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旅游资讯>>正文

渭南联合大中原共谋跨越发展

2014-10-31 14:40:00  来源:陕西传媒网-陕西日报  进入论坛

三省四市的市长及相关学者共话黄河金三角区域大发展  杨青山摄

10月28日至11月1日,全国乃至世界的目光再次被吸引到陕西渭南,在去年成功举办首届黄河金三角投资交流合作大会之后,渭南再次发力,联合运城、临汾、三门峡三省四市举办第二届黄河金三角投资合作交流大会。

特别是在今年3月份《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区域合作规划》获国务院批准之后,这个中国唯一的一个跨省设立的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开始迸发出前所未有的激情和活力。渭南抢抓机遇,联合大中原适时地举办了此次交流大会,发挥黄河金三角优势、扩大经济交流合作、实现共同跨越发展。

宜居宜业:打造城市建设的升级版

曾经的渭南是周、秦、汉、唐交替时期的重要京畿之地,如今在建设百万人口中心城区的目标指引下,在做强县城、做大集镇、做好社区的措施实施中,不断打造城市建设的升级版。相继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省级园林城市和省级文明城市。

完备的中心城市基础设施打造是渭南近几年在城市建设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市中心医院、体育中心、文化中心、博物馆等重大公共服务设施先后实施,“五纵六横一环”的城市道路网络也基本建成,供、排水管网覆盖率分别达到90%和84%,天然气实现了双气源供气。除此之外,渭南还按照“一街一灯型、一路一景观”的亮化方案,实施城市楼体、桥体、道路亮化工程,为市民提供更好的基础设施服务。

加强园林绿化建设、创造优美人居环境是渭南在城市建设中一个重要理念。在整个建设改造过程中,渭南以项目绿化、道路绿化、街头绿化、庭院绿化、景观绿化为重点。坚持大片植绿、拆墙透绿、见缝插绿、设法增绿的原则,下势推进城区绿化工作,大幅度增加了城市绿化面积,基本形成了“点成景、线成荫、片成林”的城市风光。

在基层县市的建设过程中渭南的工作也并没有放松,对全渭南市所辖2市8县,要求比照《陕西省县城建设标准》,以县城为核心,推动各自内涵式发展。按照20-30万人的目标,率先发展韩城、蒲城、华阴、富平、大荔等五个副中心城市,持续提升澄城、合阳、潼关、白水等县域中心城市。

可以说,如今的渭南已经成秦晋豫黄河三角区域中心城市、关中—天水经济区和西安国际化大都市东部门户、具有关中文化特色、鲜明时代风貌的现代化宜居宜业生态园林城市。

举世瞩目:大华山成为区域旅游集散地

在黄河金三角地区乃至整个中西部,能与华山相媲美的旅游资源屈指可数。近年来渭南充分发挥华山的优势,将旅游服务业放在国民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地位,紧紧抓住华山这个龙头,擦亮招牌,全力打造大华山景区项目群,让大华山成为区域内无可比拟的旅游集散地。

按照依托大山水、打造大景区、带动大产业的思路,先后在全渭南市实施重点旅游建设项目13个,完成投资61.6亿元。目前已建成5A景区1个,4A景区3个,3A景区8个,基本形成了山水观光游览、湿地休闲度假、东府民居民俗、宗教朝拜、文化旅游等多元化的旅游产品结构体系。可以毫不夸张地说贯通市内大环线的旅游精品集群已经形成。

旅游资源丰富是渭南全境14个县市的集体优势,为带动全市旅游共同发展,渭南适时出台了《关于促进大华山旅游目的地建设的若干意见》,设立了5000万元的旅游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华阴也将设立不少于3000万元,潼关、华县、合阳、大荔设立不少于2000万元的旅游发展专项经费,并确定渭南四年内(2013—2016年)将重点推动25个重大项目的建设,完成总投资200亿元。以将整个市域打造成华山休闲度假中心为目标,充分发挥华山的龙头作用。届时,华阴、潼关、华县、大荔、合阳按照“大华山、大旅游、大文化”的发展战略开始主动融入大华山建设中,协同发展,构建大华山旅游经济圈。力争到2016年末,大华山旅游区(华阴市、华县、潼关县、大荔县、合阳县)实现接待旅游人数200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180亿元。

