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旅游研究>>正文

镇巴舞蹈诗剧《巴山深处我的家》精彩上演

2014-10-30 17:03:00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进入论坛

大型音乐舞蹈诗剧《巴山深处我的家》
大型音乐舞蹈诗剧《巴山深处我的家》

由中共镇巴县委、镇巴县人民政府出品,镇巴县文工团演艺有限公司承办并演出的大型音乐舞蹈诗剧《巴山深处我的家》是第七届陕西省艺术节展演剧目中一台特色鲜明绚烂多彩、舞美歌美情感浓烈的民俗歌舞节目,是近年来陕南片少有的艺术水准较高的舞台力作。

陕南民歌是民歌海洋中的一朵奇葩,陕南歌舞也是颇有特色。然而陕南民歌由于种种原因,特别是方言的局限一直是“远在深山少人知”,曲目不少,但是经典不多,推出艰难。近年来有关方面虽做了很多努力搞了不少大赛,但要打向全省全国还要下很大功夫。镇巴由于鲜明的地域特点有着歌舞之乡民歌之乡的美誉,一批民歌老艺人民歌新秀和歌舞团队一直十分活跃。为了备战第七届陕西省艺术节,他们全力打造推出了这台民俗歌舞节目,这对于一个县级的文化力量和艺术团队是十分不易的。是值得肯定、称道和夸赞的。

大型音乐舞蹈诗剧《巴山深处我的家》主题鲜明、构架完整、线条清晰、构思巧妙,融民歌与歌舞、民风与民俗、情感与精神为一体,把镇巴儿女对大山的敬重、依恋以及对生活的激情与期盼都较好的展示了出来。三个篇章自然流畅,环环紧扣,相得益彰。从“妈妈的背篓”、“撬石头”“送晌午”、“巴山泉水清又甜”,到“秧苗青青”、“八月谷子黄”、“梦媒”、“红布裹肚二面花”、“一路号子走汉江”,一曲曲精心挑选并重新编配演绎的民歌民舞勾勒出一幅幅田园诗风情画,或清新淡雅、或曼妙柔美,或风趣幽默、或热烈豪放。在《腊肉香》《薅草秧歌》等几段舞蹈音乐的创作上敢于突破,在民歌小调的元素上大胆创新,尽情舒展;在舞蹈编排上,编者没有刻意去玩技巧,玩难度,而是重在情绪的表演和展现。特别是把大家熟知的《郎在对门唱山歌》重新编配重点推出让观众倍感亲切。尾声的《中国梦、巴山情》浓彩重抹的把巴山儿女对祖国的情感推向了高潮。总而言之,大型音乐舞蹈诗剧《巴山深处我的家》是一台难得的民俗歌舞,是对生活的赞美和歌唱,是对祖国对时代的歌唱。

作为这台节目的总导演是两位非常年轻的舞蹈编导,他们对主题的理解和诠释有他们独特的想法。但是一台歌舞节目是多方面的,不是单一的舞蹈,而是要从文学、美术、视觉、音乐、色彩、表演等方方面面去展示的。大型音乐舞蹈诗剧《巴山深处我的家》还有更多的修改和提升空间。比如《序》的编排可以在别致巧妙一些,开始就可以推出一首用普通话演唱的简短的主题歌并贯穿始终,不断再现,争取留下来传下来;《尾声》音乐应该是主题音乐的再现和渲染,而不要借用电影音乐;另外,童声说唱编配到情歌里面是否妥当等都有待商榷。当然,任何一部作品都需要不断地打磨和历练,衷心的希望大型音乐舞蹈诗剧《巴山深处我的家》在他们的努力下不断进步,不断完美,再展风采。


编辑:秦人
关键词:镇巴  巴山深处我的家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