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旅游资讯>>正文

半个世纪未见面   岳勇寻找老同桌平举

2014-10-30 16:40:00  来源: 三秦都市报 - 三秦网   进入论坛

有人说,时间会冲淡一些感情,但对于花甲之年的岳勇来说,他对小学同桌平举的思念之情一直浓烈,失去联系的这半个世纪里,永远在他的记忆深处,很多当年的场景,经常在他脑海里重现。看到本报“寻找同桌的你”策划,岳老打来热线,希望可以与老同桌再相逢。

忆同桌 木板当桌面泥块当桌腿

今年62岁的岳勇老人从长安大学工会退休后,一直从事与魔术有关的职业,现在的身份是陕西文联杂协副主席、陕西高校魔术研究会会长,工作不太忙,闲暇时,他非常想念50年前的同桌平举。

1957年,岳勇与平举,一起进入咸阳兴平高店小学念书,具体在几班,因为时间久远,老人已经记不清楚了。“现在说是同桌,可我们那时候哪有桌子嘛,一块平整的木板当桌面,两边用泥块当桌腿,这就是我们的课桌,我们俩从1957年一直坐到1963年。”岳老说。

忆同桌 老人情绪激动落泪

回忆那个年代,岳老似乎有说不完的话,他说那个年代,穷并快乐着,所有的情感都很纯洁、纯粹,让他非常怀念。

“我和平举是农村学生,家里穷,特别是我,为给家里减轻负担,我每天上学都背着一个粪筐子,上学路上沿途捡粪,当然,你们这个年代的人可能不知道这是在干嘛,那个时候没有柴火,把马粪捡回家晒干后,家里做饭当柴火烧。可是,粪筐子臭啊,有同学就瞧不起我,还经常打骂我,我那时候个子小,也瘦弱,多亏了平举帮助我……”说到这里,老人突然声音哽咽:“现在我想到这些事,心里都难受的很。”

那个穷苦年代,他们写作业是没有本子的,他们俩就一起到县城的工厂捡拾废纸,回家装订成本子,岳老记忆中,平举送给过他作业本,还把当时学生中较为奢侈的墨盒借给他用。“那时候毛笔8分钱一支,墨盒2毛多钱一个,我没钱买墨盒,他就带着我用,还用鸡蛋壳给我做过简易墨盒。”岳老说。

忆同桌 他眼睛长的像电影明星

虽然平举老是帮助岳勇,但并不表明他家条件很好,所以,越是艰苦条件下建立的情感,才越让人难以忘怀。

至于平举的长相,岳老清楚的记得,他说:“我永远都忘不了他那双大眼睛,长得太漂亮了,很像电影明星,五官也长的漂亮,现在话叫帅气,说实在的,我们那个时候的帅是真帅,因为没有衣服、发型去衬托,大家都是补丁摞补丁的衣服,都是寸头。”

1963年,岳勇上了初中,而平举,却不知去向。文化大革命开始后,岳勇回兴平农村待了一年多,而后,前往宝鸡峡水电工地打工,拉了8年多架子车。后来他被评为劳动标兵,保送到原来的西安地质学校读书。他说:“这8年中我找过他,我们俩是一个乡里两个村,当时乡里很多村都在宝鸡打工,可我没找到他。”到西安上学后,岳勇给平举写过两封信,均杳无音信。

老同桌 你现在过得好吗

随着年龄的增大,远离故土的时间越来越久,岳勇愈发想家,想念当年的同桌,他说:“十几年没回老家了,不知道平举现在过得好不好,真的希望你们能找到他,我很想邀请他到我家做客,叙叙旧。”

参与方式:

一:拨打本报热线电话029-965369倾诉你们的“同桌事”;

二:登陆本报官网三秦网www.sanqin.com开设的专栏,诉说你们的“同桌情”,文图兼备最好;

三:在本报新浪和腾讯的官方微博@三秦都市报的#寻找同桌的你#博文中,参与话题讨论。

本报记者 张亮

寻找同桌的你


编辑:秦人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