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旅游资讯>>正文

大肆采石无手续  满目疮痍污环境

2014-10-27 7:31:00  来源:陕西传媒网-陕西日报  进入论坛
    通往北部矿山的路上,拉石料车辆一辆接着一辆。
    通往北部矿山的路上,拉石料车辆一辆接着一辆。

近日,泾阳县安吴镇村民反映,该县的五台山和嵯峨山因蕴藏着量大质优的山石招来厄运,一些公司为谋利在没有任何手续的情况下非法在山上开山放炮、大规模生产,不仅破坏农田、林地、文物,而且还污染当地环境,影响群众生活,过去的几万多亩美丽山地,现在被挖得满目疮痍,惨不忍睹。接群众反映后,记者赴实地进行了调查。

非法开采 绵延北山十几公里

来到安吴镇,从孟下村西侧一条向南延伸通往采石场的小路往北山走,记者看到,路面因长期被运送石料的大车碾压严重变形,到处坑坑洼洼,路上不断有大货车往返采石场,车辆驶过,尘土飞扬。

在口镇到安吴镇环山公路旁边的山体被开采得满目疮痍,安吴镇境内采石场最多,开采石料场景也更为严重。村民说,仅五台山已被开采的面积达万余亩以上。在现场,记者看到从孟下村的村北环山路宏兴公司采石场开始向西,一直延伸到兴辉公司明明石料分厂,五台山南坡已形成一个狭长约3公里的采石带。

在宏兴公司中梁分厂,记者看见有五六辆大车正在磅房排队装石料、交钱,不断有车辆出入。磅房的工作人员说,每天大概有200多辆车拉石料。记者提出看一下采石场手续,工作人员让找侯厂长。侯厂长对记者说,他刚来不知道,说完就驾车疾驰而去。知情人说,这里大小十几家采石场都没有办环评、林业、安监手续,已经开采好多年了。记者在调查中发现,沿环山路正在生产的除了宏兴公司几个分厂外,还有四星友谊、兴辉、岩石、汇通、和平慧达等公司都在生产,拉料车辆来来往往。

污染环境 致农作物减产文物受损

一名罗圈崖村李姓村民说,过去山上有很多的地能种植作物,好多山地也退耕还林了,县林业局还立碑“护林防火光荣、纵火毁林可耻”,但现在这些林地已经变成一个个采石场。

开采石料产生的灰尘、噪声污染、道路破坏,也让当地的村民感到无可奈何。“都是冲着钱去的,不是说停就能停的,以前也有人不停地反映过,可是有什么用呢!这么多年放炮采石,一天也没停过,越整顿越乱。你看,山上又在放炮呢!”李姓村民说。

在岩实公司和慧达公司采石场大门外,记者还意外地发现立着一块省级文物保护碑“悟空禅师塔”,碑文部分内容已被粉尘遮掩。相传这座塔是为纪念孙悟空的原型悟空禅师而建。因周边放炮采石,塔身出现裂缝且倾斜严重,仅靠一个铁架支撑。附近还有唐贞陵、唐崇陵等,而不远处采石场里却时不时地传来阵阵开山炸石的炮声,腾空而起黄色粉尘笼罩了半个山头。

据了解,按照有关规定,在文物保护单位以内不能修建与文物保护无关的工程,如有特殊需要,须经省人民政府和国家文物管理部门批准,严禁在文物保护区内炸山、取石、放牧等。

村民告诉记者,想要在山上开石料厂采石头,最大的投入就是购买加工机械,并且开采后的石头能够找到销路。其他环评、林业、安监等手续什么的,根本就用不着,放心干就行,整合后变成了这十几家,现在听说什么手续都没有,但有一点就是必须给县矿山监督管理局缴钱。不然,他们电力、民爆物品从何而来?由于监管不力,仅2010年至今,泾阳县采石就导致3起重特大安全责任事故,11人死亡,数人受伤。

监管不力 违法开采乱象何时了

针对泾阳县安吴镇五台山非法采石乱象,记者采访了泾阳县国土资源局。局监察大队大队长黎伟告诉记者:“目前,这十几家采石公司的环评手续和安全生产许可证等均未办理,不允许他们大规模开采生产销售,以前我们局各中队每月都去检查,现在县上不让去,具体矿区监督管理工作已由县政府授权移交给泾阳县矿山监督管理局,为了便于管理,矿山监督管理局就设在安吴镇上。你们可到那里采访了解情况”。

“县上对北山采石管理是非常重视的,专门成立了矿管局。在2009年、2010年、2011年,连续几年都出现采石死亡事故,整合采石企业多达143家,手续都是政府办的,现整合后咸阳市国土局批复只有18家,其中还有一个预留矿点,目前还未办理环评、安全等相关手续,属建设期,手续待办,不允许大规模生产。”泾阳县矿山监督管理局局长陈彦说。但对记者提出的多家石场无手续依然在大规模生产一事,他则没有回答。

这些石料厂没有手续为何敢明目张胆开采生产?泾阳县矿管局为何视而不见?对此,本报将继续予以关注。 

   岩实公司门口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悟空禅师塔”碑与远处疮痍的山体形成强烈的反差。
   岩实公司门口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悟空禅师塔”碑与远处疮痍的山体形成强烈的反差。

编辑:秦人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