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旅游资讯>>正文

西安今冬空气质量形势严峻 专家:防治扬尘为首位

2014-10-29 10:32:00  来源:三秦都市报  进入论坛

昨天开始,西安市的天空又变得雾蒙蒙的。西安市环保局表示,随着秋冬季的到来,西安将面临不利的气象条件,空气质量形势将越来越严峻。根据环保专家建议,今冬西安大气污染防治,治理扬尘列为首位。

秋冬多雾霾是自然现象

昨天16时,西安市环保局实时空气质量发布平台上,空气质量 AQI 指数为107,显示为轻度污染。在全市13个监测站上,有8个站显示为轻度污染和中度污染的,其首要污染物均为 PM2.5。其中 高新区的 PM2.5 实时浓度达到最高,每立方米160毫克,为中度污染。进入10月以来,西安的空气质量明显下降,前27天中,有12天污染超标。

“在西安地理条件下,秋冬多雾霾是自然现象。”省气象科研所研究员余兴表示,地面 PM2.5 浓度与大气边界层厚度关系密切,当大气边界层少于500米时,PM2.5 浓度迅速增加。而西安夏季大气边界层达1000米以上,最高可达3000米,秋冬季一般只有500米左右,有时1-200米。再加上秋季湿度大,雾霾更容易形成,能见度更差,污染更重,为典型恶性循环。

污染控制扬尘列为首位

面对多发的雾霾天又该如何控制呢?中科院地球环境研究所所长曹军骥在解读了西安空气污染成因后建议,2014年西安治理大气污染重点关注顺序应为,尘、煤、柴、车。

他认为扬尘的治理应该排在首位,特别是在冬季,因为花草凋零等因素,裸土面积增大,冬季又通常比较干燥,风吹容易起尘。此外,在冬季,西安城区周边的一些农村地区使用秸秆柴火等取暖,还有焚烧树叶垃圾等生物质燃烧所造成的污染对 PM2.5 的贡献率大约占20%。譬如在郊县燃烧产生的烟,经过一两个小时便能到达西安。每年关中区域的秸秆等产生量超过4000万吨,其中至少有10-20%作为农村生活用燃料燃烧,排放大量的烟尘及VOC等污染物,需要逐步加强引导,尽可能削减。此外还有机动车尾气的污染也需严加治理。


编辑:秦人
关键词:空气质量 首位 扬尘 防治 雾霾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推荐信息
到西安关中驾校 考驾照  三秦游网站指定单位,网上报名优惠200元!
陕西户县龙窝酒!
秦绿辣椒 我的辣味!
 
最新信息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