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大千世界>>正文

沈阳一村支书嫁女 两天摆近60桌“流水席”

2014-11-10 10:17:00  来源:新华网  进入论坛

“我们村支书嫁姑娘摆答谢宴,村民们都接到邀请去喝喜酒,大摆‘流水席’,12日、13日两天,共计摆了近60桌。现在中央纪委不是禁止党员干部大摆宴席吗?”9月13日一大早,一名自称是浑南区沈抚新城深井子街道国公寨村村民的举报人拨打新闻热线96009投诉,同时表示将向纪委举报。

当日,记者赶赴国公寨村展开调查。

村书记嫁女摆宴席让受邀村民挺为难

投诉人告诉记者,摆酒席的是国公寨村村委会党支部副书记申恩存。据他和其他村民了解到的消息,申恩存的女儿近日出嫁,他分不同时间、不同地点摆了好几拨宴席,宴请的对象也不相同。

9月13日,记者驱车赶往田公寨村暗访。途中,记者以打听路为由,相继与数名村民攀谈起来。经攀谈得知,众多村民都接到了邀请,申恩存称女儿出嫁,让大家去喝喜酒,还抽调了村民去帮忙做事。这个邀请让不少人犯了难,“去,肯定要送礼钱,但是我们收入都不高,又不好意思送少了,不去,感觉不合适,毕竟他是村书记。”有村民表示,村干部大摆喜宴,从情理上有些说不过去,“不管怎么样,总有借机敛财的嫌疑吧?”

百平大院门庭若市有人大早就来占座

申恩存家在国公寨村村东头,一条并不宽敞的柏油路上停满了各种机动车,约20辆。10时许,记者看到,申恩存家封闭的院子门前围满了人,门口的路面上,摆放着十余挂红色的鞭炮,呈一字长蛇阵,旁边还摆着数只礼炮盒。

婚宴席设在内院,用五彩条布搭了一大排长长的简易大篷,用以避阳。五彩篷下,两排摆放着总计10张圆桌,每张桌子周围坐着八九个人,10张桌全已坐满。院子里到处都站着人,等候“流水席”下一轮翻台。有些村民怕占不上桌,8时就赶来了。9时多开始门庭若市、宾客不断。

逾百平方米的大院内,靠南为三间较新的“北京平”,靠西北为三间较老的红砖瓦房。一幅超一人高的婚纱照竖在“北京平”门前,上面的一对新人正是申恩存的女儿和女婿。院中央支着蓝色帐篷,6名统一着装的妇女正忙碌着炒菜、端盘。一旁,红烧肉、浇汁鱼、炸茄盒等“硬菜”已备好,装在大铁盘子内。

红砖瓦房内收礼金每人都得掏三五百

一位自称申恩存亲属的男子不停地招呼着记者:“你们是申书记的朋友吧?礼金交到那屋子里就行了。”在这名男子的指引下,记者走进了红砖瓦房。在瓦房最东侧的房间里,放有一张桌子,桌上摆放着瓜子、糖、零散烟卷。桌旁坐着两名男子,在登记礼簿和收取礼金。桌子另一头还站着三四名男子维持秩序。

不断有客人来登记姓名和送礼金。10时20分左右,这间屋子人满为患,不少人手握一摞百元钞票排队等候。记者观察到,最少的也握着300元。一名男子看到前面的人随礼500元后,悄悄地从里怀又掏出200元,凑成500元递了过去。

记者注意到,礼金簿是一个16开的本子,已经记满了好多页。一页纸分上下两栏,每一栏记录了十来个名字,名字下面注明了送礼的金额,礼金从300元到500元不等。

房内堆积各种饮品仅啤酒就四五十箱

10时30分左右,院门口传出震耳欲聋的鞭炮声。仍有村民络绎不绝走进大院,走进红砖瓦房掏钱随礼……

放完鞭后,却不见一对新人。一名穿格子衬衫的高个男子站到院中央,扯着嗓子讲话:“今天是申书记嫁姑娘答谢宴……”有知情者告诉记者,该男子是村里管自来水的,姓张,又指着夹杂在人群中、穿浅色T恤衫的男子说:“那就是申书记。”记者悄悄与先前在村干部展示板拍到的公示照片相对照,证实这名男子就是申恩存。

申恩存本人始终未在宴席上公开亮相和讲话。相反,他多次走进院后面的红砖瓦房。记者悄然尾随其后,发现最北侧的偏厦中,堆积着“金六福”白酒、“雪花”啤酒及饮料,仅啤酒就多达四五十个箱套。

两天摆了60桌每桌十几道菜专人采购

10时40分,宴席尚未正式开始。围坐在桌子旁的村民都默默地等待着。站在院子各个角落里的村民,有的暴晒在太阳下,有的则蹲在房屋阴影里,一脸无奈。

“大姐,啥时开席呀?”记者来到临时的简易厨房,向一名穿蓝衬衫、扎着围裙的妇女问道。她说自己也是村民,今天来帮着做事。“我们一共6个女的,都统一着装。”她说,“村书记这宴席摆得阔呀,是‘流水席’,别看只有10桌,却需要好几轮‘翻台’。”

这名妇女告诉记者,宴席从9月12日就开摆了。“12日上午摆了13桌,下午摆了10桌。”她说,“今天预计得有三十五六桌。”这位妇女的说法,记者随后从其他帮忙上菜的村民口中得到了证实。

一名上菜人员透露,每桌上十几道菜,“标准不太清楚,菜都是专人采购的。”

快11时30分了,“流水席”仍在继续:一拨客人吃完走人,工作人员收拾完碗筷,马上又迎来了下一拨客人……


编辑:秦人
关键词:申恩存 村民 记者 宴席 男子 流水席 礼金 妇女 书记 着装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推荐信息
到西安关中驾校 考驾照  三秦游网站指定单位,网上报名优惠200元!
陕西户县龙窝酒!
秦绿辣椒 我的辣味!
 
最新信息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