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旅游资讯>>正文

蹑足在时光舒缓的查济古村

2014-10-27 7:56:00  来源: 齐鲁晚报  进入论坛
    蹑足在时光舒缓的查济古村---“十一”假期,我背着旅行包,一路畅游安徽多个景点,我所走的路线比较冷门,所以巧妙避开了旅游高峰期的人流。虽说査济的名气不如黟县宏村大,但是毕竟是旅游旺季,査济的住宿价格也上涨了不少,笔者入住的民居是200元一天。

  “十一”假期,我背着旅行包,一路畅游安徽多个景点,我所走的路线比较冷门,所以巧妙避开了旅游高峰期的人流。我首站选择了査(zha)济古村,这是从逸周末一篇文章看到的。它位于安徽省宣城泾县境内。文章中评价此处是“被世人遗忘的皖南古民居”。

  说走就走,根据网友发的古村的攻略得知,去古村路线是宣城—泾县—査济。我购买的是2日下午5点半济南到宣城的火车,次日凌晨四点多到达。

  从宣城再到査济,又经过15个小时的奔波。一到站,我就立刻感觉到浓郁的徽派建筑风格。不管是停车场的管理办公室,还是周边的民房都是一片白墙黑瓦,尖尖的屋顶配着雕镂。据说,査济村原有108座桥梁、108座祠堂、108座庙宇,而现存的还有古代建筑140余处,其中桥梁40余座,祠堂30座,庙宇4座。

  査济村的坐标主线,一条是进景区时走过的商业街,一条是横亘在村子中心的小溪。这条小溪就是村民生活用水之处,洗菜淘米洗衣全靠它。

  査济村徽派建筑风格很古朴,在査济,素有“奇葩三雕,交相辉映”之说。三雕就是用在建筑上的木雕、砖雕和石雕。在査济的民居、祠堂、牌坊、桥梁、墓室等建筑上,处处都有三雕的呈现。例如,明代的“涌清堂”、“进士门”,雕刻细腻,结构精致。

  虽说査济的名气不如黟县宏村大,但是毕竟是旅游旺季,査济的住宿价格也上涨了不少,笔者入住的民居是200元一天。这家只有老板娘一人,前面的门头开着服装店,后面是民房改造的客房。村里也有不少游客,但是并非那种人挤人的场面,气氛很融洽。

  我觉得这里比建筑更有看头的是人,白天,这里虽然到处是游客,但家家户户都开着门,游客可以随意出入居民家。我就“误”入一家居民的宅院,人家恰好在吃饭,他们没有停下筷子问“你干吗”,也没人把你拒之门外。主人吃主人的饭,客人赏客人的景,对此居民也习以为常。这家的二儿子今年四十多岁,在上海工作,还是济南女婿,假期带着老丈人来这里度假。听闻记者来自济南,老爷子专门带着笔者到房屋各处转,这家里摆放的四五张从各地收来的古床,都是明清的,让人大开眼界。

  査济村里的村民生活是慢节奏的,比如我们住的地方,中午老板娘给我们做饭时,做到一半竟然跑到邻居家里串门子去了,串完门子回来再接着炒,三个小菜老板娘炒了一个半小时。

  你是心急火燎的赶路客吗?那就不要来这里。文/任磊磊 


编辑:秦人
关键词:古村 祠堂 游客 古民居 老板娘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推荐信息
到西安关中驾校 考驾照  三秦游网站指定单位,网上报名优惠200元!
陕西户县龙窝酒!
秦绿辣椒 我的辣味!
 
最新信息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