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旅游研究>>正文

叶广芩谈真实的《青木川》 远比《一代枭雄》精彩

2014-10-31 12:41:00  来源:西部网          2014年10月29日11:08    字号: T  进入论坛
    10月28日,“中国梦文学梦——‘文学陕军’进高校”活动来到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著名作家叶广芩揭秘小说《青木川》的创作过程、剖析自己的作品,“我还不是一个优秀的长篇小说的作家,我对于作品的整体架构的把握,叶广芩谈真实的《青木川》 远比《一代枭雄》精彩

10月28日,作家叶广芩在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的文学报告会座无虚席。

作家叶广芩谈《青木川》创作历程,真诚直率打动高校学子。

10月28日,“中国梦文学梦——‘文学陕军’进高校”活动来到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著名作家叶广芩揭秘小说《青木川》的创作过程、剖析自己的作品,“我还不是一个优秀的长篇小说的作家,我对于作品的整体架构的把握仍有不足”,直言不讳、毫无保留。

建筑科技大学学生刘磊说,“叶广芩老师讲述《青木川》的创作过程,讲述小说中那些真实的人物,让我更加清晰的感受那些人物真实的人性的光辉,这种生动和真实是电视剧《一代枭雄》完全无法比拟的。”

荒村老者气度非凡 英文谈吐震惊叶广芩

青木川位于陕甘川三省交界处的崇山峻岭中,长期交通隔绝。在1980年、1989年,叶广芩两次欲前往青木川都未能成行,原因均是未通车。直到2000年,叶广芩挂职周至县县委副书记时,才得以力促成行。汽车行至宁强县广平镇,然后步行到达青木川。

时任青木川镇长的李发育应“文化学者”叶广芩的要求,邀请当年熟知魏辅唐(《一代枭雄》主角何辅堂的原型人物)的几位老人一起喝酒。席间,天色已晚,其中一位老者的儿子夹着大衣、拿着手电筒来接老人。

叶广芩就邀请这个儿子喝酒,年青人没有应声。老者就开口了:“犬子无能,饮一杯退下吧。”儿子上前接过父亲手里的酒喝了,毕恭毕敬的后退三步,退出门外。

叶广芩很惊奇:这么一个长期荒僻隔绝的山村中,也能有这样规整严谨的家教修养?散席时,已经微醺的叶广芩用日语说了一句“告别”,而老者用流利的英语说:“晚安,女士。”这位老者,曾是魏辅唐送出去读书、一路读到大学、后被魏召回任命为少校参谋主任的许仲德。

“文学陕军进高校”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文学交流中心挂牌成立。

胡宗南途径青木川 数十小学生列队英文颂诗

魏辅唐是个崇拜文化的土匪,他在青木川开设学校,供孩子们免费读书,花钱从外地聘请高水平的教师,包括外语老师。传言胡宗南途径青木川的时候,魏辅唐安排的接待仪式,是让几十名小学生,列队用英文朗诵诗歌。

青木川能读书的孩子,魏辅唐都会供给,能读到哪儿就供到哪儿。那时候,青木川有一批在四川读大学的学生,都由魏辅唐供读,其中就有许仲德。全国解放前后,魏辅唐感觉形势危急,召唤这批大学生回乡辅佐自己。

最后只有许仲德一人回到了青木川。叶广芩说,“其余的人,后来均成为国内著名的学者专家,但没有一人承认魏辅唐曾供读过他们。”许仲德被魏辅唐任命为“少校参谋主任”,后来在魏辅唐被枪决时,他就在一旁“陪靶”。此后,许仲德受尽苦难折磨,一生艰辛窘迫。

叶广芩签名售书,大学生文学爱好者排起了长队。

一生悲苦不言悔 践行知恩图报的人生信念

叶广芩曾问许仲德老人,为什么魏辅唐一声召唤,他就回来了。许仲德说,“人么,要知道知恩图报。”叶广芩再问:“就为这知恩图报,你受了那么多苦,后悔吗?”许仲德摇头,“我的见识我的学养都是他给的,去四川读书的岁月,是我人生最精彩的经历,这些都是他给的,他不欠我什么。”

《青木川》一书出版后的研讨会在北京举行,叶广芩力排众议,邀请许仲德老人担任研讨会的嘉宾。许仲德老人时年已86岁高龄,儿子背着他出山,搭车到汉中,再一路辗转到北京。

在北京的研讨会上,许仲德老人的非凡气度令人折服,小说中的人物走到现实中,仍然是那样的才情横溢,那样神采熠熠,他说:“当年我读大学时第一次走出青木川,这是我第二次走出青木川,中间相隔五十多年时间。明天我要去看看人民英雄纪念碑,深深的鞠躬致敬。”


编辑:秦人
关键词:叶广芩 青木川 一代枭雄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