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旅游研究>>正文

凭祥:打造跨国自驾游升级版

2014-10-28 7:32:00  来源:中国旅游报·第一旅游网  进入论坛

  邝伟楠 

  浩浩荡荡的跨国自驾游车辆,正从凭祥友谊关口岸出关。

  □余轶群

  本报驻广西记者邝伟楠文/摄

  “打开门就是越南,走两步就进东盟”。地处祖国南疆的广西凭祥市依托得天独厚的沿边优势,大力发展中越边关探秘游、中越边境跨国游、南国边关风情游、边贸购物考察游,并形成独树一帜的旅游品牌。

  近年来,凭祥正在全力打造边境旅游的升级版:中国—东盟自驾车服务总部基地。

  围绕“边”字做文章

  凭祥隶属广西崇左市,与越南山水相连,有国家一类口岸2个、二类口岸1个,这里的铁路、公路、水陆交通基础设施一应俱全,是中国通往越南等东盟国家最快、最便捷的陆路大通道。

  凭祥历史文化厚重,有壮族先主文化、骆越文化和边关军事文化,境内边关风情浓郁。

  凭祥市委书记邱明宏说,凭祥发展边关跨境旅游得天独厚,发展边关跨境旅游起步早,发展较为成熟,凭祥因此成为我国重要的边境旅游城市。

  2009年3月起,凭祥市获国家有关部门批准恢复中越边境旅游异地办证业务,凭身份证就可以办理到越南旅游的通行证,凭祥“中越边境游”、“中越跨国游”旅游品牌进一步打响,现有“凭祥友谊关—越南河内—下龙湾2晚3天”、“3天4晚”旅游线路。

  据了解,凭祥市先后荣获“中国最具海外影响力城市”、“中国十大边疆重镇之最现代化边疆名城”、“2013最美中国特色魅力旅游目的地城市”等称号。2013年,凭祥共接待旅游总人数354万人次。

  近年来,凭祥通过充分挖掘中国、东盟国家的文化和旅游资源差异,努力发展跨境旅游项目,大力发展南国边关风情游、中越边关探秘游、中越边境跨国游、边贸购物考察游等多条精品旅游线路,开通了南宁国际旅游集散中心至友谊关景区旅游专线大巴,吸引了众多国内外游客。

  邱明宏表示,现在凭祥正以友谊关景区创建国家级5A景区和浦寨文化旅游不夜城建设为抓手,围绕凭祥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中越凭祥—同登跨境经济合作区)的功能布局和跨国旅游发展定位,突出抓好旅游项目建设,加快推进友谊关——大连城、南山红木文化城、浦寨文化旅游不夜城和创建国家卫生城等“四城”建设。

  跨国自驾游风生水起

  自2006年以来,中国—东盟汽车拉力赛从凭祥友谊关口岸出境或入境,在东盟地区产生了良好的影响。随着跨国旅游的发展,中国—东盟跨境自驾车旅游已逐渐成为广西乃至国内游客关注度很高的出国旅游方式。

  据悉,2010年,广西启动中越跨国自驾游,凭祥跨国自驾车旅游随之风生水起。2012年,凭祥举办了百车跨国自驾旅游活动和跨境自行车友谊赛。2013年国庆和2014年春节长假期间,凭祥组织了中越跨境自驾游活动。

  通过多年的打造,目前,凭祥已形成了凭祥—越南河内—下龙湾—顺化—岘港—芽庄—西贡跨境旅游精品线路,形成了越南-老挝2国自驾游、越南-老挝-泰国3国自驾游、越南-柬埔寨-泰国-老挝-缅甸5国自驾游等出境东盟国家自驾游线路。

  据了解,2010年至今,从凭祥友谊关口岸出入境的自驾车旅游团数达70个,自驾车辆达到500多辆次,随车游客2000多人次。

  “一直以来,跨国旅游及跨国自驾游的通关手续因为手续繁多,车队在口岸需要等待很长的时间才可以办理好所有的出境手续,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旅行社的积极性”。多年从事跨国自驾车游业务的中国东盟国际自驾车俱乐部董事长高建罡对此深有体会。

  为了给自驾车游客提供更便捷的服务,凭祥友谊关口岸在跨国旅游及跨境自驾游通关上,采取“团体申报、提前录入、直通放行”的方式,车辆申报、检疫查验、通关放行在友谊关口岸可以一站式办结完成,游客和自驾车队能够及时地出境旅游。

  还需进一步提升水平

  随着中国和东盟国家交流的日益频繁,经过多年的发展,凭祥的跨国自驾游无论是数量还是规模上都有了较大的提高。

  为适应发展的需要,凭祥加快打造跨国自驾游的设施建设。通过招商引资,在凭祥市友谊镇板价村,一个占地600亩、总投资6亿元的高端项目中国-东盟自驾车服务总部基地正在加快建设。该基地包括东盟文化体验中心、汽车旅馆、汽车露营地、中国文化体验中心、游客服务中心、汽车服务区、广西特产展销及美食体验区、风情娱乐区等,计划2016年建成投入使用。

  邱明宏表示,下一步凭祥将继续推进自驾游直通车大行动,争取在凭祥设立中越跨境自驾车游办证点,开通跨境自驾车“绿色通道”,实现跨国自驾游出入境“一站式”通关服务,不断提升跨国旅游和跨境自驾游发展水平。

  广西旅游发展委员会管理处处长陈效和说,广西区人民政府正在积极酝酿出台《中越跨国自驾车旅游管理暂行办法》,在中国—东盟跨国旅游日渐火热的大环境下,凭祥作为中国对接东盟的桥头堡,跨国自驾游必将取得跨越式发展。


编辑:秦人
关键词:凭祥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