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旅游研究>>正文

为道班救助游客建章立制乃杞人忧天

2014-10-29 12:00:00  来源:中国旅游报·第一旅游网  进入论坛

  刘思敏

  道班是公设机构,也是民事主体,完全可以拒绝职责之外的服务,或者适当收费提供服务,大可不必在提供免费服务与服务能力不足、服务意愿不强之间过于纠结

  □刘思敏

  近日,有记者采访“天下第一道班”,发现有游客在道班白吃白喝,于是呼吁在完善基础设施和旅游服务的同时,明确保障救助的规则和费用分担机制。其关注旅游业发展、关心道班工人疾苦的良苦用心值得肯定,但此建议的合理性与必要性却值得商榷。

  被称为“天下第一道班”的青藏公路第十四工区位于海拔5231米的109国道唐古拉山垭口,那里冬天最低气温达到零下40摄氏度。

  近年来,很多游客已不满足于普通的旅游方式,转而追求更加惊险、刺激、另类的、充满挑战的探险游。西藏作为地球的“第三极”,因拥有纯洁素净的蓝天白云、雄奇壮美的神山圣湖、淳朴的民俗民风以及神秘而虔诚的宗教信仰,一直以来就是许多人向往的旅游目的地。

  在此过程中,游客大多将道班作为长途跋涉、攻坚克难过程中的一个驿站,期待着在那里停下来歇歇脚,简单地调整身体、休养生息,以更好的状态继续上路。面对来往的游客,道班在维护道路的同时,给予他们一定的援助,也在情理之中。当然,随着游客的增多,道班的救援工作量也不断增大,于是就有人将之称为“免费的旅馆”。然而,道班的免费,完全是其自愿行为。道班是公设机构,也是民事主体,完全可以拒绝职责之外的服务,或者适当收费提供服务,大可不必抱着“无奈”态度,在提供免费服务与服务能力不足、服务意愿不强之间过于纠结。

  如果据此认为应完善青藏线上的旅游服务与基础设施,未免有些操之过急。在西部尤其是青藏线上,旅游服务与设施的不足是事实,但无须让道班成为“旅游服务设施”。一方面,旅游服务设施要与旅游需求相适应,在游客数量短期内都还有限的情况下,在如此高寒地区完善旅游服务与基础设施,无疑将造成建设成本、维护成本上的浪费。另一方面,正是旅游服务与设施的不足,增加了该路线的新、奇、险,这正是吸引自驾游、徒步游和骑行的重要因素。

  如果据此提出需明确道班救助游客的相关规则和费用分担机制,则更是杞人忧天。具体原因如下:

  首先,高估了游客的数量。青藏线作为一条探险路线,气候条件恶劣、对旅游者身体素质、心理素质、时间和精力等诸多方面都具有高度挑战性,只适宜部分高端旅游者,每年大约几万人次,与中国每年30多亿人次的国内出游人数相比,简直是九牛一毛。对于如此小数量的游客以及其偶尔对道班的“打扰”行为,就制定道班救助游客的相关规则和费用分担机制,未免有些小题大做。

  其次,低估了游客的素质。走上青藏线的游客,要么是商业性的旅行,食宿行都有旅行社全程安排,要么是自助旅行,个人出发前必然做过相应的物资储备,谁也不会为了去道班蹭吃蹭喝而费那么大周折。更何况,道班周边也有小卖部,游客需要什么可以自行购买,也可以为道班的救助或服务支付费用。对于那些肯花精力和时间去青藏线上挑战自我的人来说,他们需要的只是行走路上一个落脚的地方,艰难旅程中一个温暖的印记。

  再次,忽略了自身的价值。道班作为“政府公共服务的代表”,救助游客具有公益性,这使道班在履行自身职责的同时,具有了某些高尚情怀和人情道义,也提升了其存在的价值。如果一味强调在救助游客过程中的规则和费用,对道班来说是否有可能得不偿失呢?另外,操作性也值得质疑。例如:谁来监管规则的落实?如何区分救助生命的“大任务”与保障游客的“小帮助”?青藏公路从格尔木至拉萨的29个道班和4个养护点是否都收费?莫非需要建成一系列的“高原收费站”吗?如此作为,很可能令道班的温暖气息荡然无存。

  有鉴于此,笔者认为,道班为游客提供服务既可以收费,也可以免费,何去何从完全可以由道班根据实际情况自己做决定。即使道班提供有偿服务,也阻挡不了游客的步伐,减少不了游客的人数,提高不了游客的户外生存技能,不如从以下两个角度着手:一方面,政府正确引导,加强宣传,提高游客户外生存技能,倡导文明出游,尽量不给道班增加麻烦;另一方面,旅游部门以及部分企业可以适当给道班提供财政支持或社会捐助,让更多的人关注关心道班,让道班“火”起来,而非“孤立”起来,让其更好地发挥公益作用、引导作用,成为青藏公路上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编辑:秦人
关键词:道班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