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旅游资讯>>正文

沿着赣韶铁路 游粤北、赣南(组图)

2014-11-13 16:44:00  来源: 羊城晚报  进入论坛
    沿着赣韶铁路 游粤北、赣南(组图)---丹霞山集“雄、奇、险、秀、幽、旷、奥”于一身,被称为中国红石公园 10月20日起,改经由旅客列车2对,即广州至上海南T170/69次旅客列车,以及海口至上海南K512/1次旅客列车,2对列车均从韶关东至向塘站间改经由赣韶、京九线运行。

  古银杏林旁村庄野花

  梅关古道,是全国保存得最完整的古驿道

  丹霞山集“雄、奇、险、秀、幽、旷、奥”于一身,被称为中国红石公园

大雄禅寺

大余丫山竹海 景区供图

  古银杏林落秋叶

  随着赣韶铁路在国庆前开通,对于背包一族,今后到旅游资源丰富的粤北以及赣南地区旅游更加方便。从广州出发,经京广线到达韶关东站后,沿着赣韶铁路,可以直达丹霞山、珠玑巷、赣州古城等著名旅游景点。本期,我们就和大家一起沿着赣韶铁路这条“黄金走廊”,畅游粤北和赣南。

  赣南铁路,全长179公里,连通京广、京九铁路两条交通大动脉的黄金联络线,东起京九铁路南康站,经赣州市南康区、大余县和广东韶关市的南雄市、始兴县、仁化县、浈江区,至京广铁路韶关东站,结束了大余、南雄、始兴、仁化4县不通铁路的历史,设南雄、始兴、丹霞山、南康、大余。从韶关东站到赣州仅需3小时。

  今年9月30日起,新增广州至赣州K1666/5次旅客列车1对。广州至赣州K1666次旅客列车运行时刻及办理营业站为:10时16分从广州出发,经过广州北、英德、韶关东、丹霞山、始兴、南雄,15时58分抵达赣州;赣州至广州K1665次旅客列车运行时刻及办理营业站为:16时40分从赣州出发,经过南雄、始兴、丹霞山、韶关东、英德、广州北,22时31分抵达广州。全程硬座票价62.5元,硬卧票价114.5元。

  10月20日起,改经由旅客列车2对,即广州至上海南T170/69次旅客列车,以及海口至上海南K512/1次旅客列车,2对列车均从韶关东至向塘站间改经由赣韶、京九线运行。

  加油站

  第一站:丹霞山

  丹霞美景享誉天下

  丹霞山站设置在仁化县,因世界遗产地丹霞山而名。仁化县山清水秀,风光迷人,境内名胜古迹不胜枚举,当中尤以丹霞美景享誉天下。

  不可错过:

  丹霞山为世界地质公园、世界自然遗产、国家5A级风景名胜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国家地质公园,风景以天然山水为主,集“雄、奇、险、秀、幽、旷、奥”于一身,被称为中国红石公园。

  怎么玩:

  到达丹霞山风景区后,可到断石村进入阳元石景区,攀登山顶,居高临下,一览美景,感慨大自然之神奇。然后在锦江乘游船看夕阳,体会丹霞山水之美。可在断石村民宿过夜,第二天乘车前往长老峰登高观日,体验陡峭山体中开凿的丹霞栈道,别有一番体会。

  如果时间充裕,不妨到丹霞山约21公里的仁化县石塘古村走一走。村中有古建筑133座,其中保存完好的106座,是粤北地区历史较悠久、古建筑群最大、保存最完好的一个古村落,于2010年12月被评为“中国历史名村”。640多年的历史,让这片仍未经历重新装点的古村落显得沧桑、斑驳,甚至有些破旧。除了古屋、古巷、古井外,还有古歌——月姐歌,它是石塘古村的文化精髓,深深烙印着独特的文化标签,是广东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用石塘古村特有的方言唱出,别有一番风味。这些相信能打动每一位都市人。

