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旅游资讯>>正文

高品质旅游 可持续发展

2014-11-19 10:38:00  来源:海南日报  进入论坛

  1997年,中国海南省与韩国的济州道、日本的冲绳县、印尼的巴厘省共同发起创立了岛屿观光政策论坛这一国际性旅游合作组织。论坛自成立以来,每年举办一次成员大会,短短一天的政策论坛更多限于学术方面的交流和研讨。作为今年的主办方,泰国普吉府希望能够借此平台更好地促进各岛屿旅游目的地的交流与合作,在举办论坛之余,更专门邀请海南旅游考察团赴普吉进行了为期7天的交流考察,从总体旅游发展介绍、产品开发、宣传促销、旅游教育再到航线开发、社区合作……海南旅游考察团从另一个角度得以近距离感受普吉这个世界一流海岛旅游目的地的成功之道。

  《旅游周刊》记者全程参与了本次学习考察活动,希望通过这组来自普吉旅游第一线的报道,让更多海南旅游业界能够了解和分享普吉经验。

  应泰国普吉府邀请赴泰考察的海南旅游考察团从广州转机到达普吉岛时,已经是晚上11点多。同机的航班上中国游客很多,原以为办理落地签证会很麻烦,但大家在当地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填写完表格后发现,其实仅仅花一两分钟就轻松办完在普吉的落地签,又因为正好赶上泰国免签证费的优惠政策,仅需缴纳20元人民币或是100泰株的办理费用。

  在深夜的普吉机场,海南旅游考察团遇上了熟悉的老朋友——俄罗斯游客。海南旅游业界很清楚,在俄罗斯市场,普吉岛是海南岛最大的竞争对手,甚至在海南刚刚开始推广的北欧、澳新等新兴旅游市场,普吉岛都是当地最受欢迎的亚洲海岛旅游目的地。

  一年接待外国游客839万——

  气候、直航吸引大批海外客

  机场看到的大批俄罗斯游客仅仅只是感性认识,第二天与普吉市政府的交流则用理性的数字告诉海南岛这个竞争对手的强大。

  2013年,普吉岛接待游客1196万人,同比增长10.85%。其中,接待外国游客839万,泰国本地游客360多万。中国、俄罗斯、澳大利亚是其三大境外客源市场,去年的接待量分别为113.9万、71.5万和 57.6万。

  而同期海南接待外国游客不到百万人次,俄罗斯游客仅十余万人次!

  普吉岛面积仅为543平方公里,是泰国境内唯一受封为省级地位的岛屿,被誉为安达曼海的明珠。500多年前,这里是泰国主要的锡矿基地,大批中国劳工当年正是冲着这里的锡矿来到这里的,上世纪70年代,普吉岛锡矿资源枯竭转而谋求旅游发展,仅短短40多年的发展,现在这里已经是世界著名的旅游目的地,旅游业成为普吉岛的第一收入来源。

  “我们的快速发展更多得益于气候的优势,以及开通的大批直航航线。”普吉市旅游局长告诉海南客人,一开始是因为冬季温暖的气候,吸引了一批欧美客人到这里避寒过冬,渐渐的亚洲客人尤其是中国游客也相继来到这里。这里距首都曼谷近900公里,一开始是通过转机,渐渐地加大了直航航线的开通,现在,这里每周开通的航班达到747个,其中国际航班402个,仅上海到普吉每天直飞航班就达6个。

     六大系列旅游产品——

  满足不同游客的个性化需求

  与正在建设中的海南国际旅游岛目标一致,普吉的目标也是致力于成为世界旅游胜地。在说到普吉的旅游产品时,普吉市旅游局长将那些外人看来条件得天独厚的海滩仅仅是归入到其自然产品系列中,并没有向海南客人做更多的介绍。

  反而是向海南客人重点介绍了他们的环保旅游、社区旅游以及历史文化旅游。“这其实是我们未来发展的重要旅游策略和方向!”普吉市旅游局局长很自豪地说,普吉在这些领域曾多次获奖,希望以此确保旅游的高品质。

  普吉周边的数十个岛屿也是颇受中国游客欢迎的,其中尤以PP岛在中国游客中最为有名。在PP岛码头,放眼望去几乎清一色中国游客,甚至就连码头的商场都是中文标注外加中文售货员。为了把旅游开发对环境的影响减至更小,这里甚至没有建设专门的游艇码头,仅用塑料的浮桥搭建了供游客上船的通道。而上岛时游客更需要身着泳衣,经过齐膝甚至是齐腰的海水才可以到达岸上。

  普吉的旅游景点不算太多,更多的是自然风光自然欣赏。如著名的神仙半岛,其实游客到那里更多是欣赏落日而非纯粹的景点观光。

  娱乐和体育旅游被普吉市旅游局列为第六类旅游产品,其中包括动物园以及各类海滨和海上的体育旅游项目。

  “这里的旅游产品非常丰富,配套也很完善,我们已经是第3次过来了。”来自上海的陈女士坦言,实惠的价格也是吸引她们的一大因素,这里的滨海五星级酒店,房价均在千元左右,周边的餐饮、娱乐等配套都很齐全,而且价格也很实惠。

    游客人数已经饱和——

  希望拉长停留天数增加消费

  在芭东海滩,放眼望去,现在几乎成了俄罗斯游客的天下。“普吉是如何吸引了大批外国客人?尤其是俄罗斯市场。”海南旅游考察团在艳羡之余,开始向普吉市旅游局局长讨教。

  “我们的游客人数已经足够了,我们现在要控制人数的增长,我们不希望有更多的游客了!”普吉市旅游局局长态度非常明确地告诉海南客人,会严格控制游客的增长幅度,会认真评估过多的游客是否会对当地的自然生态环境造成破坏。“我们希望可持续发展,资源浪费大、消耗多的旅游产品和项目,即使现在是赚钱的,我们仍然不会选择!”普吉市旅游局局长坦言,对普吉岛而言,现在更看重的是游客的停留时间能够更长,而消费能够进一步增加。

  现在,普吉岛游客平均停留时间在4天左右,每天平均消费1000元人民币左右,在普吉旅游人看来,这两个数据的增长,显然才是更值得关注和努力的。“这样的增长,对资源的损耗相比是比较小的,也是确保高品质旅游的关键,这样才能实现普吉旅游的可持续发展。”普吉市市长进一步阐述了对普吉未来旅游的发展理念。

  “海南需要注意对价格的调控,以及配套的完善,这对游客的体验度有非常大的影响。”一位祖籍海南文昌的普吉五星级酒店负责人提醒海南客人,过高的酒店房价会影响客人的选择,而完善的配套能够让游客留下来、愿意掏更多钱消费。现在海南的酒店硬件已经堪比世界一流,但软件方面的提升还需要一段时间的努力。 


编辑:秦人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推荐信息
到西安关中驾校 考驾照  三秦游网站指定单位,网上报名优惠200元!
陕西户县龙窝酒!
秦绿辣椒 我的辣味!
 
最新信息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