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健康生活>>正文

埃博拉真来了我们怎么办?

2014-10-31 20:33:00  来源: 环球网   进入论坛

自美国本土确诊首例埃博拉患者后,非洲作为主要疫区的警戒线被彻底打破,世界各国的神经都紧绷起来。那么,这种“超级病毒”会不会侵入中国,假如它真的来了,我们应该怎么办?为此,本报记者采访疾控、病理、急救等领域的权威专家,从入境到医院,从国家应急到个人防护,从礼仪到环境卫生等方面,把住防控埃博拉的八大关口。

第一关:入境关

解放军第302医院病理诊断与研究中心主任赵景民对《生命时报》记者表示,入境关是防范传染病疫情走入国门的“第一道防线”。前往疫区是最可能“引进”埃博拉的渠道,因此必须从严把守机场、海关、出入境口岸等“大门”,加强各个口岸的检疫工作,尤其要加强对来自西非埃博拉疫区人员的健康监测。一旦发现有发热、呕吐、头痛、腹泻等症状的人员,应迅速将其隔离并及时送往当地传染病医院进行确诊和治疗。此外,赵景民认为,西非疫区国家的出境检测更为重要,可以把预防关口前移。加拿大研究人员也呼吁,国际社会应帮西非疫情国提升出境健康筛查水平。

第二关:隔离关

赵景民说,埃博拉病毒的潜伏期为2~21天,很多病毒携带者在潜伏期并没有发热、腹泻等症状。而病毒携带者接触的人越多,传染几率就越大。因此,隔离传染源成为防控埃博拉的关键。

从非洲回来的人员要进行严格检疫,有过疾病接触史的人员要实施隔离观察。观察期间一旦出现发热、乏力、咽痛等临床症状时,要立即隔离,并采集标本检测。即使没有症状的疫区归国人员,也最好主动进行单独隔离21天,避免与家人密切接触,不共用杯子、毛巾、碗筷等,一旦出现异常应及时向卫生防疫部门上报。

第三关:国家应急关

面对埃博拉,国家层面一定要建立严格的公共卫生防控体系,进行全国性的联防联控。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高福表示,自2013年非典暴发后,我们国家的公共卫生防控体系已基本完善,且埃博拉病毒有很好的自限性,不可能大范围传播。疫情的发生往往具有突然性和不确定性,因此早期发现非常重要,这就需要一整套完善的监测和报告网路及对相关制度的落实,一旦发现疫情,各级卫生行政部门要保证能第一时间做出反应。赵景民说,我国中基层疾病预防体系的应急处置能力相对薄弱,切忌掉以轻心,一旦发现疑似病例应及时通报。

第四关:医院关

来自世界卫生组织的消息表明,卫生工作者在照护埃博拉患者时接触到病毒,与他们可能没穿戴个人防护装备或没正确应用预防和控制感染措施有关。因此,医疗卫生系统的工作人员,必须规范做好隔离、消毒、正确处理医用垃圾等工作。所有访客和医务工作者应严格使用个人防护装备,包括手套、防渗袍、带套鞋的封闭鞋、口罩、面罩和护目镜等。

并且,医护人员要充分了解埃博拉疾病的相关信息,提前进行培训,做好防护演练;在标准防护的基础上,做好接触防护和呼吸道防护;建议启动发热门诊;遇到可疑病例要高度防护,对患者分泌物、排泄物及其污染物要严格消毒,尽量减少患者异地转诊;患者一旦死亡,尸体应消毒后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处理。

第五关:急救关

感染埃博拉病毒后,患者往往起病比较急,伴有发热、极度虚弱、肌肉疼痛、头痛和咽喉痛等典型症状。我国发布了《埃博拉出血热诊疗方案(2014年第1版)》,提示应为患者早期补液,一旦发生继发感染,应早期经验性应用抗生素。重症病人往往出现脱水,需要利用含电解质的液体实施静脉输液或口服补液。目前并没有特异性治愈埃博拉的方法,主要是对症和支持治疗,注意水、电解质平衡,预防和控制出血,控制继发感染,治疗肾功能衰竭等并发症。

第六关:个人防护关

赵景民表示,不要轻信网上的谣言和所谓的“秘方”,要听从国家有关部门发布的预防建议。他指出,近期无特殊情况尽量不要去疫区和人群密集地区,如需前往,一定要做好个人防护,不接触病人,避免与高危动物(果蝠、猴子或猿)接触。个人、家居卫生方面要做到勤洗手;去公共场所可佩戴口罩,打喷嚏、咳嗽时最好掩住口鼻;家中要勤通风;保持家居清洁卫生,定期进行大扫除;衣物、家居用品最好定期清洁、消毒、晾晒。此外,赵景民提醒,传染病往往更容易侵袭老人、孩子以及有免疫性疾病的人群,这些人一方面要加强自身基础性疾病的治疗,避免急性发作;另一方面要注意保暖,饮食均衡,适度锻炼,提高自身免疫力。

第七关:礼仪关

武警总医院急救医学中心主任、中华医学会科学普及分会候任主任委员王立祥表示,手部尤其手掌汗腺最为发达,一双未清洗的手上含有80万个病菌,一克指甲垢里隐藏有38亿个病菌,平均每只手上携带150种病菌。当前的埃博拉病毒已被证实广泛存在于患者包括汗液在内的体液中,极易通过握手传播,因此,最好避免与他人握手、拥抱等。

第八关:环境卫生关

据了解,非洲传染性疾病肆虐,与当地居民不良的卫生习惯以及卫生设施的缺乏有很大关系。生活环境脏乱差,垃圾随处堆积,蚊虫肆虐、苍蝇乱舞,这些都为传染病的滋生提供了温床。因此,保持良好的环境卫生也是防控埃博拉等传染性疾病的关键。赵景民表示,日常的生活垃圾要严格进行分类、及时处理,避免长时间堆积为细菌滋生提供有利的环境;排泄物要做好处理工作,尤其在农村地区,宠物粪便也要及时清理干净,避免污染环境;不要随地吐痰,研究结果已经证明,很多病毒和细菌都藏在痰里。据了解,当年非典在日本没有蔓延开来,很大程度上就是因为日本非常注意个人卫生和环境卫生,很少有人随地吐痰,更没有垃圾遍地的情况,值得很多国家学习。▲


编辑:秦人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