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旅游资讯>>正文

杉杉来谝:总得有人仰望星空

2014-10-30 17:30:00  来源:西部网  进入论坛

我们都在阴沟里,可总得有人仰望星空。

#一点高兴的事儿#

10月23日,中国探月工程首个“再入返回飞行试验器”从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升空,中国探月工程三期任务中最关键也最难的一次试验就此启动。大约8天后,该飞行器将用一种被称为“太空打水漂”的技术方式着陆,进而验证中国是否有能力让本国探月飞行器“重返地球”,并为嫦娥五号未来执行更为复杂的任务奠定技术基础。

说到这里,又想起之前嫦娥上天时,网上流传的一种说法“工程花那么多钱,为什么不用来改善民生呢?”

公元1433年,郑和舰队回到中国。从此一直到被欧美列强击破国门,中国再未派出远洋船队。当年的人们是这么说的:“三保下西洋,费钱几十万,军民死者万计,就算取得珍宝有什么益处?”我们今天则已经从欧洲人的故事里了解了远洋航海“有什么益处”。

刘慈欣有一句话说的好,“对于‘太空探索有什么用’这个问题的回答十分简单:三亿多年前生命从海洋爬上陆地有什么用?”

#一点不爽的事儿#

“黄继光堵枪眼的故事是不是为了鼓舞士气虚构出来的?”“荒唐!黄继光是我们空降兵部队的战神,今天我要给你好好上一课……”这是该部大学生士兵罗洪与地方大学同学在电话聊天中的一段对话。1个多小时的“交锋”中,罗洪引用大量史料,终于让对方改变了看法。(10月24日新华网)

看到这里有些悲哀,六十多年过去了,现在的安逸生活似乎让有些人忘记了,在那个年代有多少无畏的中华儿女为了国家的独立自强流血牺牲,甚至有人还质疑“抗美援朝”的意义,认为这一仗没有必要。

从明末起的四百年间,中国曾三次大规模援朝,稍微分析一下其中背景,就不难发现“大历史”背后的规律。从结果上来看,万历年间的两次“倭乱”最终以明朝的全面胜利告终。但这场胜利背后,却容易让人们忘记战略层面的得失,这与抗美援朝的情况何其相似!400多年前丰臣秀吉的那句:“超越山海直入于明”,不正是甲午战争后,日本对中国百年侵略史的最好注解吗?朝鲜半岛的山川险要之于中华民族,是何等的要紧。那么,就从那场丢失了朝鲜的甲午战争说起,看看半岛上的藩篱尽失,是如何让中国长期笼罩与日本阴影下的。

朝鲜之于中国,是化外的缓冲地带,之于外强则是最理想的跳板,当然外强也可以从大沽登陆直下京城,但是两栖作战没有后方,势不能持久;而控制朝鲜全境,则利于长期经营,同时也为登陆塘沽和胶东半岛提供了良好的前进基地。

从万历抗倭战争的故事中不难发现,其实“假道朝鲜,超越山海直入中原”的计划,是日本人亘古不变的计划;这与欧洲战争史上,普鲁士军队和德军总是从荷兰、比利时等低地国家包抄法国,当他们夺下色当后,巴黎或不战而降、或几日就宣告陷落的情景惊人的类似。一切侵略者都善于学习历史和地理,毛奇能够找到的捷径、希特勒也能从地图上找到;同样,丰成秀吉能看明白的道理,后世的伊藤博文、石原莞尔也看得明白,反倒 是一部分被侵略的中国人的后代既不看历史、也不看地图,想当然地认为朝鲜只是一块贫瘠的山地。他们或认为,抗美援朝是中国领导人中了苏联的“奸计”;更有 轻佻者,觉得只是中美之间缺少一部电话沟通。可是,正如抗战历史一样,纵使东京与南京之间有一万部直通热线,东条英机们会停下他们侵略的脚步吗?大国地位从来不是靠通电话寒暄出来的,而是在战场上较量出来的。

抗美援朝战争的重大意义,也不过是这三样:

其一,将后来历史证明了的、全世界最好战的军事集团推到了足够远的距离以外,在朝鲜半岛上守住了半壁藩篱。

其二,是拼着一股精神气、以整个国家的意志,顽强地将战争进行到底,为自己打出了大国地位;虽然此后美国小动作不断,但是始终对中国有所忌惮。而中美关系的改善,表面上看确实姗姗来迟,但是这一战却为这种关系,提前定下了互相尊重的基调。

第三,这一战大大振奋了国内的民心士气。中国人一扫百年外战失败的屈辱,迎来了空前的自信与自尊,与过去那种萎靡不正,逆来顺受的民族面貌截然不同;“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民族国士之风重新回到了人民的心中。

以上三点之后,再其次的,大概就是保住了东北的工业基地。不过,对于一个历经5000年风雨不倒、从伤痕累累的百年屈辱中爬起来的民族来说,还有什么能比重振民族信心更为重要的呢?

当五星红旗在天安门广场上冉冉升起时,新中国第一代领导人们用声音告诉全世界:他们建立了一个新的国家——“中华人民共和国”;而当战火在朝鲜半岛的三千里锦绣江山上骤然停止时,240万中国军人让全世界都猛然醒悟:一个沉寂已久的东方大国,以“新中国”之名回归了!

#外国人其实也挺羡慕中国人的#

你知道吗?你所羡慕的外国人,其实他们也很羡慕中国。


编辑:秦人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推荐信息
到西安关中驾校 考驾照  三秦游网站指定单位,网上报名优惠200元!
陕西户县龙窝酒!
秦绿辣椒 我的辣味!
 
最新信息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