科技驱动:发展进入快车道

地处中国西部的渭南市瞄准世界产业前沿,在不到两年的时间内,接连创出中国第一个3D打印产业培育基地、以3D打印为主题的科技孵化器、3D打印创投基金之后,在3D打印产业化方面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这些年,渭南把科技作为驱动力,加快产业转型升级,使其发展进入快车道,优势不断凸显。事实上,不仅是3D打印产业,近年来渭南以资源节约和科技创新为抓手,积极培育新型能源材料产业,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助推经济增长由资源消耗型向创新驱动型转变,围绕钼化工材料、液晶显示材料、煤化工能源和光电能源四大板块,坚持把园区建设作为节约、集约发展和循环发展的有效载体,通过加快推进标准厂房、公租房和综合服务中心建设,各大园区的承载能力不断增强。建成了以国家级高新技术开发区、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卤阳湖现代产业开发区为龙头的13个特色工业园区,入驻企业900多户,产值占全市工业总产值的70%以上,园区已经成为渭南转型升级的重要基地。

此外,扩大投资作为加快发展的主动力也是渭南发展的一个新亮点,在推进重点项目建设的同时,准确把握国家产业政策策划储备项目,突出招大引强招好选优,深入推进“央企省企及民企进渭”等活动。先后有美国空气化工、华润、万达集团等15家世界500强企业和中国海外、中航动力等15家央企来渭投资,北人印机、中冶陕压等企业在全国享有盛名。

渭南市政府与省科技厅建立了科技会商制度,聚集创新要素,促进科技资源开放共享。积极开展“百家高校院所进渭南”、“书记、市县长进高校进院所”、“百师进百企”和“百人进百社”活动,市政府先后与12家高校院所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与166家高校院所建立技术交流合作关系,累计柔性引进人才227人、招聘博硕士594人,全市413家规上企业已普遍与高校院所建立了紧密的科技合作关系。全市新增高新技术企业23家,省级创新型(试点)企业8家,生产力促进中心14个。

叫响品牌:黄河金三角引世人瞩目

去年渭南举办首届黄河金三角投资合作交流大会,在国内外取得了良好的经济、社会效益,本届大会不仅增设国际、国内馆展区,有来自国内外的友好城市参展;还设立品牌汽车展区和特色商品展区,使展会内容更加丰富。

韩国龟尾市、匈牙利赛格德市、俄罗斯阿穆尔共青城市等国际友好城市,福州、佛山、日照、扬州、镇江等5个国内友好城市,运城、临汾、三门峡3个“金三角”合作城市以及省内兄弟市区及各省级开发区等多个展团确认参展。港澳台及东南亚地区的著名企业将参展,展示他们企业的发展成果及进行推介交流。大部分参展城市、企业均以特色鲜明的特装展台形式来参展,展示的商品多是代表城市的名优产品、特色产品。

作为本次大会的举办城市,和去年统一布展不同的是,渭南各县(市、区)独立布展,展示项目及新成就、新成果,更好地突出发展自身主题、彰显特色、丰富内容。展馆一层7000平方米的特色商品展区共设约340个标准展位,全国各省市特色商品企业、全国糖酒食品企业、绿色食品企业及渭南特色商品及食品企业等将云集于此。

事实上,黄河金三角投资合作交流大会逐步成为中国跨省域合作发展的著名品牌,以搭建平台,展示商机,聚集客商,以专业对接和分流洽谈为主要形式,大会已经成为展示黄河金三角完备的产业基础,广聚区域内外有效资源,突出投资洽谈与区域合作,推进经济合作交流的重要媒介。“随着以黄河金三角投资合作交流大会为代表的经贸活动不断举办,三省四市也进一步清晰了推动经贸交流合作的方向和着力点,使渭南更加清楚定位和任务,非常有利于开展深入对接,推动合作交流,也必将实现优势互补、共赢发展。”一位专家指出。 


编辑:秦人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