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旅游研究>>正文

当养老需求邂逅度假时代

2014-11-17 11:57:00  来源:中国旅游报·第一旅游网  进入论坛

  □姜剑波

  中国相对规范化的养老体系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起步,在经历了第一代的政策型养老院模式、第二代的企业公寓型养老模式和第三代的社区型养老模式后,现今正在进入一个百花齐放的养老时代。尽管当下的诸多养老模型各有千秋,但不约而同地呈现休闲化、产业化的度假时代特征,被称为度假型养老模式。日前,北京绿维创景规划设计院度假分院院长景小斌就度假型养老模式接受了笔者的专访。

  “到21世纪中期,我国老年人口(60岁以上)将超过4亿,占全国总人口的28%,与此相关联的养老产业已成为当前经济复苏中的一大热点投资领域,不仅盘活带动了以旅游为龙头的九大类80多个行业,同时向市场贡献出一个上万亿元的大蛋糕。”景小斌表示,我国新时期养老产业将呈现出几大趋势——

  一流动化。当前有相当数量的中高收入的老年人希望去生态环境更好、服务更为完善的旅游区进行度假式养老。2014年最新的调查数据显示,近几年仅在海南三亚,全国各地每年前往过冬的老人就已超过40万人。

  二生态化。随着消费水平的水涨船高,中老年人对生态环境比以往更加看重,但因为专业限制,很多养老社区还停留在“绿化”和“景观”的初级阶段,远远不能满足消费者的需要。

  三产业化。国内的很多养老社区因为开发规模大,迫于市场的压力,开始有意识地向产业化转型。

  四高端化。中国的养老模式区别于欧美的福利型养老,目前市场的开发主体仍然以企业为主,企业为可持续发展的需要,必然将核心目标消费群体锁定在中高端。

  “在新时代背景下,以休闲式养老、候鸟式养老、第二居所式养老为主要形式的度假型养老将成为未来一段时期内中国养生养老的主流形态。”景小斌表示

  当谈到度假型养老模式的优势时,景小斌说,度假型养老与之前的传统养老模式相比之所以更有优势,在于产业集群的构建。主要表现在:把传统的养老休闲配套做成面对更广泛消费者的度假产业;做成集健康产业基地、文化创意产业基地、国际教育产业基地、高端养生康疗产业基地的产业集群;做成面对中高端消费群的精品主题地产。针对养老社区的购物街区,通过金融等产品的植入,做成更有活力的局部精品。

  景小斌表示,度假型养老模式可以大致分出四条发展路线:

  一是避暑类度假型养老线路。主要针对长江沿岸各个“火炉”的避暑需求,自西向东主要包括以成都为重点市场的青城山板块、以重庆为重点市场的黔北板块、以长沙为重点市场的湘西板块、以武汉为重点市场的鄂西板块、以南昌为重点市场的庐山板块和以南京为重点市场的皖南板块。

  二是避寒类度假型养老线路。主要针对东北区域的避寒需求而圈定的度假型养老区域,包括海南海岸线、攀西阳光走廊和西双版纳三大区域。

  三是生态类度假型养老线路图。主要指的是滇中南的昆明、普洱、大理、曲靖和黔西南的安顺。

  四是城郊类度假型养老线路。主要指的是那些适合养生养老的城市郊区。

  五是康疗类度假型养老线路图。主要依托特色养生资源打造的度假型养老项目,最具代表性的特色资源是温泉,其他如山东沿海城市的道教文化、广西巴马的矿泉、汤岗子泥疗、依托盐文化的山东和贵州等地的盐疗、依托传统中草药等的药疗、依托民族医药文化的藏蒙苗瑶等少数民族区域的药浴、依托现代科技的磁疗等也可以成为度假型养老的有力支撑。


编辑:秦人
关键词:养老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