  Tips

  交通:距离丹霞山门约13公里,有韶关至仁化的丹霞山旅游专线车,5元可达山门。景区内有免费公交车来往各主要景点间。

  住宿:断石村有客栈等民宿,景区大门外有高中低档酒店可选择。

  美食:丹霞山最出名的特色美食有冷水猪肚、甜糯米酒、山坑螺、锦江河鲜等。石塘古村有石塘扣肉、石塘炸鱼、炸扣蚝豉等名菜外,还有油炸锅点心:炸糍粑、炸芋头、炸番薯片、炸红米酥。仁化当地还有竹荪、沙田柚、白毛茶等土特产。

  第二站:始兴

生态大宝库

始兴县,地处山区,以往不通铁路,旅游交通甚为不便,如今始兴设火车站,让游客停留在这个拥有车八岭保护区的华南地区生态宝库有了更充足的理由。

  不可错过:

  如果喜欢原始森林,就到车八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它位于始兴县城东南46千米的樟栋水,是广东省目前面积最大的自然保护区之一,有“物种宝库,南岭明珠”之称。其动植物资源丰富,珍稀动物甚至有华南虎,更别说云豹、水鹿、乌獐、穿山甲、苏门羚等。植物2000多种,其中一株“杉树王”高44米,有180多年树龄,是广东省目前发现的最高最大的杉树。

  如果喜欢看古建筑,就到满堂围屋,它坐落于始兴县隘子镇内,距县城65公里。该建筑群分左、中、右三部分,全部由水磨青砖、青石拱门构造,外三层,占地20亩,内有3个祠堂、14个天井、777间住房,最高四层,设14个炮孔。据说从道光五年起直至咸丰九年,用了35年时间才全部完工。有“岭南第一大围”之称,是粤北客家建筑物的代表,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怎么玩:

  始兴的代表景点离县城都比较远,有条件的可以租当地人的车,将满堂客家大围、车八岭依次游览。另外,东湖坪民俗文化村,距离县城不远的国道323线边上,是粤北地区第一个集明清建筑、民俗风情于一体的大型文化游览区,是始兴客家文化、民俗风情的缩影,时间充裕也值得参观。

  Tips

  交通:到满堂围屋,可在汽车站坐中巴车到隘子镇,到车八岭最好租车前往,而到东湖坪民俗文化村,可打摩的。

  住宿:可在县城,经济型酒店为主。

  美食:始兴最出名的是隘子镇、司前镇出产的清化粉,以及顿岗镇的马蹄两大特产。

  第三站:南雄

  千年珠玑移民源

  在南雄,不能让人忘记的就是那漫漫梅关古道下的珠玑古巷。在过千年的历史中,它是珠江三角洲一带主要族姓的祖居、汉族广府民系向岭南迁徙的重要中转站。而如今每年秋冬之交更是广东省省内难得的赏银杏胜地。

  不可错过:

  珠玑巷,是一条具有一千多年历史的古巷,得名于唐敬宗年间。古巷、古楼、古塔、古榕、古桥,流水见人家。

  梅关古道,是全国保存得最完整的古驿道,设关始于秦朝,中原汉人南迁的南北交通要道,也是历代必争之地。

  古银杏林,南雄现今种植有10万亩银杏,并且散落在各地的银杏也各有各的亮点,每一片银杏的精雕细琢都赐予了大地金黄色的洗礼,金秋时节一番世外桃源——“秋霜渐染银杏林”的景象。古银杏林主要分布在坪田的坳背村、军营寨、冯屋村和帽子峰林区。

  怎么玩:

  先从南雄市区坐车到坪田镇古银杏林,第一站先到军营寨,这里有南雄海拔最高的银杏林区,坳背村则有1200多年树龄的“镇宝”古银杏树;第二站到冯屋村,古老的祠堂安静地隐匿于层层杏林之中,暮秋时泛起片片金黄;第三站到帽子峰林场,林场远离村庄,显得宁静纯朴、清新怡人。

