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大千世界>>正文

被老师批评后跳楼身亡 花季少年为何想不开

2014-11-10 10:17:00  来源:新华网  进入论坛

新华网武汉11月8日新媒体专电(“中国网事”记者李伟)上课看小说、下象棋,一初中生被班主任老师批评之后,从4楼教室一跃而下,自杀身亡。近期屡屡发生的少年自杀事件,让社会震惊,同时人们也不由疑惑,花季少年,为何如此容易“想不开”?“管不得也说不得”教师应该怎么办?

 

几句批评之后,初中生跳楼自杀

11月4日,湖北郧县城关镇第一初级中学八年级男生金某某在早自习时看小说,上物理课时又在课堂下象棋。10点50分左右,班主任把他和另一名学生叫到办公室批评并要求请家长到学校。过了5分钟左右,金某某从办公室出来后,从4楼教室跳楼自杀身亡。

近期以来,我国各地频频发生青少年学生自杀事件。记者梳理近期有关青少年自杀的消息发现,自杀案例原因多样,问题突出。

例如,今年10月网曝江西8岁女孩因害怕学校体罚而自杀,虽然校方否认了完不成作业会被体罚的说法,但小女孩喝农药死亡的悲剧却无法挽回。9月6日,江西一天内发生两起中学生分别跳桥、上吊自杀事件。今年8月,辽宁阜新市育才中学高中部女生王某某,在军训期间因军姿不好被老师扬言开除,回家后跳楼自杀。

据今年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首份预防自杀报告指出,青少年自杀也成为这一群体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

 

花季少年,为何如此容易“想不开”?

据湖北郧县宣传部门介绍,班主任陈某某并未对学生说任何过激话语。触动金某某的很有可能是那一句“请家长到学校”。

当地警方向记者透露,金某某家3年前因南水北调搬迁移民至湖北武汉,但像不少移民一样,他们选择了留下来生活。金某某父母在十堰城区做生意,平时,金某某留守借宿在当地亲戚家。

武汉康德同济心理咨询专家、国家一级心理咨询师沈梦分析,不管学生自杀的具体原因是什么,当前曝出的青少年自杀问题的共同原因都是心理健康出了问题,精神抗压能力薄弱。

心理专家表示,当前青少年由于缺乏必要的挫折教育和心理素质教育,容易因为一时冲动产生自杀念头,但他们的这种念头绝对没有成人因“价值观破灭”导致自杀那样坚决,只要及时发现并开导,青少年很容易走出“自杀”误区。

沈梦告诉记者,从当前来看,大多数青少年还不善于主动及时寻求心理方面解脱,而是一味地将负面情绪掩藏在心里或简单在网络上发泄,如果问题长期积累,很容易导致孩子心理扭曲,一时冲动产生自杀等不良念头,这一现象应引起社会各界关注。

 

“管不得说不得”教师应该怎么教育?

据记者了解,湖北郧县初中生自杀事件发生之后,也有部分网友联想到各地频发的教师体罚侵犯学生的恶性案件,质疑当前教师管理规范问题。

有网友在微博发帖质疑“在学校发生的事,跟学校的教育方式有关,如果只是简单批评,不会让一个孩子去想着结束自己生命”。

据了解,目前,湖北郧县涉事班主任陈某某思想压力很大,当前其仍正常任教,但当地教育部门很有可能会追究其一定责任。

多年从事教育管理工作的湖北襄阳市人民路小学校长夏天会告诉记者,对于这些难以管教的学生,班主任教师尤其需要摸清脾气性格,谈话不能武断粗暴。尽量不要简单“请家长到学校”,这样容易给孩子造成心理压力,而应采用与家长电话沟通等灵活交流方式,及时与家长一起跟进解决学生的问题。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认为,对于学生自杀现象,学校、老师和家庭都应从学生健康成长出发,对自己的教育方式进行调整,从长远来讲,则要改变教育管理体系、评价制度。

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院长涂艳国表示,学生出现轻生等不良倾向,学校应有教育责任,家长的关爱是否到位,社会各方是否在正面引导,这也值得社会思考。


编辑:秦人
关键词:自杀 学生 学校 心理 郧县 班主任 教师 青少年 家长 教育方式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推荐信息
到西安关中驾校 考驾照  三秦游网站指定单位,网上报名优惠200元!
陕西户县龙窝酒!
秦绿辣椒 我的辣味!
 
最新信息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