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旅游研究>>正文

"文旅兴市"大笔挥就广元旅游锦绣篇章

2014-11-17 12:48:00  来源:中国旅游报·第一旅游网  进入论坛

  

关楼赵辉/摄

  谋大事者方可成大业,站在全面深化改革的新起点上,在四川打造旅游经济强省的征途上,广元何以成为醒目的亮点?

  “文旅兴市”——广元市委六届七次全会为广元旅游加快发展画出宏伟蓝图。

  围绕“文旅兴市”战略,广元市大力促进旅游产业转型升级,奋力建设国内外知名旅游目的地、川陕甘结合部旅游集散中心、四川北部旅游增长极。

  围绕“文旅兴市”战略,广元突出“剑门蜀道、女皇故里”核心品牌,切实抓好旅游项目建设、市场拓展和环境整治等重点工作,旅游经济持续快速增长。2013年,广元市累计接待游客2414.9万人次,同比增长25.9%;实现旅游总收入112.6亿元,同比增长35.8%,旅游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8.7%,在第三产业中的占比达33%。今年1-9月,广元市累计接待游客2314.4万人次,同比增长10.42%;实现旅游总收入125.36亿元,同比增长38.43%。

  数据是广元旅游产业发展迈上新台阶的最好证明,如今广元市2014年旅游发展大会在剑阁县召开,广元旅游新一轮加快发展的号角已经吹响。

  项目促进转型 铸就广元旅游核心竞争力

  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游客对旅游产品的要求越来越高,单纯地游山玩水已不能满足游客需求,如何更好地吸引游客?创新体验产品和丰富旅游新业态,打造更多互动、体验特色项目,成为广元旅游发展的不竭源泉。

  今年8月,国务院出台了《关于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了增强旅游发展动力、优化旅游发展环境等5大类20条意见。广元市抓住机遇,狠抓旅游项目建设,推进旅游产品转型升级。

  “重点带动、梯级推进”,在狠抓项目建设的过程中,突出剑门蜀道剑门关全市旅游龙头,打好四张牌,即剑门蜀道三国文化游,唐家河、曾家山生态游,米仓山自然风光地质奇观游,嘉陵江、白龙湖大江大湖游。

  一年来,广元市编制完成了《广元嘉陵江流域旅游总体规划》、《广元剑门蜀道国际旅游度假区策划及概念性规划》、《广元市旅游行业2013-2017年规划重点项目》,全市旅游行业88个项目纳入广元市重点项目五年规划,并启动了广元市自驾游体系规划和智慧旅游项目规划。

  广元辖区内旅游项目建设如火如荼。剑阁县强力推进剑门蜀道剑门关景区的国家5A级旅游景区创建工作,累计投入资金3亿多元,重点打造了剑门关天空步道、剑门鸟道、往复式索道、雄关大剧场等新增亮点项目。昭化古城景区投入资金1亿多元进行二次开发,新打造的昭化马战项目已对外迎客,《到了昭化,不想爹妈》、《文庙祭孔》、《考棚放榜》、古城评书等精品演艺节目进入景区,文旅融合成效显著。唐家河漂流二期项目已启动,曾家山滑雪场项目今年12月20日即将开门迎客。广元全市新创建三星级饭店2家,打造特色旅游商品购物街区2条,开发特色旅游商品100余种。

  智慧提升管理 构建广元智慧旅游体系

  在日益发展的信息时代,用更加智能的方式开展旅游管理和营销工作成为一种趋势。广元市通过智慧旅游体系建设,有效地进行景区管理,为游客提供贴心周到的服务。同时,更利用信息化的手段,以新媒体为载体,加强网络营销。

  加快建设信息化管理系统。市级旅游主管部门通过整合公安、交通、通讯、气象等部门公共资源,建立健全市级旅游安全管理联动指挥平台,提高旅游安全应急处置能力。目前,广元全市所有售门票景区均安装了电子门禁系统,剑门关景区已建成智能集成数字化管理平台。同时,全市主要景区和饭店均实现了无线wifi全覆盖,各主要景区均安装了自主查询机。

  大力建设电子商务网络平台,积极开发

  终端应用产品,建立完善官方微信等自媒体营销平台。广元市利用“资讯网站”、“官方微信”和“移动APP”三大服务平台,在全省各市(州)率先建立“市、县、企业”互联互通的广元旅游资讯网、官方微信微博,目前,市县旅游局、景区及旅游企业共建立官方微信微博平台40余个。同时与腾讯、携程等网站开展合作,借助“大媒体”宣传广元旅游,全力打造全市统一的电子商务交易平台,大力发展在线旅游市场。人才树立形象提升广元旅游竞争软实力

  “用3年时间培训100名旅游高级管理人才和1000名旅游高级技术专业人才。”在提升市场竞争软实力上,广元旅游响亮地提出了旅游人才“三年百千计划”,通过培训,加强旅游人才队伍建设,提升旅游管理服务人员素质。

  根据“计划”,广元市制定了文化旅游人才外派培养计划,联合国内知名旅游院校,每年定期举办一期旅游专题研修班,选送本地人员到高等旅游院校、旅游经济发达地区和知名文化旅游企业交流锻炼,并积极开展行业岗位技能竞赛。同时,加强旅游人才引进,制定奖励优惠政策,加快引进高水平讲解员、旅游外语等高端人才和紧缺人才。大力推进旅游从业人员培训和职业资格认定。

  近一年来,广元市以常规培训的方式,对旅游管理人员和从业人员累计培训6万人次,举办6个针对全市4A级旅游景区讲解员和酒店管理服务人员的培训班,培训人数2000余人次。此外,与云南大学联合举办了广元市旅游产业发展专题培训班,对市级相关部门联系旅游工作领导、各县区党政分管领导和旅游局局长、4A级旅游景区负责人进行了专题培训。

  营销打开市场 提升广元旅游全球知名度

  大项目铸就核心竞争力,智慧体系提升管理服务水平,人才培训增强竞争软实力……练好内功的广元旅游,如何把形象传出去,把游客引进来?营销助力!

  2014四川国际文化旅游节在广元市举办,来自海内外25个国家和地区的700余位领事官员、旅行商和媒体齐聚于此,人民网、上百家境内外媒体对节会进行了报道,开幕式照片登上纽约时报广场大屏,广元完成一次完美的国际亮相。

  登上国际大舞台的同时,广元旅游也不忘将目光瞄准国内大市场。

  今年,以主要航线城市、重点客源市场为主体,广元市在各地开展营销活动,在北京、上海、陕西5市、山西4市亮相,举办旅游图片巡展和旅游推介会12场,提升广元旅游市场的知名度;积极开展“10万景区门票1000万大礼包欢乐送”活动,累计送出免费门票13万张,吸引了游客的广泛关注。

  此外,“万人自驾游广元”、“广元旅游专列营销”等各类专题活动为广元旅游积攒了大量人气,截至目前,广元市已经接待来自山东、山西、湖南、河南、广东、广西旅游专列(包列)19趟,接待游客近9000人次。9月通航的广元至上海航线第一周班期全部满员。

  从国际到国内,多措并举的整合营销,让广元旅游知名度不断提升,聚合了大量的人气,旅游市场加速升温。今年国庆黄金周期间,广元多个景区出现了“爆棚”现象,仅剑门关景区就接待游客28万人次,首超九寨沟、黄龙等知名景区。


编辑:秦人
关键词:广元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