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旅游资讯>>正文

宝鸡“良心工程”赢人心

2014-10-31 19:54:00  来源: 新华网   进入论坛

 恒量一座城市的文明程度,不仅看广场、大街是否靓丽整洁,更要看大量生活在老旧小区、背街小巷群众的幸福指数。如果说建好广场、大街是政府的“面子”,那么改造好老旧小区、背街小巷就是政府的“良心”!今年以来,宝鸡市结合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大力实施以改善老旧小区和背街小巷人居环境为主题的“良心工程”,奏响美化家园“暖心”、提升硬件“舒心”、长效机制“安心”“三部曲”,下茬治“顽疾”、啃“硬骨头”,打通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引导群众向陋习开战,向文明迈进,赢得了群众的广泛赞誉!

  “积攒了几十年的垃圾几天就清光了,干部们帮我们美化家园的热情和干劲太令人感动了!”

 走进宝鸡市金台区东风路街道宝铁社区,一条条马路街巷秩序井然,建成三四十年的住宅小区虽然很旧却很干净整洁,许多头戴小红帽的“志愿者”正在分头捡拾垃圾、拔除杂草、清理野广告。“街道和社区的干部们天天来帮我们整治环境,今天区上又组织400多名干部来义务劳动,他们的热情和干劲太令人感动了!”68岁的老大娘秦英告诉记者。

 据了解,作为宝鸡市老旧小区最集中的区域,由原铁路系统11家单位及其22000多名职工构成的宝铁社区,近年来因基础设施陈旧、管理体制不畅等因素影响,成了宝鸡市出了名的“脏、乱、差”片区,与周边地区反差强烈。“不能再让这里成为文明城市的盲区!”近日,市、区、街道下定整治决心,从8月中旬开始,区上领导和部门分段分片包抓,街道和社区干部带头深入小区义务打扫卫生、清理垃圾。

 “起初以为他们只是做做样子,没想到他们这一干就是一个月,双休日、阴雨天也不停歇,积攒了几十年的垃圾几天就清光了!让人心里暖暖的!”居民秦大娘赞叹道。在当地干部奉献精神的感召下,4300多名铁路职工也积极参与到集中整治美化家园行动中,短短10多天时间,就清理垃圾100多车,拆除违章搭建50多处,刷新墙面5000多平方米,更新门头牌匾40多家,新增公益广告73处。

 “变化太大了,真像做梦一样!”居民张大爷激动地对记者说:“你瞧,花坛里一人多高的荒草没了,楼前屋后的烂砖头瓦片破家具没了,墙上的野广告没了……我们渴盼多年却无力解决的这些问题这次全解决了!”

 同样的变化还发生在金台区西关社区、宏文路东社区苗圃新村、渭滨区新民路社区、陈仓区东关小区等200多个老旧小区。通过社区干部带头、发动居民共建、组织志愿服务等多措并举,使这些老旧小区普遍存在的垃圾成堆、污水横流、杂草丛生等现象得到显著改观,环境面貌发生了翻天覆盖地的变化。

    “巷子平了,路灯亮了,暖气通了,我们心里别提多舒坦了!”

 “以前好似住在难民窟,道路凸凹、管道失修、垃圾遍地、臭气熏天,现在巷子平了,路灯亮了,绿化好了,我们心里别提多舒坦了!”说起小区新变化,宝鸡市渭滨区金陵新村居民张建军兴奋之情溢于言表。

  “老旧小区改造不仅要抓好环境整治,更要抓好硬件提升,让群众生活舒心!”渭滨区金陵街道党工委副书记王军利介绍,始建于1985年的金陵新村共有住宅楼49栋、住户8000多人,因年久失修、物业管理跟不上,环境脏乱差、乱搭乱建、乱摆摊点、硬件设施老化等问题日益突出,群众意见很大。为彻底改变面貌,区上多方筹资500多万元,组织开展了环境大整治,提升小游园绿化26处,硬化小区道路6条,新装路灯21盏,更换插卡式电表1031户,新建公厕和垃圾屋各一座,并对小区乱拉如麻的各类线路重新归整,对便民市场进行改造提升……通过大规模整治,这个老旧小区“枯木逢春”,昔日“难民窟”摇身变成百姓“幸福家”。

