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旅游研究>>正文

范曾:对传统应当景仰 我们只有守成才能腾飞(图)

2014-11-17 12:21:00  来源:西安晚报  进入论坛

范曾抵达西安接受献花 记者 尚洪涛 摄

  半世纪前,25岁的范曾第一次踏上西安这片土地,在南郊长安县一隅参加社教,成为这座城市的匆匆过客。50年后故地重游,记忆中的土坯房被高楼所替代,黄土漫漫的荒凉也变成饱满的景致。一别半世纪,重逢的时刻值得铭记,所以,范曾带来了自己的华美诗词与文章吟唱给西安,他对记者说:“希望今晚的《风雅颂》音乐会,是一场文化的盛宴。”

  抵达诗词故乡

  称赞西安是座了不得的城市

  长安,代表着诗意、繁盛、开放、包容,也是无数文人骚客心驰神往的一片宝地。抵达诗词故乡自然诗性斐然,在来西安的高铁上范曾一口气写下了好几首诗词。当他走出西安北站,在阳光下环顾四周时,不禁感叹道:“ 1964年我到过西安的长安县,当时那里还比较荒凉,举目一望皆是庄稼地、土房、土墙,那时整座西安几乎都没有楼房,最繁华的地方就是钟鼓楼了,没有人们想象中长安的开阔气象。现在看来,当年的一切又变了,变化太大了!”

  从西安北大门一路向东,范曾去往骊山脚下寻访盛唐的踪迹。他感慨道:“中华诗词最美好的阶段就是在长安,这里是中国最有名的历史古城,从汉代开始乐府诗就流传开来,此后绵延不断。李白、杜甫、白居易、王维、孟浩然……数不清的诗人在这里留下了数不清的诗篇。”

  一路上,范曾滔滔不绝,聊起玄宗、玄奘、杜甫、王维的典故如数家珍,忽而又念起诗人们当年在曲江池畔吟诵的句子。虽然,他半个世纪都没来过西安,但他内心其实与这座城市很近很近,这种亲近的缘分,在童年时期读到的诗词里早都结下了。他对记者感叹道:“西安是座不得了的城市,当年中亚、西亚、一直到罗马,在西安的外籍商人有三四十万人,绝对是国际化大都市。大明宫比故宫还要大出几倍,虽然只剩极其少量的地面遗迹,但我还是向往那种宏大、开阔的历史沧桑感。”

  西安近代的艺坛往事,范曾想来也感触良多,石鲁、赵望云这两位长安画派开宗立派的人物,在范曾心目中有着极高的地位。他有些黯然地对记者说:“在石鲁弥留之际,我去看过他。他当时人在北京,神经很衰弱,米水不进,拉着我的手总是不停地说话。石鲁是天分很高的人,他的作品有风格有法度,有着过人的独特之处,他的去世特别可惜。西安还有一位大家赵望云,他培养出的弟子黄胄是中国人物画中最出色的画家。”

  中国文脉连绵不断

  在于后人们懂得守成与创新

  当代中国,西风渐进,各种快餐文化、艺术思潮大量涌入,传统文化的氛围在城市进程中渐被淡忘。范曾对此既理解也有忧虑,他认为,守成与创新的态度,才是当下传承中华文化的关键所在。

  在范曾看来,需要坚守的地方,必须诚恳地坚守下去,比如离开中国水墨去表现独特的中国意境就不可能。“中华民族辉煌灿烂的文明,都是千百年来有志之士努力的结晶,再加上整个民族的集体记忆。这种记忆是不可能被摧垮的,就宛如德国人无法忘记莫扎特、贝多芬,因此我们首先对本民族文化应该怀有敬意,对传统应当景仰,我们只有守成才能腾飞。”

  继承并不是因循守旧,也不代表止步不前,范曾告诉记者:“有时守成需要更大的勇气,因为别人会说你保守,可是不守成的话怎么能继承本民族的精髓,并在这样的基础上去创造出更灿烂的文化呢?西方审美习惯和我们有差异性,这形成了艺术多元化,这和经济一体化是两回事。这次我带了一个展览,就是想让西安观众看看我的画,看看中国的传统和时代精神。”

  对艺术工作者来说,哪里才是坚守与创新的方向?范曾表示,这次习主席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就为大家明确了方向。“沉住气,提高修养、涵养、学养,如果学养不够,涵养就不存在,如果没有涵养,修养就是空谈。现在人们的浮躁心理都来源于急功近利。”过去古典文人诗词歌赋、琴棋书画,是基本必备才能。“如今的人比较容易接近绘画,但如果缺少文化支撑,在绘画领域不可能达到很高的意境。”

  范曾对自家长辈、祖先们充满敬意:“我们家从明代开始至今,450年文脉长久延续,13代人都是诗人,都有诗集传世,分藏于海内外60多家博物馆及汉学机构。我想这不仅仅是家族的荣耀,也是我们民族的光荣。”

  范曾还向记者分享了自己父辈所给予的正统文人教育理念。“我父亲诗歌写得非常出色,我七八岁开始读《离骚》,到了12岁左右已将《离骚》背诵得滚瓜烂熟,这就是扎实的童子功。大学者梁启超曾说,不读《楚辞》进不了中国国学的大门,由此可见美的语言对中国文化多么重要,就像我对西安这么熟悉,全得益于我童年读过的诗歌。”

  带来20幅佳作

  今晚与西安观众面对面交流

  昨日,范曾除了游览兵马俑博物馆、华清池外,还在《风雅颂》音乐会的彩排现场亲自把关。这次,范曾还带来了20幅佳作,其中包括《蒋兆和》《黄宾虹》《蔡元培》《爱因斯坦》等名家的肖像图。

  范曾表示,这些年观众们看到的假画太多,市面上流传的他的画九成以上都是假画,自己每年最多可画250幅作品,以现在国内外市场上流传的作品数量来说,起码要画数百年。他呼吁道:“这些黑箱作业极度丑陋,和艺术毫无关系,急需整顿,当下社会许多人急功近利,无法沉下心来追求艺术,令人遗憾。”

  除了20幅名作之外,范曾在演出当天还将与西安观众见面,这令他非常兴奋。“我们来西安演出酝酿了一年了,而且是在文艺座谈会刚刚开完之后。这个音乐会在上海演过一次,轰动得不得了。我相信这是国内最优秀的班底,让大家不仅听到音乐,还能看到我的诗词、散文,这就像是一场文化的盛宴。”

  此外,这次所有艺术家都在范曾倡议下义务演出。 记者 职茵


编辑:秦人
关键词:范曾 守成 艺术多元化 艺术思潮 离骚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KeyWxiangguan]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