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旅游资讯>>正文

留坝突出地域特色共建精美乡村

2014-11-14 0:50:00  来源: 三秦都市报 - 三秦网   进入论坛

三秦都市报-三秦网讯 (张妮记者 黄艳)留坝县以实施精美留坝·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程为抓手,突出村庄环境整治、农村面源污染治理、自然山水及人文景观打造、农村特色产业培育、农村公共设施完善、农民文明素质提升六大重点任务,精心培育和打造了一批具有留坝地域特色的精美乡村。

  该县成立由县委书记任政委,县长任总指挥的领导小组,实行一包到底的工作机制。按照“一心两环三片”(“一心”即县城,“两环”即县城-武关驿镇-江口镇-玉皇庙镇-县城环线,县城-留侯镇-火烧店镇-县城环线,“三片”即留侯、江口、马道片区)的空间布局和2013-2017年的时间布局,高标准启动美丽乡村总体规划和“六项建设重点”详细规划。按照“分类指导、动态管理、梯次推进、全面提升”的要求,制定印发了《留坝县美丽乡村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分解落实美丽乡村建设各项任务,逐一明确责任主体和实施主体。围绕六大重点任务,各牵头部门带头,县、镇、村、组和广大群众整体联动,从每一条道路、每一个街巷、一家一户房前屋后着手,集中实施大清理、大拆除、大清扫,引导群众广泛开展“把收获挂起来、把庭院靓起来、把歌舞跳起来”的“美在农家”三项活动,很好地把历史文化、民俗风情融入美丽乡村建设之中。

  按照“统一规划、集中投入、渠道不乱、用途不变”的要求,累计整合部门涉农项目资金1.6亿元投入美丽乡村建设,对市、县级重点村实行以奖代补,各重点村年平均投入建设资金均达到100万元以上。同时,采取“支部引领、党员带头”的推进方式,在全县各村大力推进“四园两池”(即花园、果园、菜园、经济园和污水处理池、生态垃圾池)建设,并以村为单位落实专项建设资金,成立资金监管小组,统一为农户补助建设所需的水泥、砖,统一聘请施工技术人员,通过政府扶持有效撬动群众投资200多万元,投劳3万多个,新建花园613个,菜园509个,果园133个,桫椤、紫荆等经济园287个,建设污水处理池、生态垃圾池1060个,种植花草22.7万平方米。

  围绕抓基础、促巩固目标,积极探索符合实际、行之有效的环境卫生长效机制,建立了城市环境卫生保洁、市场经营秩序、城区道路车辆停放、公路沿线景观小品、公厕、绿化苗木及花卉、河道环境卫生、镇村环境卫生、公路沿线设施等9项具体管理办法,逐一落实管理资金、人员和责任,并在各镇新建垃圾填埋场13个、购置垃圾清运车辆41辆,在村庄和农户聚集区新建垃圾房130个,落实村级保洁人员242名,实行农村垃圾“户集、组收、村运、镇处理”,初步实现了农村环境卫生制度化管理、村民自治化运转的目标。

  实施美丽乡村建设以来,全县累计净化美化庭院2652户,新建通村道路37.95公里、人饮工程22处,硬化入户步道8.9公里,实施农户危房改造261户,拆除农村违章建筑74处,整饰农户房屋及围墙1.3万平方米,制作文化宣传墙202面2490平方米,栽植各类绿化苗木3.9万株,配备垃圾箱、垃圾池820个,建成了蔬菜瓜果采摘园、薰衣草庄园、格桑花海、反季节油菜花海等一批农业休闲观光示范园,精心打造环境优美示范村18个、示范户231户,一个个精致美丽、宜居宜游的精美乡村图画正逐步变为现实。其中,由我主抓的留侯镇枣木栏村,围绕建设省级旅游文化名镇目标,今年重点对村庄古街进行了整体修缮,对沿街22户民居进行仿古风貌改造,铺设街道石条400米,整饰房屋80户213间,硬化院场1637㎡,新建花坛15个,安装栅栏590米。同时,在西洋参等特色产业发展基础上,引导群众大力发展土鸡养殖产业,建成民居进行仿古风貌改造,铺设街道石条400米,整饰房屋80户213间,硬化院场1637㎡,新建花坛15个,安装栅栏590米。同时,在西洋参等特色产业发展基础上,引导群众大力发展土鸡养殖产业,建成土鸡养殖标准化示范基地1个,培育了“紫柏山鸡”特色农产品品牌。


编辑:秦人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