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旅游资讯>>正文

暗恋单腿学长学妹写情书表白

2014-11-10 10:44:00  来源: 三秦都市报 - 三秦网   进入论坛

躲避日寇空袭舍腿保命

昨天,记者在西大新村见到这封情书,话却要从1957年说起。窦育男,西安女孩,当年考入西北大学物理系,进校一个月见到独腿学长张立民,听到他的传奇故事:单腿残疾人能骑自行车,跳高1.25米,会打乒乓球、篮球,会唱歌。后来在一次活动中,她被分配当讲解员,题目是《良师益友张立民》,知道了更多他的故事。

张立民,1936年出生,榆林人,7岁时躲避日寇空袭,不幸摔伤右腿,由于没条件治疗,他跛着腿上完小学,12岁时腿疼得走不动,就医时医生给出没有选择的选择——“舍腿保命”或“舍命保腿”,痛苦中他选择了高位截肢。

是怎样一个人,可以在战胜生命途中的残疾,如此乐观地面对人生?她在思索。因为残疾,他无法与同龄孩子一起上学,受到歧视。为了治病,花光家中所有积蓄,自责的他抱着《无脚飞将军》:一位前苏联飞行员失去双腿后,经过无法想象的超常训练,重返蓝天。“别人能,我为什么不能?”张立民说,当年瘦小的他吃力地撑着拐锻炼,腋下被拐磨出淤痕;操场的双杠上、吊环上、篮球场,无数次地倒下去,又无数次地爬起来!像珍惜生命一样珍惜爱情

1959年秋,她和160多个学生在玉祥门外修马路,他冒着大雨拄着拐杖和大家一起前行。窦育男慢慢发现自己的心被他偷走了,由钦佩到喜欢。夜深人静时,她也一次次地问自己:是否是一时的冲动?灵与肉孰轻孰重?她把暗恋他的想法告诉了家人,遭到舅舅和叔叔的强烈反对,母亲寄托了全部希望的独生女,竟然做出这样背俗的选择。母亲让她慎重考虑一年。一年后,母亲被窦育男的执著所感动,点头同意。

当时,张立民并不知道她暗恋他,当时他在西大留校任教,在党校学习,收到情书时内心欣喜无比,好像太阳都比平常的要温暖许多,之前因为都是学生干部,他对她有一定的了解,泼辣,坦诚,中学时入党靠得住。那会儿,班里的女生非常少,追求她的男孩很多。

情书寄出后,大雪后放晴的元旦,窦育男去找他,两人在食堂吃了鸡蛋炒米饭,临走时她悄悄给他抽屉留下四两粮票。“我害怕他受伤,知道他在爱情方面很谨慎,所以我先征得了母亲的同意,才向他表白的。”窦育男说,得知她不是一时冲动后,她收到了爱情回音——一张贺卡:“不管年轻还是年老,我们都会像珍惜生命一样珍惜爱情。”此后,每当月光洒满护城河畔,爱唱歌的两人踩着芳草丛丛的小径,哼着《莫斯科郊外的晚上》。1964年国庆节,他们举行了特别的婚礼,把婚礼变成“演唱会”,他是男高音,她是女中音,两人唱了十几首歌表达爱意。把《莫斯科郊外的晚上》唱到莫斯科

爱情是美好的,很多人都想知道他们婚后的生活是否一样美好。他说,她跟他受了很多苦,之前是独生女很少做家务,可是婚后她不仅忙工作当教师,还要做家务活,独自从煤店拉蜂窝煤到家里,一拉许多年;每次出差探亲都是她送他,提着几十斤的行李;那一年,她背上长了传染性的软瘊,她骑自行车到医院做手术,血流了一背,大夫奇怪怎么没有人陪……

但是,她说自己愿意,她说他拿岳母当亲妈,母亲骨折卧病在床200多天,都是他每天给换药。文革中,她被抓去游街,还被威胁不承认就开除党籍。他百般安慰她一定要挺住,不是事实一定不要承认。他的乐观坚强为她撑起一片晴天。就这样,两人相濡以沫,相互支撑。他获得全国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奉献奖,她开始写书。

婚后依旧浪漫,结婚35年后的国庆节,下着雨,他们打着伞从钟楼往东,走了一条街,只为寻找当年拍结婚照的摄影部,感动了照相馆的人;2007年,老两口和他们的老年合唱团,奔赴俄罗斯国立社会大学,用俄语把《莫斯科郊外的晚上》唱到莫斯科,老外们听的泪流满面,因为这首歌又多了韵味:顽强拼搏的生命和忠贞不渝的爱情;今年国庆节,老两口举办了金婚答谢会,向支持他们的朋友赠送了她刚刚出版的书《心路之旅变奏曲》。

文/图首席记者姬娜


编辑:秦人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推荐信息
到西安关中驾校 考驾照  三秦游网站指定单位,网上报名优惠200元!
陕西户县龙窝酒!
秦绿辣椒 我的辣味!
 
最新信息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