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旅游资讯>>正文

香菇遍地 香菇农喜洋洋

2014-11-19 12:01:00  来源: 三秦都市报 - 三秦网   进入论坛

三秦都市报-三秦网讯 (朱炎炎 记者 黄艳)深秋时节,走进位于西乡县堰口镇肖家湾村的陕西省食药用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良种示范基地,只见村民们忙着香菇采摘、分拣、装袋、外运。据了解,这里生产的金牌香菇除鲜货销售该县及汉中、西安等地外,烘干后还远销深圳、香港等地。

金牌香菇为啥好?菇农李大富告诉笔者,金牌香菇柄短形好,旺季每天外销5万多斤。技术员小周告诉我,金牌香菇和本地野生食用菌很有渊源,还有血缘关系,因而富含多种维生素、优质蛋白及其他有益成分,营养丰富,风味独特,在市场上很走俏。

香菇产业发展了,附近群众自然受益最大。仅肖家湾村就有100多名香菇工人。当然,最实惠的还是一些中老年妇女。她们干不了重体力活,采摘香菇轻巧简单,妇女心细,反而很适合。有的妇女手脚快,每天能挣到100多元,还能回家照顾孩子做家务。据了解,如今进入园区采菇的村民不仅有肖家湾本村的,还有东渡、水东等地的园区每天发工资达到4000多元,最多的一月给采菇工人发工资达到15万元。

其实肖家湾村发展香菇也才2年多光景,之所以尝到甜头,源于该村引进了香菇龙头企业陕西金西生物科技公司。该公司去年在肖家湾村流转土地300亩,建成食用菌大棚400个,今年香菇产量预计达到1200吨,预计产值达到1080万元。由于走技术型道路,金西基地成为全市唯一一家陕西省食药用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良种示范基地。

一个企业就给一个村培育一个好的产业。金西公司以传统的“公司+农户”方式发展香菇产业,为农民提供菌棒和技术,还负责回收香菇,带动了全村700户1500名村民发展香菇280万吨,仅此一项,菇农户均增收2万多元。村民邓涛更是投资60万元种植香菇15万吨,如今长势良好,今年可望创收40万元。

一些技术人员也赶来研究,他们发现肖家湾村土壤气候非常适合种香菇,种出的香菇柄短、果实大、品质优。龙头企业的带动辐射,促使周边村的香菇产业也迅速发展。据堰口镇领导介绍,目前全镇设施食用菌面积达2000多亩,建食用菌大棚256座,还掌握了一批食用菌栽培专利技术。可以说,香菇正在全镇开花结出富裕果。


编辑:秦人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推荐信息
到西安关中驾校 考驾照  三秦游网站指定单位,网上报名优惠200元!
陕西户县龙窝酒!
秦绿辣椒 我的辣味!
 
最新信息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