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旅游资讯>>正文

“高大上”之外,还要传递“接地气”的声音

2014-10-29 12:18:00  来源:陕西传媒网-陕西日报  进入论坛

早在当选省政协委员之前,裴成荣就已经拥有了参政议政的渠道。作为省委、省政府智囊团中的一员,她所关注的重点,都是关于全省经济发展那些个“高大上”的课题,直到有一天,她也开始关注起自己身边的事情。

裴成荣坦言,能有如此变化也是在自己12年政协委员生涯中慢慢领悟到的,“我不仅是经济研究专家,更是为老百姓传递声音的政协委员。”从此,“高大上”之外,裴成荣还要传递那些“接地气”的声音。

立足岗位的“高大上”提案

即使在当上省政协委员的头几年,作为省社科院经济专家,裴成荣仍坚持着自己的原则:立足本职岗位,为大会递交最具前瞻性和战略性的提案。

2003年12月,裴成荣去洋县挂职副县长,主抓县上旅游工作。那时候,她有一个宏大的理念——完善陕西旅游体系。“当时我省旅游资源大多是历史文物景观,自然生态方面的旅游资源很少。”裴成荣希望借此机会,为我省发展生态旅游提供经验。

两年半时间,裴成荣和当地部门工作人员多次走进那些对她已经“都不新鲜”的山头,实地考察项目的可行性。2006年省“两会”期间,她撰写了开发秦巴山区的提案。“效果如何,只要看看现在华阳古镇景区就明白了。”谈及此提案,裴成荣颇显自豪。

事实上,裴成荣那些“高大上”的提案始终离不开她自己的本职岗位。“在自己课题调研过程中,我会把那些具有普遍性和典型性的问题写成提案递交上去。”经济危机之后,裴成荣去榆林调研“煤炭产业转型和升级”,后来,她以此为基础递交了“关于加快陕西煤炭产业结构调整”的提案,并荣获2014年陕西省优秀提案奖。

传递“接地气”的声音

为了解失地农民所遇问题背后的原因,她在西安市多个安置小区全天候发放收集调查问卷,做后续跟踪调研。回想起来,裴成荣至今仍不免感慨自己当时的举动。“以前也会听到很多社会热点问题,但总觉得这些事情应该会有别人去关注,自己只要把本职工作干好就行。”

自2012年开始,过去只关注省上“大项目”的专家裴成荣竟然关注起了自己的身边事。当年10月的一天,裴成荣在新闻里看到那些因为要“让位于”地铁修建而被砍去的一排排大树,一个念头猛地袭来:“这些树都到哪儿去了?”为解开疑虑,她甚至给有关部门拨去了质问电话。

就这样,裴成荣逐渐降低了自己以往“高大上”的姿态,开始关注起民生问题,与其他委员一同呼吁改善空气质量,一同发言加快发展民办博物馆,甚至提到要给救护车让道。

“不只是简单的传声筒”

既是政协委员,又是社科专家,在裴成荣看来,自己具有的这两种身份已经融合在了一起。

作为政协委员,裴成荣的职责是要为老百姓传递“他们的声音”,但另一方面,她对自己如何“发声”也有要求:“递交提案要符合自己的专家身份,不能只是作为简单的传声筒,什么问题都不假思索地说出去,这背后需要委员们科学地、客观地去辨别和思考。”

遇到堵车,裴成荣也会像一般人一样拉着身边的亲戚朋友不停地抱怨,但不同的是,过后她会更深入地思考为什么现在堵车越来越严重了?“原来城市区域规划的思路是生活配套为主,现在则变为以产业配套为主,生活区与生产区太远,自然加重了交通的压力。”裴成荣对记者解释道。

至今为止,裴成荣的提案总数还不到20份,与同样资历的委员相比甚至“少得可怜”,但这似乎并没有给她带来烦恼。每一份提案背后,都有裴成荣连续多年的深度调研和论证。让她欣慰的是,这些年的提案质量在一直提升,她说“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发挥好一个政协委员的作用”。 


编辑:秦人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