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旅游资讯>>正文

碛塄打造府谷休闲旅游“后花园”

2014-10-29 11:23:00  来源:榆林日报  进入论坛

 

山清水秀

  “周末度假哪里去,碛塄园区来洗肺。”金秋时节,从府谷县城出发,才10多分钟就来到了府谷县碛塄农业园区,顿时一种宁静和清新之感油然而生,仿佛置身于一个天然“氧吧”。许多久居城里的市民来此进行红枣采摘、水上漂流、爬山、野炊、垂钓等活动,并欣赏这里山水相依、风光旖旎的美景。

  碛塄农业园区因枣而“名”,枣乡文化历史悠久,源远流长。但这里也孕育了丰富的自然以及历史文化资源,境内黄河、石马川流经园区,并且拥有花坞古镇、折氏家族故居等历史遗迹,这些为发展旅游业提供了可能。“今后,碛塄农业园区的发展方向之一就是立足区位优势,发展乡村旅游,把园区建设成府谷县观光旅游、休闲度假的‘后花园’。”园区党工委书记何乃平说。

  醉美枣乡

  旅游资源得天独厚

  碛塄农业园区位于府谷县城南,黄河西岸,距新区8公里,总面积112平方公里。由于黄河滩地水资源丰富,土地平整,水利设施齐全,园区一直是全县红枣适生区和优生区。经过多年发展,红枣早已经成为园区的主导产业,农民致富增收的“摇钱果”。

  11000多亩枣林、矮化密植枣园,以及“子弹头”、“七月鲜”、“早脆王”、“新金4号”、“伏蜜脆”新品种枣树……近些年,园区提出利用“碛塄红枣”这一丰富的农业资源,打造以红枣采摘、观赏为主要内容的乡村游。近日在这里举办的府谷县首届红枣文化节,以枣为媒、以节会友,通过组织参观游览万亩枣林、矮化密植枣园和举办好摄影展、自行车赛、文化下乡、农民运动等红枣文化节活动,使游客在感受园区红枣魅力的同时也体验一种闲适自由的生活方式。

  除了“碛塄红枣”这一独特资源外,园区也具有丰富的人文历史资源。据介绍,境内有民国时期府谷八镇之一的“花坞古镇”和府州八景之一的“花坞步月”。同时,碛塄也被称为太君故里,据史料记载,折赛花(佘太君)为五代时的府谷县(府州)人,生在今碛塄农业园区折家山,后住花坞镇(花石峁村),辅佐杨业立过不少战功。此外,属于新石器龙山文化的朱家梁遗址、桥沟北盖峁遗址、王家墕遗址以及表新石器中期文化的石堡村大小石堡遗址等,也是园区厚重历史文化的体现。

  大美碛塄

  旅游产业前景看好

  碛塄农业园区郝家寨村地处府谷县“四大川”之一的石马川流域,是连接园区川道地区和山梁地区的重要走廊,也曾是府谷八镇之一“花坞古镇”的文化汇聚中心和府州折氏故里所在地。该村围绕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和文化历史资源,积极发展特色旅游业,使整个村子的面貌焕然一新。9月22日,走进园区郝家寨村生态旅游度假村项目工地现场,机车轰鸣、人声鼎沸,工人师傅们正在加紧施工。“郝家寨生态旅游度假村项目工程分为两期,其中一期工程即将完工,二期工程也即将启动。”村支部书记郝治飞说,“将来整体工程完工后,既可以带动全村旅游产业的发展,又能吸纳村民就近打工,提高他们的家庭收入。”

  郝家寨村见证了碛塄农业园区产业转型、做精旅游业的发展之路。“园区区位、交通、水源、文化、生态等发展优势比较明显,发展旅游业得天独厚。”何乃平说。据了解,今年以来,园区围绕花坞古镇、府州折氏旅游文化资源启动了休闲旅游线路建设,并完成了郝家寨村仿古门楼、折家河村摩崖石刻、登山步道、将门亭等建设项目。同时,积极开展旅游宣传推介活动,为园区乡村旅游发展营造了浓厚的文化氛围。目前,园区花乌山庄、沃荷垂钓、永昌源奶牛厂等农家乐已经开始营业,大寨、郝家寨村等地也成为人们户外野炊烧烤、休闲放松的理想场所。


编辑:秦人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