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旅游百科>>正文

西安街头早餐安全调查:黏糊糊的带泥树叶落到凉菜里

2014-10-30 15:49:00  来源:三秦都市报          2014年10月30日07:59    字号: T  进入论坛

近日,多位市民反映:无证照游商在尘土飞扬的马路边随处叫卖,蜗居在简陋房屋中的早餐摊点无容客之所,市场管理服务缺乏,食品安全无保障,西安早餐市场缺乏起码的安全监管。昨日,本报派出多路记者走访发现,西安市多处早餐摊点卫生问题堪忧。

流动早餐点镜头一黏糊糊的带泥树叶落到凉菜里

时间:10月28日早8时5分

地点:建工路与公园南路十字东北角

早餐种类:豆腐脑、豆浆、菜夹馍、油茶、煎饼果子

参考价位:3—8元

主要消费人群:周围居民

昨日早晨,天空中飘落着零星的雨点,许多流动摊贩在自己的早餐摊点上撑起了雨伞。位于西安市建工路与公园南路十字东北角的一家早餐摊点上,因为出售菜夹馍,摊主将夹馍用的凉菜摆放在摊位上,不知是何原因,摊主将摊点上撑着的雨伞收起。却没成想雨伞在撑起时,伞面已经顶到了行道树的树枝,就在雨伞被收起的一刹那,随着伞面的合拢,几片树叶落到了正下方摊位上放置凉菜的饭盒中。

记者本以为摊主会将树叶挑拣出来,但似乎是没有注意到,摊主将放置凉菜的饭盒盖了起来,虽然后来在记者的提醒下,摊主将树叶用筷子夹了出来,但他并没有将凉菜倒掉并清洗筷子,继续出售菜夹馍,在被夹出的树叶上记者看到,因为下雨,树叶上沾满了黏糊糊液体和泥。该摊点售卖的早餐品种有豆腐脑、豆浆、菜夹馍等。因为十字拐角不远处就是公交站点,许多乘车路过的市民都会选择在此购买早餐,除了该摊点以外,此处还有卖油茶、煎饼果子等其他早餐品种的摊位,几乎包含了市民日常所吃的大部分早餐品种。

镜头二案板上油污不堪

时间: 10月28日早7时40分

地点:建国门里

早餐种类:烤香肠、煎饼、烤馍

参考价位:1—3元

主要消费人群:周边学生

昨日早晨,建国门里穿梭着上班、上学的路人。在建国四巷巷口附近,流动早餐点已经早早开张。一辆卖烤馍夹菜的三轮车上,放置着蜂窝煤炉子,架在炉子上的油锅黑乎乎的,紧挨炉子的是一张用黄红色广告纸包装的临时案板,上面摆放着3个搪瓷盆子,里面分别盛着土豆丝、胡萝卜丝、海带丝,最前面一排放着2个黑乎乎的塑料筐。除案板上油污不堪外,到处散落着蔬菜丝。正值学生上学时间,分散在巷口的流动早餐车前,围满了身穿校服的学生。只要有人要东西,店主一边收钱,一边用收钱的手,熟练的煎馍、夹菜,利索的扯下车旁系着的白色塑料袋装好递给食客。记者在此处观察了半个小时,发现当天建国四巷巷口有3家早点摊,摊点铺位就是三轮车、蜂窝煤炉子或者煤气罐。消费人群多是该路段两所学校的学生。

门面早餐点镜头一挠完头的手继续给顾客装包子

时间:10月28日早8时20分

地点:新科路某菜市场包子铺

早餐种类:包子、茶叶蛋、豆腐脑

参考价位:3—5元

主要消费人群:周围居民

位于西安市新科路如意快捷酒店南边的某菜市场中,市场门口处有一个包子店,昨日早晨8:20左右,该店正在向市民出售早餐,一位妇女负责用手为前来购买早餐的市民装包子,但收钱、找零钱的工作也由她负责。包子铺旁边的通道中,摆放着几张小桌椅,供前来吃早餐的人坐。