  至于乘车到珠玑巷,走在古巷,又见古祠堂,走上古道,仿佛见到祖先坚强而伟岸的身影一路南行,让人肃然。梅关古道是寒冬腊月赏梅最佳地点之一。

  Tips

交通:市区有到各镇的班车。

  住宿:市区有中低档酒店,也可到银杏林里等民宿过夜。

  美食:当地产南雄板鸭、黄烟、白果、脐菜(南雄叫菜花)绿茶,铜勺烧等特产,山区深处特产有帽子峰山茶、芒鼠、黄金肉等。传统美食有酸笋腊鸭、酿豆腐和芋浆、珠玑鹅王,以及白果制作的必尝特色菜——白果炖家鸡。

  第四站:大余

  丫山风景秀

  与韶关南雄相邻的赣州大余县,古时通过梅关古道相牵,南北往来繁忙,但如今景象不再,却成了世界的钨都,所幸还有城外的丫山风景秀丽。大余还是宋代周程理学起源地,拥有唐宋所辟古驿道、梅关、南唐丫山灵岩寺、宋嘉佑寺塔、宋牡丹亭等名胜古迹。

  不可错过:

  丫山,古时即以宗教活动和游览胜地闻名遐迩,南唐始建的江南名刹灵岩古寺坐落山中。景区森林覆盖率达92.6%,秀木成林、山青茶香、瀑布成群、竹涛阵阵,生态环境优越,负氧离子含量极高,素有“城市绿肺”之称。其中的丫山的灵岩古寺香火鼎盛,“灵感三千界,岩藏五百僧”是它的真实写照,是为“江西有数,赣南为甚”的寺院之一。

  怎么玩:

  在丫山景区,可先游览卧龙谷、瀑布群景区,然后在山中品尝绿色生态农家饭,下午继续游览丫山的万亩竹海、生态农场、茶园、灵岩寺景区。 

  Tips

  交通:丫山距离大余县城不远,可打摩的到达,也有公交,但班次少。

  住宿:位于海拔906米丫山山顶的九成山舍云海度假木屋,是露天山顶独栋原生态别墅,但价格较贵。也可选择县城的四星级章源宾馆或其他经济型酒店。

  美食:在丫山景区,除了酱油与盐是外面买的,所有食材都是景区自己种的。知名菜肴有南安焖鱼、荷包渣、板鸭、香芋扣肉、梅城肥鸡、生焖鸭、荷包胙、青椒葱头炒土猪肉等。另外,大余还有南安板鸭、多味花生、脐橙、甜柚等特产。

  第五站:南康

  百家姓和谐城

  南康是现在赣州市下辖区,古称“南野”,秦、汉名“南埜”,三国时因“地接岭南,人安物阜”而得名南安县,晋太康元年(公元280年)始置南康县。作为一小城,却有着丰富的人文和自然美景,特别是在南山森林公园内建有“南康百家姓和谐城”也算当地标志性景观。

  不可错过:

  南山森林公园,位于南康市区南部,里面奇树怪石多、瑶草仙洞多,是南康郊区峰、石、云、林兼胜,以雄、奇、险、秀著称的一座名山。景区内“杜鹃映月”、“红颜醉秋”、“栎栲点景”、“松元梦泉”奇观为赣南地区所少见。主要景观有大南山、小南山、生佛寺、园慧洞等。其中,生佛寺为赣南最大的寺庙之一,寺内建有雄伟壮观的大雄宝殿、藏经阁、舍利塔、天王殿、山门等,殿阁匾额和“净土人间”碑额均为原全国政协副主席赵朴初手迹。

  另外,坐落于南康市南山森林公园内的“中国·南康百家姓和谐城”,共有108姓宗祠,一姓一祠、一姓一亭,集百家姓氏之精华,整体建筑气势恢宏。以弘扬中华民族的姓氏文化、客家族谱文化为看点,成为独树一帜的寻根问祖、启迪后人的传统文化教育基地。

  Tips

交通:南山森林公园就在市郊,打车即可。

  住宿:有高档的南康大酒店,也有其他经济型酒店。

  美食:南康板鸭、南康花生巴是当地传统知名特产。

  


编辑:秦人
关键词:景区 丫山 梅关古道 满堂客家大围 客家族谱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推荐信息
到西安关中驾校 考驾照  三秦游网站指定单位,网上报名优惠200元!
陕西户县龙窝酒!
秦绿辣椒 我的辣味!
 
最新信息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