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旅游资讯>>正文

男孩因偷钱自剁中指 好心公交司机借其父3000元

2014-11-14 0:40:00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进入论坛
\

汉中运通公交公司司机唐新平 实习记者 杨兰 摄

  城固10岁男孩豆豆(化名)偷拿家里100块钱,买了学习用具与零食,被奶奶发现数落后,他拿刀剁断左手中指。由于没带够钱,父亲邓某带着孩子在去医院的公交车上四处打电话借钱,好心公交车司机唐新平听到后,主动借给邓某3000元现金。

  昨日下午3时许,记者接到邓某的电话,他说中午12时许,自己10岁的孩子用刀切断手指,他发现后立即带孩子去医院治疗。

  由于身上只有几十块钱,在去往医院的汉中105路公交车上,邓某一直给亲戚打电话借钱,司机唐新平得知他没钱给孩子治疗后,主动提出借钱给他,并在一银行网点取出3000元交给他,让他赶紧带着孩子打车去医院治疗。

  昨日傍晚6时许,在南郑县大河坎的解放军五三八医院,豆豆的姨婆与姑姑焦急地守候在手术室门口,邓某回家给孩子拿东西,没有在医院。

  豆豆的姨婆介绍,奶奶发现豆豆偷拿家中钱后,批评了豆豆,豆豆就拿刀剁了手指。

  昨晚8时,豆豆母亲邓女士给记者打来电话说,昨日中午12时许得知豆豆出事后,立即从打工的户县坐车赶回汉中,目前她与亲戚仍在五三八医院手术室门口等待。

  邓女士特别感激唐新平,但家里经济条件紧张,无法给司机送锦旗,很不好意思。

  邓女士说,发生这样的事,是由于自己没有教育好豆豆,等豆豆康复出院后,将好好关爱孩子。

  互不认识,钱借走还不回咋办?

  司机:顾不上太多,得先救孩子

  唐新平是汉中市运通公交有限责任公司人员,今年48岁,已有20余年驾龄,现在的月薪不到4000元。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唐新平说,中午12时许,他驾驶的105路公交车在代家湾站上来一对父子,父亲右手紧紧握着孩子左手中指,孩子手上不停流血,车上也积了一摊血,孩子父亲一直打电话借钱。

  “当时我看见孩子的手在滴血,就赶快拿卫生纸给他,并问需要帮助不。孩子父亲说家里刚修完房子没钱,孩子手指头断了得立即手术,至少需要3000元”,唐新平立即表示,愿意提供帮助,借给他们钱。他给车上乘客说明情况后,得到大家同意,公交车就没有在站点停,一直开到了牛家桥附近。

  唐新平将公交车停在路边,在附近一银行网点取了3000元钱给了孩子父亲,“我当时想着孩子那么小,如果不及时治疗,娃就废了,我给孩子他爸说,公交车慢,你赶快带着孩子打车去医院。钱的问题也不要有思想包袱,啥时候有钱啥时候再还。”

  唐新平说,送走了这对父子,车上有乘客问他:“你又不认识这对父子,万一钱借走了还不回来怎么办?”“我当时也想过这问题,但看着孩子很可怜,我不忍心孩子小小年纪就成为残疾人,希望孩子早日康复吧。”唐新平说,借钱给邓某时,曾想过互相又不认识,万一对方借钱不还咋办,但看着孩子手指断了,很可怜,也就顾不上那么多了,得先救孩子。

  昨晚,唐新平对记者说,在银行网点取钱时,前面排了很长的队,他为了赶时间就直接插队取钱,当时很多人不愿意,他便赶紧说明情况,“很感谢那些排队的好心人,大家都主动让开让我先取钱。”

 

  公交公司说唐新平是榜样 经常主动帮助他人

  昨日下午4时,孩子父亲邓某给唐新平打电话说要还钱,唐新平称先不急,安顿好孩子再说。

  汉中市运通公交有限责任公司安全科副经理许忠表示,唐新平是公司其他司机的榜样,平日经常帮助其他同事,在外面也做了不少好事。

  79岁的张大爷是一家国企的退休职工。今年6月30日,他和老伴乘坐105路公交车到城固县崔家山镇。张大爷说,上车后才发现车里已经坐满了人。他身体还不错,老伴多年前做过手术,不能长时间站立。司机帮助了他们,给他们安排了座位。老人后来向他赠书表达谢意。7月8日曾报道过这件事。

  105路公交车属于城乡公交,单程22公里,需要开行1小时,以老人小孩居多,几乎每班车都爆满,“为老人让座,是每个人应尽的责任。”唐新平说。

如果公交车上有人遇到老人不让坐,该怎么做呢?

  唐新平说:“我会先用公交车上的语音提示乘客,如果乘客无动于衷,我会停车,在车内说,请好心人让座,如果还没人让座,我会点名让年轻人让座。”

  唐新平说,现在社会上经常会有老人倒地没有人扶,“我不会这样的,见到老人倒地,都会去搀扶,如果没有搀扶,我会谴责自己,我不害怕被误会。”唐新平表示,“只要是发生在我身边的事,需要帮助的,都会帮助”,唐新平还有一个19岁的儿子,他常常教育儿子要正直,多帮助人。

  心理专家

  家长该如何及时化解孩子剁指心理

  面对奶奶的批评,10岁男孩豆豆竟然做出傻事,这让人又费解又震惊。西安市莲湖区长安心理辅导中心副主任杜娟分析说,豆豆的妈妈在外打工,豆豆很有可能是缺失母爱,和爷爷奶奶的沟通也存在障碍。并且,豆豆处于叛逆期,对困难挫折承受能力差。

  “当然,豆豆的奶奶也不能硬对硬地对孩子一味批评。”杜娟提醒留守儿童的亲人,“在外打工的父母,要勤给孩子打电话、发短信,尽可能让孩子感受到家人的关爱。在家里照顾孩子的老人,也要懂得如何更好地和孩子沟通。”

  杜娟说,这件事中,豆豆的做法肯定错误。家人要在事件过后,给孩子讲清楚冲动的危害,否则会给他造成一种错觉:错误可以用自残等极端方式来冲抵,这样对孩子的成长会极为不利。记者曾春

  记者手记

  做好事不像我们想象的那么难

  “顾不上那么多了,得先救孩子”。做好事不像我们想象的那么难,一分小小的爱心,阐释了人与人之间的信任和朴素的温暖情怀。善良的唐新平甚至在接受采访时,几次提到,很感谢那些在银行排队的好心人,大家都主动让他先取钱。

  生活中,也是一名普通人的唐新平,做了很多不平凡的善事。就像一名志愿者曾经说过的一句话,“我们干不了大事,但一些小事、好事还是能做到的”。唐新平就是这样的人。做好事不能少我一人,一起来吧,如果能帮助身边的人,就勇敢地伸出手!
   编辑:马雨含


编辑:秦人
关键词:中指 好心 司机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推荐信息
到西安关中驾校 考驾照  三秦游网站指定单位,网上报名优惠200元!
陕西户县龙窝酒!
秦绿辣椒 我的辣味!
 
最新信息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