记者看到,一位顾客买完包子离开后,店员用手挠了挠头发,但并没有顾客发现,随后在围裙上抹了抹,继续用手为后来的顾客装包子。除此之外,该店面将装有茶叶蛋的锅和炉子放在门口处,昨日下雨,该店面门口的伞上的雨水顺着边缘向下滴,不时有雨水滴入锅中。该店一共有3名工作人员,一人负责在铺面向顾客出售包子并收钱,一人在店内为前来吃早餐的顾客盛饭,另一位负责收拾碗筷,这三人都围着围裙,但围裙上面的油污清晰可见。

就在该处对面就是一个大型小区,南边还有一个幼儿园,而这家包子铺是最近的一个早餐摊点,大多数前来购买早餐的人都是周边的居民,其中不排除有幼儿园的孩子。

时间: 10月28日早8时20分

地点:安东街南口

早餐种类:豆腐脑、胡辣汤、油条

参考价位:2—5元

主要消费人群:周围居民、上班族

沿着安东街北口往南走到建东街十字,专卖早点的门面房仅有3家。在十字北口,一家卖油茶的摊点,2张小长桌放在台子上,油茶壶放在一辆三轮车上,写着煎饼果子的招牌上被油污浸得看不清字样。顺着该十字到达南口,一家卖豆腐脑的女摊主正端着一碗豆腐脑,给隔壁的一家水果摊主送过来。白色瓷碗里盛放着热乎乎的豆腐脑、上面飘着香菜末和几点油花。也许是卖豆腐脑的摊主走得太急,端着碗的大拇指直接伸到碗里。

待送完饭,该女摊主转身回到摊位前,给客人拿新炸出来的油条后,接过100元开始找零。时不时地将沾满油渍的手,放在围裙上抹一下,继续忙着为客人拿东西、找钱。

综合市场早餐点

时间:10月28日早8时40分

地点:建工路与万寿南路十字西北角

早餐种类:胡辣汤、杂肝汤、土家饼、煎饼果子

参考价位:3—10元

主要消费人群:上班族

早晨8:40左右,记者来到建工路与万寿南路十字西北角,该地有一个早市,其中有人在售卖各种农副产品,就在不远处的一个围栏里,至少有10多个早餐摊点,许多市民正在其中就餐,因为品种很多,所以就餐的人经常在一个摊位上吃一种早餐,还会招呼另外摊位上的摊主送来另一种早餐,但因为昨日下雨,摊主在送早餐时雨水会落到碗里。

一家售卖土家饼的摊位上,一名男子负责和面,另一位女子负责煎土家饼,并为前来购买的顾客涂抹调料。记者看到,该摊点会让顾客自己将钱放在一个箱子中,并自己找零钱,但和面那名男子的一个举动让人看了之后有些反胃。记者看到,该男子正在和面时,突然转过脸去,可能是习惯动作,他用手挡在嘴边咳嗽了几声,随后继续和面。

镜头二早餐点夹在菜摊中

时间: 10月28日早9时

地点:太安街

早餐种类:米线、煎饼果子、油条

参考价位:4—5元

主要消费人群:市场小贩、周围居民

“苹果一块五一斤,便宜卖了。”在太安街与安东街十字,为招揽顾客,商家们开始扯着嗓门大声吆喝起来。据市民说,这里是一处临时综合早市,卖什么的都有。记者发现,因为下雨,早餐点是露天生意,各摊位上方都支起了简易遮雨棚。记者粗略看了一下,这里的早餐点主要集中在十字路口,卖煎饼果子、米线、油条稀饭的都有。紧挨着的就是卡车上卖水果的、卖衣服的。

因为天空飘着雨滴,不小心飘到炸油条的油锅里,就会响起滋啦啦的声音。只要有客人路过,摊主都会热情地上前揽客。有的摊主一边从碗上扯下装稀饭的塑料袋,一边给客人找钱。摆在路边的桌子上饭渍、油渍到处都是,有客人需要清理时,店家扯过车子旁的一团黑色抹布随意擦一下后,顺手就扔到一旁。来不及洗手,就开始给客人拿食物。

随着生活节奏的日益加快,大部分上班族、上学族早点在外解决。但在记者走访中发现,流动早点、蜗居门面房的早点摊、生存在综合市场夹缝中的早点摊,大部分以三轮车为载体,游走在西安早点市场。脏乱差的现状,让不少人几乎每天都吃着这样的“不放心早餐”。


编辑:秦人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