 铺平百姓脚下路,点亮百姓门前灯,打通孩子上学路……一项项“良心工程”让生活在老旧小区、棚户区、背街小巷的群众倍感温馨。宝鸡高新区水木清华小区步行街被马路市场“霸占”,群众出行不便,“生命通道”、消防通道被堵,市上通过宣传疏导、联合执法,对280多个占道摊点全部取缔,还路于民;市区中滩路铁五处小区居民反映9栋建于上世纪80年代的住宅楼没通暖气,市住建局举一反三,启动了全市50万平方米老旧小区“双气”入网工程。“通过全面摸排,今年来累计预算2200多万元,对2006年以前未缴纳住宅维修资金、未实施物业管理的108个社会型老旧住宅小区、楼宇的公共部位、公共设施设备进行全面维修整治,修缮屋面漏雨15905平米,新建自来水管网2319米,维修道路4170平米,新建污水井63座,解决了19个老旧小区的供热问题,彻底改变了6个老旧小区372户居民没有天然气的历史,为群众创设了一个设施完善、便民利民的良好生活环境。”宝鸡市住建局负责人告诉记者。

    “小区成立业委会了,我们这些‘散户’终于有主心骨了!”

 “眼下社区干部帮我们整治好了小区环境,可以后长远怎么办?脏乱差现象会不会反弹?小区的事谁来管?”面对老旧小区的新变化,在收获喜悦的同时,群众也有诸多疑虑。如何打消疑虑?“探索建立长效机制,让群众安心!”金台区东风路街道党工委书记王立权告诉记者,街道建立机关干部每周一次进老旧小区义务劳动制度、在职党员志愿者进社区服务制度、环境卫生示范小区评比制度,组织社区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轮流打扫小区卫生,并聘用17名保洁员专职负责小区日常保洁,确保整治效果得以巩固,给群众吃上了“放心丸”。

 如今,每周星期五下午,宝鸡市各区均组织机关干部划片包干,对辖区内的背街小巷、老旧社区环境进行集中整治,并发动辖区居民广泛参与,市级各部门停止办公,按照责任区划分,集中整治城乡结合部环境;市文明办每周末组织志愿者开展社区环境整治;建立网格化管理制度,从市到区、街道、社区层层落实包抓责任,形成了常态化治理新模式。

 “以前既没有业委会,也没有物业,小区的公益事业就没人管……”日前,记者来到陈仓区千渭街道铁道南社区大同家园小区,一群人正围坐在一起热议小区自来水改造的事,“如今成立了业委会,我们这些‘散户’终于有主心骨了!”解决老旧小区存在的诸多问题,必须解决有人管事、有钱办事的问题。宝鸡市组织各级文明单位和企业与老旧小区结成帮扶对子,提供部分经费支持,并协助小区组建业委会并选聘物业公司,推动居民生活管理规范化;各区均设立专项经费,市级各部门提取公用经费的5%作为整治活动专项经费,确保整治行动制度化、常态化;实行有偿基本物业服务,在成立业委会前,由社区代收基本物业管理费,用于清扫保洁、绿化养护、公共设施日常维护;在各街道办事处成立“一办两站”,即街道物业管理办公室、物业管理矛盾投诉调解站、物业服务站,为老旧小区提供物业监管和应急服务。

 “老旧小区、背街小巷不能成为城市管理中被遗忘的角落,要让生活在这里的群众也能充分享受到城市发展的红利!这个‘良心活’一定要干好!”宝鸡市委书记上官吉庆如是说。    

 

 

编辑:秦人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