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旅游资讯>>正文

关于加强全市冬季文物旅游安全工作的通知

2014-11-13 16:43:00  来源:三秦游综合  进入论坛

咸文旅发[2014]242

各县市区文物旅游局、乾陵管理处、局属各单位:
  当前已进入冬季,气候干燥,文物旅游安全形势不容忽视。为了进一步加强全市文物旅游安全,严厉打击各类文物犯罪行为,按照省文物局文件和市委、市政府安全会议精神要求,现就加强全市冬季文物旅游安全工作通知如下:

    一、提高认识,加强对安全工作的领导。当前是农闲时期,天气转冷,同时也是各类文物旅游安全事故多发发期,各县市区文物旅游行政主管部门和各单位领导要提高认识,高度重视冬季文物旅游安全的形势,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严格按照属地管理原则,牢固树立“安全第一”思想,切实加强对本辖区、本单位的文物旅游安全工作的领导,认真落实安全责任制,采取得力措施,强化安全意识,层层落实安全责任,确保本辖区、本单位文物旅游各项工作的安全。

    二、强化管理,提高安全防范能力。各县市区文物旅游局和各单位要强化安全管理,针对本辖区、本单位的文物旅游安全环境状况和实际工作,进一步完善岗位责任制、安全管理制度和各项应急预案,严格各项安全工作制度,按照安全制度程序开展日常工作,做到制度到岗、措施到位、责任到人,形成以安全制度为抓手,人人重视安全,严格按照安全工作程序的氛围。要加强人防、物防和技防管理,技防设施不健全的单位要加强人防力量,安保人员不足的单位要及时进行增补,特别要重视和加强夜间安全巡查的力量,要拿出具体的实施方案。对已经拨付资金的安技防项目,要加快工程进度,对已完成的安技防项目,要按照相关标准要求整理工程文件,在试运行结束后申报验收。

三、完善设施,加强消防安全工作。冬季气候干燥,各县市区文物旅游局、各单位要认真吸取各类火灾事故的教训,严格执行各类消防制度,切实加强消防安全工作。要主动与当地公安消防部门联系,严格按照国家文物局《文物消防安全检查规程》开展消防安全检查工作,要从消防安全责任制和组织机构建设,消防安全管理制度,消防安全人员管理,消防设施设备和消防车通道,用火、用电、用油、用气管理等方面严查各类火灾隐患,并及时进行整改。还要注重文保单位周边防火环境的检查和群众防火宣传工作,坚决杜绝消防通道堵塞、消防栓损坏、灭火器不到位或过期及违规使用电、气、油、明火等问题,根除火灾隐患。

四、密切配合,严打犯罪。各县市区文物旅游局要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充分发挥公安、工商、住建、文物联合执法机构的职能作用,按照《2014年全市打击文物犯罪“秦鹰”专项行动方案》要求,深入开展打击文物违法犯罪行动,增强案件侦破力度,严打文物犯罪活动,严惩文物违法行为,严查行业非法生产经营。要及时组织辖区文物旅游稽查队对文物旅游基层单位的安全防范工作进行检查,不定期在文物密集区、城乡结合部、重要路段设立检查站,开展联合行动,对可疑车辆和人员进行盘查,有效打击和震慑文物犯罪。

五、加强宣传,强化巡查。各县市区文物旅游局和各单位要做好安全生产及防火防灾宣传月活动,采取多种形式,充分利用电视、报纸、互联网等传媒,宣传文物旅游相关的法律、法规和政策,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法律责任意识。并要积极配合媒体跟踪报道一批破获的文物案件,及时宣传公安文物部门开展打击文物犯罪专项行动成果和在工作中的典型人物事迹,充分体现国家打击文物犯罪的决心和成效。同时要制定冬季文物旅游安全大巡查方案,认真组织开展大检查、大巡查、大整治工作,加强对本辖区文物安全状况的夜间巡查,所有检查和抽查必须要有记录、有整改意见、有办理结果。采取有效的预防措施,加大巡查时间、频率和范围,重点加强夜间巡查,落实领导带班值班制度,确保管护区域的安全。

市文物旅游稽查支队和市公安文物联合执法办将随时组织人员对各县市区文物旅游局及基层文博单位的安全管理和安全巡查工作进行抽查,发现隐患及时纠正,杜绝各类文物旅游安全事故的发生,确保全市文物旅游工作的安全。

                                                                                                            咸阳市文物旅游局

                                                                                                             20141112


编辑:秦人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推荐信息
到西安关中驾校 考驾照  三秦游网站指定单位,网上报名优惠200元!
陕西户县龙窝酒!
秦绿辣椒 我的辣味!
 
最新信息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