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旅游研究>>正文

大型歌剧《张骞》在京成功演出

2014-10-31 12:41:00  来源:陕西传媒网-三秦都市报  进入论坛
    作为由中宣部、文化部主办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5周年优秀剧目展演之一,歌剧《张骞》10月4日至5日在北京民族文化宫大剧院演出两场并取得圆满成功,该剧也是此次展演剧目中唯一的一部歌剧。文化部副部长董,大型歌剧《张骞》在京成功演出

作为由中宣部、文化部主办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5周年优秀剧目展演之一,歌剧《张骞》10月4日至5日在北京民族文化宫大剧院演出两场并取得圆满成功,该剧也是此次展演剧目中唯一的一部歌剧。文化部副部长董伟,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魏民洲等领导和首都观众1500余人观看了演出。

大型歌剧《张骞》由西安市会同有关方面改编复排,两个小时的演出中,艺术家们通过精湛的表演,再现了伟大的探险家、旅行家、外交家张骞,历时十余载出使西域、经历艰难困苦力持汉节不失传播中华文化,在出使期间开展外交、商贸、文化交流的传奇故事和感人肺腑的夫妻情、父子爱。颂扬了一代英雄不畏艰险、敢为人先的开拓精神,矢志不渝、百折不挠的人格风范和坚守气节、不辱使命的爱国豪情。演者倾情演出,观者热泪盈眶。现场观众的心情随着故事情节发展跌宕起伏,不时爆发出阵阵掌声。专程带着孩子来观看演出的北京市民董女士说:“《张骞》编剧紧凑,音乐唯美,场景宏大,整场演出让人非常震撼,带着孩子来看,让他也了解这段历史,增强他对中华文化的自信。”

《张骞》的成功演出,也赢得了专家们的一致赞颂,空军政治部艺术中心主任、国家艺术基金评委王俭说:“歌剧《张骞》具有很高的艺术水准,散发着巨大的魅力,无愧于艺术精品的称号,尤其是在当今的艺术舞台上,这部剧既有厚重的历史感,又有强烈的现实共鸣,打通了历史和现实的时光通道,通过强烈的戏剧性、浓厚的艺术感染力打动观众,启发观众,在歌剧艺术长廊里属于难得的艺术佳作。”国家一级作曲、中国歌舞剧院创作室主任温中甲共看过三个版本的《张骞》,他说:“张骞第一次出使西域才13年,但歌剧《张骞》的打磨用了22年,20多年前就是在这个剧院我曾看了首演,七八年前在西安又看了第二次,但此次改编复排仍带给我很大的惊喜,无论是从音乐、剧本、导演手法看,都赋予该剧新的内涵,在不断的打磨修改中,提升了该剧的文化和艺术价值。”

据悉,改编复排歌剧《张骞》,是陕西省和西安市为贯彻落实“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部署,以文化先行推进丝绸之路经济新起点建设的重要举措。改编复排后的《张骞》被赋予了时代内涵,更加凸显丝路精神,以张骞凿通西域开创丝路的传奇故事,展示民族开拓精神,颂扬丝路交流融合、互利共赢的恒久主题。此次歌剧《张骞》赴京演出为国庆献礼,将成为奏响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建设的又一篇华彩乐章。


编辑:秦人
关键词:歌剧张骞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