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旅游资讯>>正文

张永强:黄河边上的收书人

2014-10-31 13:24:00  来源:榆林日报  进入论坛

  张永强是吴堡县电视台的一名普通工作人员,但在繁忙的工作之余,他还做着一件不平凡的事。

  吴堡县是当代著名作家柳青的故乡。2006年7月,在柳青诞辰90周年时,张永强筹划拍摄了一期纪念柳青的专题片,当时在寺沟村的柳青故居,需要几本书籍来充实画面,但他寻遍了乡亲邻里也没能找到一本,让这期片子有了不小的遗憾,“更让我觉得遗憾的是,在柳青的家乡竟然没有一本他的著作,作为吴堡诞生的文坛巨匠,多少让人感到唏嘘。”从那时起,张永强萌生了一个想法,把柳青先生的相关资料和文献收集起来,然后展出,让更多的人了解他、铭记他,让他的精神永远传承下去。

  此后,张永强便开始留心收集有关柳青的作品,不管哪里有珍贵资料的出现,他都会不计成本、不远千里地赶过去。多年来,全国各地的图书馆、旧书市场都能经常看到他的身影,同时他也认识了许多志同道合的书友。“有一年元旦,得知青岛一位书友手中有一本1936年出版的《中学生文艺专刊》,这本书中收录了柳青以这一笔名发表的第一篇文章,当时的他还是西安中学的一名学生,这一资料非常的珍贵,得到消息后我连夜就赶了过去,在告诉对方收集的初衷后,他也很乐意地把书卖给了我。”张永强高兴地说。像这样的长途奔波,在这八年的时间里数不胜数,对于张永强来说,这已经不单单是一个收集的过程,更加承载了他对柳青这一文坛巨匠的敬仰之情。至今,张永强已经收集全了柳青所有出版的书籍,共223个不同版本,其中有柳青亲笔签名的书籍4本,以及手稿8页。“有一页书稿是柳青先生1978年3月19日在西安第四军医大住院期间,为陕西业余作者座谈会写的讲话稿。因其病重不能出席,写成后录音交给了举办方,是柳青先生的最后一页手稿,也是我目前为止收集到的最珍贵的资料。”张永强小心翼翼地向记者展示这一珍贵资料。

  在收集的过程中,还有一个小故事。2013年,张永强花了5000元收到一本1960年出版的《创业史》,据卖方称是作家陈忠实曾读过的。“刚开始,我也是将信将疑,不过今年9月份,我有幸见到了陈忠实本人,给他看过后,他非常激动地赠了一幅字给我,他说这是他读过的9本《创业史》中的一本,勾起了很多回忆。”张永强说。

  与此同时,张永强还自己出资开了一间“柳青文学馆”,把迄今为止收集到的资料和文献都陈列其中,免费向公众开放,为广大文学爱好者提供了一个学习和研究的平台。“今年,县政府计划修建‘柳青纪念馆’,建成后我会把所有资料和文献都捐赠给纪念馆,虽然有点不舍得,但这些珍贵的资料都是纸质的,放在我这儿没办法得到更长久、更完善的保护。”张永强笑着说。


编辑:秦人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