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旅游资讯>>正文

杨凌:勇当城乡一体化的先行者

2014-10-31 13:05:00  来源: 农业科技报   进入论坛

图 五泉镇斜上村文化广场一瞥

社区内一幢幢整齐划一的排屋错落有致,社区周边学校、公园、超市、卫生院一应俱全……近日,记者来到陕西省杨凌示范区五泉镇新型社区,探访这里农民的城乡一体化新生活。

五泉镇位于杨凌示范区西北部,是隋文帝杨坚寝陵所在地。自2011年五泉镇被列为陕西省31个重点示范镇后,这里迎来一场重大变革。作为这场变革的见证者,社区居民王丽侠很庆幸自己家成为搬进新社区的第一批农户:“从老平房搬进了气派的单元房,环境好了,道路平了,孩子上学方便了,这生活不知比原来好了多少倍!”变化的不仅仅是居住条件,更深刻的是生产、生活方式的变化。

大片土地的流转,为发展现代化规模效益农业提供了基础,也引导农民逐步从土地劳作中解放出来,实现从农民到居民的现实转变。五泉镇桶张村村民张师傅将家里的几亩土地流转给了驻镇企业,不用劳作每年每亩可以拥有一部分收入;他有了更多时间去打零工,去年务工收入有3万多元。

近年来,杨凌示范区以建设“科技杨凌、人才杨凌、园林杨凌、富裕杨凌”和统筹城乡发展为目标,按照“做美城区、做大五泉、做好社区”的总体要求,坚持“城乡政策一致、规划建设一体、公共服务均等、收入水平相当”的方针,以保障性住房、重点示范镇、有条件农民进城落户和产业园区建设为抓手,规划引领、产业带动,优化城镇布局,建设现代城镇体系,推进城乡融合发展,构建城乡一体化发展新格局。

    统筹城乡发展空间

城市发展,规划是先导。打开2011年到2013年的城区图,记者发现:近年来杨凌城区面积没有扩大,城市面貌却焕然一新。原来,与其他城市一味“扩容”不同,杨凌一开始就守住了“城市边界”。作为陕西省城乡统筹发展的示范样板,杨凌人一直积极探索着。按照“全域杨凌”的理念,杨凌示范区全面实施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土地利用规划和城乡建设规划“三规合一”。按照关中——天水经济区次核心城市建设需求,杨凌示范区科学确定城市发展边界,即:建成中心城区大学城特色鲜明的现代农业科技创新城市;五泉镇、揉谷镇、大寨镇三个重点镇成为功能配套齐全,与中心城区功能互补的城市副中心;五个新型农村社区合理布局,成为与城市社区一致的职业农民幸福家园,实现以中心城区为核心,三个重点镇为组团,五个新型农村社区为点缀的城乡建设发展格局。

    统筹城乡产业发展

在陕西省杨凌示范区杨陵区揉谷镇秦丰村,一排排带有浓郁关中民居特色的“小洋楼”落落大方的伫立着,社区里一幢幼儿园已经封顶,正在进行验收。这就是杨凌示范区按照“居住田园化、产业模块化、管理社区化、服务一体化”的思路和“建筑景观协调、生态环境优美、生产生活舒适、人文管理和谐”的要求,为有意发展现代农业的职业农民试点建设的农村新型社区——田园农庄。

田园农庄里,配套设施一应俱全:通畅的道路管网,齐全的生产、生活、产业规划,完善的医疗、教育等基础公共服务。作为农村承载农民生产生活的基本作用不变,田园农庄让原来农村承载的功能变为由城市承载。身在农村也能享受城市里的诸如卫生、教育等服务,在农村也能顺理成章的以城市的方式生产生活、发展产业,老有所养、病有所医、闲有所乐的生活不再是梦。

在杨凌,城镇化由过去单一的农民进城,变成了如今的“双向选择”。既为城市和农村开启了双向交流的平台,也消除了城市与农村的空间边界,让城镇化这个最大的内需与深化改革这个最大的红利有了具体的结合点。未来几年内,杨凌示范区将以增加农村居民收入,促进农民就地就业为目标,大力发展生物技术、农机制造、农资生产、农产品深加工等主导产业,并积极发展体育健身、休闲农业、餐饮娱乐、民俗文化为主的观光旅游产业,带动农民就业向三产转移。

    统筹城乡生态环境

近日,记者来到五泉镇斜上村,刚到村口,记者的目光就被干净整洁的道路、排列整齐的绿化树、绘制精美的文化墙、修葺漂亮的花坛、齐备的健身器材吸引了。记者看到,除墙面贴了瓷砖的村民家外,家家户户的门墙都被粉刷一新,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和新集村、斜上村一样,按照“村村优美、家家富足、处处和谐、人人幸福”的总体思路,“人居环境改善,农民创业增收,公共服务完善,文明素质提升”的主要内容,在杨陵区政府的支持领导下,崔西沟、崔东沟、蒋家寨村的田园村庄创建工作也已经全面结束。在此基础上,今年杨凌示范区以生态农业建设、人居环境整治、扶贫攻坚、土地流转、农村土地确权登记5项重点工作为抓手,全面推进城乡生态环境融合,进一步加快具有杨凌特色的新农村建设。

    统筹城乡公共服务

宽阔的柏油马路上,一辆辆绿色的公交车,穿过闹市区向杨凌各乡间道路上缓缓驶去。去年,杨凌先后开通了4条乡镇公交线路,实现了城乡公交全覆盖,城市公交向乡镇边远地方延伸,让城乡居民共享便利公交,共享实惠公交。“以前,我们想要去市区,出租车基本上不到村上来,只能坐‘黑车’,车费特别贵,大概要15-20元,现在通了公交车,无人售票,靠站停车,干净卫生,一块钱就能从家门口坐到市区。”家住夏家沟村的段爱玲和儿子、儿媳妇一家人坐在9路公交车上,抑制不住满心欢喜。

在统筹城乡公共服务方面,下一步,杨凌示范区将大力发展教育事业,优化教育资源配置,全面普及学前教育和12年基础教育,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标准化率达到100%。完善医疗卫生体系,建成以示范区医院为核心,中心镇卫生院为依托,社区卫生室为基础的城乡一体化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加强文化设施建设,实现城乡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全覆盖。积极探索,实现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和城镇居民医疗保险的有效整合,建立标准一致的城乡医疗保险体系。进一步完善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实现城乡最低生活保障标准持平。全面实施工伤保险制度,覆盖城乡各类企业职工和农民工。强化城乡公交运营和服务管理,实现城乡公交一体化的提质增效。(记者 翁瑞)


编辑:秦人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推荐信息
到西安关中驾校 考驾照  三秦游网站指定单位,网上报名优惠200元!
陕西户县龙窝酒!
秦绿辣椒 我的辣味!
 
最新信息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