政府的号召下,群众采取自愿入股、筹劳筹资、按股分地的办法,科学规划,兴修水利,治理河床,营造水地,在古老的河道上造出高标准水地近10万亩。他们大面积种植水稻,使许多水地成为旱涝保收的“吨粮田”,无定河两岸一度成为闻名遐迩、稻谷飘香的“米粮仓”。进入2000年后,由于单家独户落后的人工种植方式、农业生产资料的涨价、种地成本的增加以及大米价格增长缓慢等原因,当地农民逐渐抛开了土地,加入到进城打工的行列里。无定河畔出现“萋萋荒草到处长,无定河水重游荡”的尴尬局面。

近年来,当地政府因地制宜出台了一系列政策,鼓励社会各界参与土地流转,并多渠道、多层次、多形式筹集资金进行开发。横山县将此列为招商引资项目,在西洽会、农高会上大力推介。该县响水镇村民乔俊宏审时度势成立了榆林市宏驼农业有限公司,以每亩地每年返还农民50斤大米的条件,累计流转水地1万多亩并全部种植稻谷。机械化作业减轻了劳动强度,提高了生产率,使水稻生产重新获得了生机。

在今年5月举办的第18届西洽会上,连云港市东海县专业种粮大户王俊川与波罗镇前梁村签订10年合同,以每亩地每年返还农民50斤大米的条件,确定开荒复耕4000亩。协议签订至今,王俊川已投入80多万元,购买了先进的秸秆粉碎机、巡耕机等,将一人高的芦草切割成小段杂草,再由巡耕机将杂草翻入地表作为有机肥料。他满怀信心地说,整个无定河两岸很快就会再现米粮川的盛况。


编辑:秦人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推荐信息
到西安关中驾校 考驾照  三秦游网站指定单位,网上报名优惠200元!
陕西户县龙窝酒!
秦绿辣椒 我的辣味!
 
最新信息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