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旅游资讯>>正文

横山县石窑沟办事处山地苹果开启“致富门”

2014-10-29 11:21:00  来源:榆林日报  进入论坛

  “苹果还是石窑沟的好。”是横山县不少人常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石窑沟办事处位于横山县南部山区边缘地带,2013年人均纯收入7000元,这在白于山区算一个了不得的数字。一句新的信天游道出了石窑沟人致富的法宝,“金山银山,不抵家里一个苹果园。”

  自2011年开始,石窑沟办事处依托当地特点,制定出了以山地苹果产业为龙头的发展规划,抓技术指导,抓生产基地示范建设。搭着顺风车,农民种苹果的积极性越来越高,过去,人们只是尝试着在山上种几棵果树,如今,家家都有好几亩的苹果园。据统计,全办事处的苹果栽植面积已经达到12000亩,挂果面积达到3000多亩,山地苹果已经成为了群众增收、脱贫致富的新途径。

  近日,记者走进石窑沟办事处,探访当地引以为傲的苹果产业。在办事处主任周爱民的带领下,记者来到了石窑沟山地苹果示范基地——拓家畔村,在近半个小时的车程里,记者看到沿途到处都是大小不一的果树。周爱民告诉记者,现在农民尝到了甜头,不少人都主动扩大了自家果园的面积,“只要开始挂果,一亩苹果收入万元不存在问题,而且有将近70%的纯利润。这么好的产业,农民们怎么能不拍手欢迎。”周爱民说。

  靠近拓家畔,果树的分布似乎更加密集,周爱民告诉记者,现在拓家畔家家都有果树,“这里有个种植大户拓栋发,他种的苹果品相好,口感好,人们都喜欢吃。”

  今年50岁的拓栋发家里有8亩老果园,去年收入超过10万元,“我以前在外面打工,前两年乡上大力发展‘一村一品’产业,我听说以后回来开始打理家里的果园。”他告诉记者,第一年依靠科学管理技术搞苹果产业获得丰收后尝到了甜头,就又新栽了几十亩幼苗,如今他家共有60亩苹果树,其中挂果9亩,已经全部套上了防雹网,前段时间光是套袋就套了6万多个。“套上袋子后,苹果的长相好,卖价也能提高,这样一来收入肯定比去年强,等我新栽的幼苗开始挂上果,收入就更可观了。”拓栋发高兴地说。

  73岁的拓家畔村村民拓丕林告诉记者,他是退休后开始种植山地苹果的,“退休了闲在家里没事干,种了10亩果树,现在有3亩多已经挂果。等到果树都长大了,日子肯定越过越红火。”周爱民说:“过去拓家畔也有果树,可都是品种老化、放任自流,没有形成规模,更没有经济价值,一斤卖个三四毛钱,人家还挑挑拣拣。2011年开始我们通过科学管理、科学种植,苹果质量跟以前不一样了,一斤能卖3块钱。这些果子大部分都达到了85的标准,还有的超过了标准,达到90以上,现在拓家畔的套袋苹果颜色漂亮、品相好,成了横山最有前景的一项致富产业。”

  据了解,石窑沟年平均气温13℃—14℃,降雨量适中,海拔1000—1500米,昼夜温差大,日照时间长,非常适合果树生长,按照发展规划,到了2015年,该办事处预计可发展山地苹果2.5万亩,到2016年底发展苹果到5万亩以上,农民人均纯收入可达1.5万元。

  “现在,我们的山地苹果已被消费者普遍认可。我们的苹果含糖度高,色泽鲜艳,保存期长。最重要的是,由于果园立地环境优越,既远离工业污染,又没有交叉污染,质量让人信得过。”周爱民骄傲地说,“山地果园”既促进了农民增收,又保护植被,确保了水土不流失,一举两得。


编辑:秦人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