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旅游资讯>>正文

叶广芩:《龙现黎坪 嘉瑞南郑》

2014-11-13 19:19:00  来源:汉中文物旅游局  进入论坛
 

叶广芩:《龙现黎坪 嘉瑞南郑》

 

 

    南郑的朋友贾连友告诉我,黎坪风景最值得看的是龙山,那是千古奇绝。我说,以前怎没听说?连友说,是2008年汶川大地震,震出来的。

    果真是绝。为了这“千古奇绝”,我到了黎坪。接近龙山便已发现奇特,地面上,山体间,这里几片龙鳞,那里一个龙爪,虽然已经凝化为石头,却依旧惟妙惟肖,只这一鳞半爪便已让我震憾,让我惊奇,莫不是地底下伏潜着一条传说中的龙?

    及至来到龙山,望着那辗转起伏的龙体,我真是一句话也说不出了。都知道,现实中并没有龙的存在,谁都没见过龙,但谁都知道龙,龙的形象已经深入到我们的意念中。可是在这里,我却看到了龙,这里那里,山上山下,龙脊龙尾,龙爪龙身,大片的凹凸起伏,规则的鳞状排列,不是龙又是什么?我企图从众多龙体中寻找出龙头,白费了许多力气,没有找到。想起易经的卦辞“见群龙无首,吉”,吉在南郑,祥聚于此,有瑞像之应。古书《拾遗记》曾记载“方丈之山东有龙场,有龙皮骨如山阜,布散百顷。”大概就是指的眼前景象了,古人称之为龙场,南郑人呼之为龙山,可能指的是同一种地质现象。当地人说,陕南离四川不远,2008年一场地震,地动山摇,将这片山体的土壤震松了,紧接着几场大暴雨,将松土冲刷下去,裸露出了山的骨架,原来底下藏匿着盘卧的龙。黎坪景区的人将现场清理了两年半,才清理出了眼前这些,大部分还埋在土层下面。

    风雨大至,云雷暴起,亿万年的潜龙在激烈的天地变化中得现于世,稀出奇异,是当今一大奇观。黎坪龙山的龙体呈红黄色,以黄为主,远观一片峥嵘,一片苍凉。史书载:“黄色者系四龙之长,四方之正色,神灵之精也,其不众行,不群处,必待风雨而游乎青气之中,游乎天外之野。”近看,龙的细部精致完美,立于其中,你似乎能感到龙的呼吸和躯体的扭动。

    所有来龙山的人都有一个疑问,这些“龙”究竟从哪里来的,它们是怎么形成的?“龙”的化石产生于何种年代?为什么单单会在汉中境内发现?带着这个疑问我请教了黎坪景区的专家,对这个问题进行了专门的探询。

    专家说,龙山的形成大概在4亿年前,那时候这一地区是一片浅海,南郑正好处在地壳板块的交汇处。随着板块的移动,河水把泥沙和一些矿物质带到海里,与海水里的碳酸根离子混合在一起,形成了一种凝胶状物质。这种物质在岩石的挤压下产生裂缝,在水下收缩,泥沙沿着矿物质溢出,形成网状花纹。上部为宝塔组网状泥质石灰岩,呈黄白色,形成龙鳞;下部为紫红色宝塔组网纹状石灰岩,形成龙背、龙爪。龙山的整个地貌都是流水沿着岩石节理冲刷侵蚀形成的。于是,群龙就聚集在了南郑黎坪。

    “节理”这个词是个地质专业名词,大凡风光奇绝之处就会有岩石节理的出现,今年夏天去腾冲,在火山群地貌中,专门有一个景点“岩石节理”,我对它感到陌生,赶过去一看,原来是火山喷发后挤压成的岩石结构。有时候,专业的叙述简单直接,能够增加人们的知识,让人一目了然。

    南郑的龙来自远古的海洋,细细寻找,岩石中不少海洋生物依稀可见,有三角形的震旦石,花朵一样的海百合,它们向我们提示,潜伏于此的龙是海龙,海龙有大气势,春分登天,秋分入海,嘘气成云,雷霆万里。

    大哉,南郑之龙!抚摸着苍劲嶙峋的“龙鳞”,我发现坚硬的石头在今日风吹日晒的侵蚀下有的地方开始松动、剥落,沟壑变浅,山体的保护工作迫在眉睫。倘若随意暴露,无人管护,不消十几年,亿万年的鬼斧神工便会荡然无存。我将自己的担忧说给了黎坪景区的负责人张四栋,他说他们正在着手解决保护问题,掩埋了一部分,剩下的要搭盖顶棚,建围栏,把游客和山体隔离开来。我看到,龙山的对面修建了博物馆,人们在体味龙的魅力和奇特之时,更能知道南郑扬子板块、宝塔组网状石灰岩、奥陶纪和岩石节理等等科学知识。

一切在慢慢走向规范。真好!

 

 

 

(叶广芩,北京市人,满族。于1995年调入西安市文联创作研究室,从事专业创作。1999年任西安市文联副主席。2000年开始到周至县挂职任县委副书记,现为国家一级作家,中国作家协会会员,西安作家协会副主席,陕西省人大代表,西安市第十、十一届政协委员。主要作品有小说《全家福》《采桑子》《青木川》。)

 

 

 

 

 

                    ————汉中日报

 

 

 

 

 

 

 

 

 

 

 

 

 

 

 

 

 

 


编辑:秦人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