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旅游资讯>>正文

APEC期间近六成北京市民公交出行

2014-11-13 17:03:00  来源: 北京青年报  进入论坛
    APEC期间近六成北京市民公交出行---据悉,为经济体领导人及高官提供VIP服务的国宾车队,共有车辆近600辆,以红旗、北汽绅宝等国产车型为主。王庆海是国宾车队驾驶员,据他介绍,此次领导人座驾是全新的红旗L5车型,车身比普通轿车长,而且前车盖比较高,驾驶员需要重新适应、磨合。

  原标题:APEC期间近六成市民公交出行

  公交引导员在大1路公交车四惠站 摄影/本报记者 黄亮

  昨天上午,(北京)市交通委相关部门介绍了APEC会议期间交通服务保障情况。会议期间,城市交通运行平稳顺畅,路面车辆的车速提高五成,公共交通出行比例明显提高,国宾车队到达时间精确到秒。市交通委相关负责人透露,目前正在着手把此次大型国际会议的经验总结下来,发布交通运输保障指南性文件。

  国产车型成主流

  国宾车多为红旗、绅宝

  为做好各参会代表交通服务保障工作,市交通委累计筹措各类交通服务车辆2696辆。据市交通委委员容军介绍,会议服务车辆中,企业赞助的843辆车全部为国产品牌,如一汽红旗H7,北京汽车绅宝2.3T、1.8T,北京汽车蒙派克、欧辉客车,上汽荣威350,大通G10等型号,加上行业自有国产品牌车辆,本次直接上会服务车辆国产品牌占60%以上。

  据悉,为经济体领导人及高官提供VIP服务的国宾车队,共有车辆近600辆,以红旗、北汽绅宝等国产车型为主。

  会议保障期间

  公交出行比例近六成

  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会议期间,公共交通出行比例明显提高,从47%增长到56%。公共交通的客运量平均每天增长164万人次,增幅约8%。其中地面公交日客运量明显增长,日均增加146万人次,增幅达11%。地面公交客运量2014年首次并连续四天(11月3日至6日)突破1600万人次。会议期间,地面公交早晚高峰准点率达96%。出租汽车实际出车率达81%,有效满足了市民个性化出行需求。

  体现“北京速度”

  国宾车队到达时间精确到秒

  据APEC会议交通运行调度指挥中心人员介绍,国宾车队到达时间精确到秒,摆渡车到达时间精确到分。准点的背后是最佳线路的选择与刻苦的练习。负责交通保障的司机们提前准备,多次演练,对从机场到各个宾馆、从宾馆到会场的线路都仔细勘察多遍;从出发地到目的地,多少路口、多少转弯、等多久红绿灯都详细记录下来,做到烂熟于心。急刹车、拐错弯儿这些在日常开车中经常碰到的小问题,在带路队员这里,都不能发生。APEC综合协调办副主任吴反修介绍说,目前正在着手把此次大型国际会议的会场保障、人员筹备、运作调度、外围保障等经验总结下来,今后将发布交通运输保障指南性文件。

  揭秘

  会议用车座椅胶垫全都煮过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会议保障用车很多都是全新的,难免会有味道。为此,市交通委和车辆所属单位想尽了一切办法祛除异味,把每个细节做到极致。北汽集团副总经理张健介绍说,不管是大巴车还是小轿车,座椅上使用的胶垫全都煮过,有些还用低温烤箱24小时烘烤。另外,大巴车的通风条件不是很好,为此专门把鼓风机放到车上,强制通风,也有利于异味的散发。放置活性碳是一种常用的除味方法。除此以外,本次APEC会议用车还放进了“光触媒”。只要阳光照射到光触媒上,这种物质能够产生强烈催化降解功能,有效地降解空气中有毒有害气体,加速异味挥发。另外,聘请了专业的汽车质量检测机构做检测,确保车内空气全部达标。

