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旅游资讯>>正文

幸福安居环境安民

2014-10-31 18:28:00  来源:陕西传媒网-陕西日报  进入论坛
    重拳出击打击违法犯罪分子
    重拳出击打击违法犯罪分子

国庆小长假里,横山街头、重点场所,治安巡防队员依然在密集巡逻;人流较多的农贸市场、校园,有专人在协助管理。“生活在治安这么好的环境里,我们出去多长时间都很放心。”一位做服装生意的张先生告诉笔者:“白天在店铺做生意舒心,晚上回家睡觉更安心了”!

这位张先生的内心表白缘于横山县抓平安促稳定构和谐工作的创新。2011年以来,横山县委、县政府在推动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同时,始终坚持“稳定压倒一切”的原则,创新举措,真抓实干,不断深化“平安横山”创建工作,呈现出社会大局持续稳定,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的喜人局面。

创新方式 丰富内容

眼下,横山县城各大广场、公园、社区等人流密集区域,经常会看到创建平安横山曲艺队演出的身影。

县委政法委组织说书艺人结合横山发生的真实案例,打造了12个精品说书段子,内容涵盖邻里纠纷引发的人命案件、婚外情引发的伤害案件、民间借贷引发的绑架案件、疏忽大意引发的煤气中毒事故,用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

每一场说书都有很明确的针对性、教育性、实效性。说书艺人们诙谐的方言土语、幽默的肢体动作、动听的三弦弹奏,深深吸引着社区群众,不时引来阵阵哄堂大笑。

横山县坚持常态宣传。一是在村组一级,落实乡镇干部包村包户联系制度,19个乡镇(农场)重新核实了辖区固定电话数量和分布情况,进村入户到人宣传,确保家家户户都能知晓平安创建工作。

二是在社区层面,安排联系社区的“三官一律”向社区群众汇报工作,尽可能提升社区群众的安全感。

三是在乡镇一级,制定了公检法司“四长”包片、政法部门副职包抓乡镇、政法干警联系重点村组制度,确保政法综治工作接地气、顺民意、得民心。

四是在学校领域,落实教育局领导包学校责任,全面推行“五个一”做法。一册,就是学生家庭固定电话登记册;一卡,就是平安校园家校联系卡;一课,就是班主任专门讲一堂平安课;一报,学生每人完成一张平安主题的手抄报;一会,就是开好一次家长会,由班主任向学生家长通报平安创建情况,请学生家长配合调查。通过小手拉大手,最大限度地扩大平安创建的知晓率。

五是在机关单位,由政法委牵头,联合政法各部门,派出四路督查组,一个单位召开一个职工座谈会,逐一向单位的干部职工汇报政法工作,征求职工对社会治安的意见和建议,争取干部职工及其家属的重视、理解和支持。

六是在“两代表一委员”联系沟通方面,他们注重“条和块”两个侧面的工作。在“条”上,县委政法委组织人员赶赴各乡镇逐一召开基层政法综治单位与“两代表一委员”座谈会。各基层政法庭所队负责人向代表委员面对面汇报工作,听取代表委员的对政法工作和对平安建设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在“块”上,乡镇党委书记负责与本辖区“两代表一委员”的沟通联系,向代表委员摆明县上面临的严峻形势,要求代表委员不仅要理解支持政法工作,还要积极主动地参与平安建设。

 

据统计,仅2014年上半年,政法各部门共举办各类法制培训讲座74场次,集中法制宣传10场次,政法微博发布信息2000多条,发布短信安全防范提示200余条,发放各类法制书籍8万余册,宣传毛巾、玻璃杯、塑料口杯、雨伞、购物袋等40多万份。

标本兼治 重在治本

源头治理是创建“平安横山”的重要内容。横山将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范围,制定了《横山县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流程》,组织稳评三大类18件重大事项,基本上做到了应评尽评。

