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旅游研究>>正文

创新财政金融政策让旅游业更好发展

2014-10-29 11:59:00  来源:中国旅游报·第一旅游网  进入论坛

  ●话题汇·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

  创新财政金融政策让旅游业更好发展

  在旅游业全面融入国家战略的大背景下,旅游业发展面临更多的机遇,尤其是财政金融政策的支持能够更好地发挥对旅游业的支撑作用

  □胡抚生

  近年来,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支持旅游业发展的政策法规,2009年出台的《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旅游业的意见》,2012年国家旅游局、中国人民银行等七部委联合出台的《关于金融支持旅游业加快发展的意见》,2013年出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法》《国民旅游休闲纲要》等政策文件直接或间接地提出了加大财政金融对旅游业发展的支持。近日发布的《国务院关于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31号文件)明确提出加大财政金融扶持旅游业发展的力度,对原有政策做了进一步的延伸和深化,有以下亮点:

  一是进一步明确了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旅游业发展离不开资金的支持。财政支持旅游业发展更多是发挥政府的作用,而金融支持旅游业发展更多则是发挥市场的作用。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要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的作用和更好地发挥政府的作用”。财政、金融在支持旅游业中的角色定位更加明确。金融更多是支持已实现市场化运营的旅游领域,31号文件鼓励旅游业依托信贷、证券市场、债券市场、资产项目证券化等金融手段来解决资金需求。而财政更多是支持市场难以发挥作用的领域,31号文件明确了中央财政支持旅游业的核心范围是国家旅游形象宣传推广、规划编制、人才培养和旅游公共服务体系建设。

  二是强调了各类专项资金对旅游业的倾斜。2009年出台的《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旅游业的意见》提出中央专项资金对旅游企业给予支持。31号文件则进一步明确提出:“国家支持服务业、中小企业、新农村建设、扶贫开发、节能减排等专项资金,要将符合条件的旅游企业和项目纳入支持范围”,强调了中央各类专项资金要加强对旅游业发展的支持,在支持对象、支持的专项基金类别上均有所扩大。

  三是首次提出设立旅游产业基金。以往更多是从政府层面来设立旅游业发展专项资金。国家层面,设立了国家旅游发展基金;地方层面,有较多地方政府设立了地方旅游业发展专项资金,并且每年不断增加投入力度。但财政资金往往是有限的,如2013年,国家旅游发展基金资金总额仅有8.27亿元,难以满足全国旅游基础设施、旅游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等方面的需要。财政应当更多发挥“四两拔千斤”的作用,而非大包大揽去解决旅游业发展的全部资金需求。目前,北京、重庆、海南、湖南、湖北、河北、云南等省份建立了资金来源多元化、运作市场化的旅游产业基金,取得了较好的效果。31号文件提出设立旅游产业基金,有助于鼓励各地积极拓展旅游业发展的资金渠道,进一步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四是创新金融支持旅游业的手段。除支持有条件的旅游企业上市外,还重点提出加大债券市场对旅游企业的支持力度,并首次提出发展旅游项目资产证券化产品,拓展了金融支持旅游业的支持方式,有助于鼓励更多金融创新服务于旅游业的发展需要。

  五是创新旅游购物免退税政策。在免税店政策方面,鼓励具备条件的口岸设立出境免税店,优化商品品种,并研究新增进境口岸免税店的可行性。在离境退税政策方面,提出将实施范围扩大到全国符合条件的地区。在当前入境旅游市场面临下滑的局面下,旅游购物免退税政策的扩大实施,结合72小时过境免签政策的完善,有助于提高对入境游客的吸引力,拓展海外客源市场,有助于各地加强地方旅游特色商品、必购商品的研发,更好地促进地方旅游消费。

  在旅游业全面融入国家战略的大背景下,旅游业发展面临更多的机遇,尤其是财政金融政策的支持能够更好地发挥对旅游业的支撑作用。当然,31号文件更多是原则性的指导,各地在旅游业发展实践中,财政金融政策尤其是金融政策还可以进一步创新,更好地支持旅游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编辑:秦人
关键词:财政金融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