  领导人座驾停靠位置有严格要求

  10日晚上举办了隆重的欢迎晚宴,当时,领导人车队穿过景观大道,停靠于水立方前的场景,给很多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但是,无论行驶途中还是车辆停靠,司机师傅驾驶领导人座驾都是有严格要求的,他们为此经历了持续四天的全封闭式培训。

  王庆海是国宾车队驾驶员,据他介绍,此次领导人座驾是全新的红旗L5车型,车身比普通轿车长,而且前车盖比较高,驾驶员需要重新适应、磨合。

  在这次APEC会议中,首汽集团的8位司机承担了水立方欢迎晚宴领导人座驾的驾驶任务,但是集团派出的47位司机全部参与了为期四天的全封闭式训练。欢迎晚宴当晚,领导人在水立方前下车,需要直接踏上红地毯。为了这件事,司机师傅们下了不少功夫。

  王庆海介绍说,最理想的情况是车轮距离红地毯1至2厘米,这样可以保证车轮既不会轧到红地毯,也不会离地毯太远,导致领导人踩不上去。同时,汽车的前后停靠位置也是有讲究的,前轮要正好轧上一块指定方砖,这样才能保证车的右后门正好对着红地毯中央,这也是领导人下车的位置。“难度非常大。”王庆海说,大型演练就至少组织了三次,确保欢迎晚宴当天万无一失。

  突发

  领导人用车被查出疑似“小炸弹”

  11月6日晚20点,在国家会议中心领导人车队停车场中,一辆绅宝2.3T的副驾驶安全气囊被特警使用的精密仪器检测出其中疑似含有“小炸弹”,启动紧急预警。北汽集团副总经理张健就在现场,据他介绍,这在当时是一个突发紧急情况,经过协调,特警随即展开调查,将这辆绅宝2.3T送往4S店进行拆解,后来发现疑似危险物是安全气囊发生器内部的必备成分,安全气囊在发生碰撞挤压后,需要通过一个小火药装置使安全气囊瞬间膨胀,并弹出来,几乎所有配有安全气囊的汽车都有这一成分,符合国家及行业法律法规标准。由此,北汽集团和安全气囊供应商提供报告说明了情况,最终市公安局认可并解除了预警。张健说,通过这件事可以看出所有执勤人员在APEC会议保障期间是高度谨慎的,精密仪器的检测水平也非常高,只要有疑似危险物,就能准确检测出来。

  高速路封闭时遇年轻母亲紧急求助

  10日零点刚过,按照规定,京承高速公路双方向开始采取临时交通管制措施,社会车辆一律不允许通行。但就在此时,后沙峪进京方向入口处出现了一辆小轿车,一位年轻妈妈情绪激动,称自己的孩子发高烧,需要紧急前往儿童医院就医,车中传出了孩童的哭声。负责指挥调度任务的京承高速监控中心班长梁艳得到了这一消息,据她推算,从后沙峪前往北京城区,按照当时交通管制的情况来看,如果选择绕行,孩子的病情很容易耽误。为此,梁艳将这一情况报告给京承高速收费所所长赵旭东,最终决定“特殊情况特殊办理”。京承高速监控中心与一起办公的市交管局高速支队协调,调用了一辆警车,临时允许这位年轻妈妈驾驶的私家车进入管制路段,一路全程监控,直到从京承主站驶出。15公里左右的车程,仅开了10分钟左右。由于高速路上一辆车都没有,当时汽车的时速已经达到了120公里/小时,为这位年轻妈妈节省了大量时间。当天上午9点,梁艳接到了这位年轻妈妈打来的电话,孩子及时得到救治,已经平安无恙,非常感谢京承高速的工作人员及民警的帮忙。梁艳笑着说,这是她连续17天工作以来,感受到的最温情的一幕。(记者 王斌)


编辑:秦人
关键词:公交出行 蒙派克 安全气囊 北京城区 绅宝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KeyWxiangguan]
 
推荐信息
到西安关中驾校 考驾照  三秦游网站指定单位,网上报名优惠200元!
陕西户县龙窝酒!
秦绿辣椒 我的辣味!
 
最新信息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