严格落实矛盾纠纷分析研判和月报告制度、重大矛盾纠纷登记备案制度和“三调联动”工作机制,坚持“梳篦式”排查和周研判、月分析、季小结等长效机制。法院诉前调解室调解案件180多件;各级公安机关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15起;各级人民调解组织排查矛盾纠纷380多件,调处320多件。加强领导干部接访下访、信访积案化解和重点人员化解疏导稳控等工作。县级领导参加接访约访活动共9人次,部门乡镇领导参与接访127人次,共接访下访约访群众56件1874人次,包案化解件数14件,解决问题38件,息诉罢访38件。对5个乡镇33个重点人员落实了稳控措施。

同时,县上加快社会治安防控网络建设进度,城区新建成视频监控80个、红绿灯电子警察5处、固定测速点3处、逆行抓拍系统14处,启用了王兆峁、邵家洼和张家洼三个公安检查站,“平安横山”三期视频监控工程顺利通过验收。以县城城区和矿区、开发区为重点,组建了6000人红袖章平安志愿者队伍,“红袖章”志愿者已基本覆盖了县城城区重要部位和主要路口,城区停车位收费员和卫生清洁工全部佩戴红袖章参与治安巡逻防范工作。

依法治理 形成威慑

始终保持对犯罪分子的高压态势,严肃打击暴力违法犯罪,是创建“平安横山”的有效手段。横山坚持“哪里有问题就整治哪里,各个问题突出就整治哪个问题”的原则,对塔湾、艾好峁两个公众安全感后进乡镇实行挂牌整治,对白界苏庄则、草海则两个治安重点地区实行包抓整治。组织开展了“2014秦剑行动”,先后快速侦破4起现发命案,到目前为止共破获各类刑事案件528起,破获现行案件293起,刑事拘留237人,起诉192人,逮捕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121人,抓获网上逃犯80人;查处治安案件1239起,行政拘留607人。

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酒驾醉驾问题,县委政法委督促交警大队加大路查力度,保持对酒驾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已查处涉牌涉证1898起,查处酒驾74起,驾驶证计分970人次,一次记满12分的468人次,违法信息录入9238条,行政拘留无证驾驶等违法行为77人。全县道路事故明显下降。今年1—8月份,全县共发生各类交通事故与去年相比,事故起数下降28.9%、死亡人数下降51.4%、受伤人数下降31.6%,经济损失下降5.4%。

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残疾人违法犯罪问题,政法委积极协调各方,将两名被判处10年以上有期徒刑的残疾毒贩子顺利送往监狱服刑,极大地震慑了违法犯罪分子,社会反响较好。

强化措施 狠抓落实

每年横山都抽调县委督查室、政府督查室、公检法司四部门各一名副科以上工作人员,组成两个专项督查工作组,定期不定期对19个乡镇(农场)、政法各部门就开展平安建设、强化公众安全感整改提升工作情况展开梯次督查。

创新督查机制。他们坚持一季度一名领导下基层督查。一季度,维稳办主任督查一轮,重点督查两会安保维稳和综治宣传月开展情况;二季度,综治办主任督查一轮,重点督查各项工作推进情况;三季度,分管维稳副书记督查一轮,重点督查重点工作任务完成情况;四季度,分管综治的副书记下去督查,重点督查“安全感提升工程”落实情况。

注重督查效果。各次督查压茬进行,即第一次督查着重看领导是否重视,是否制定了相关方案;第二次督查时看各项措施落实推进情况;第三次督查看工作效果。高频率的督查督办,确保了各项工作有序、有效推进。

通过一月一安排、一月一检查等一系列的措施,横山县平安建设工作初步形成了齐抓共管、各负其责的工作格局,社会效果逐步显现。据全省公众安全感半年摸底调查,横山县法院系统的满意度位居全省67位,较2013年度上升12个位次;检察系统满意度位居全省66位,上升14个位次;公安系统满意度位居全省63位,上升2个位次;司法系统满意度位居全省55位,上升20个位次;平安创建知晓率位居全省28位,上升36个位次。 

    曲艺队结合横山发生的真实案例,打造了12个精品说书段子普法
    曲艺队结合横山发生的真实案例,打造了12个精品说书段子普法
    创建平安横山,让孩子们快乐成长
    创建平安横山,让孩子们快乐成长
    市民们在无忧无虑地生活
    市民们在无忧无虑地生活

编辑:秦人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