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旅游资讯>>正文

补齐农村食品安全的短板不容忽视

2014-10-27 7:30:00  来源:陕西传媒网-陕西日报  进入论坛

重视乡村小店的食品安全检查

编辑同志:

现在,在农村的不少小商店,农民不出村就可以买到日常生活需要的食品蔬菜、油盐酱醋、毛巾肥皂等。有的村民家里过红白喜事,也在小商店里购买蒸馍、面条以及熟肉熟菜等,群众生产生活十分方便,纷纷赞赏。但仔细观察后就会发现,在群众方便的同时,一些乡村小店也出现了不能保证食品安全的苗头:有的店主急功近利、只图追逐利润,在一些“黑作坊”购进一些伪劣小食品;有的店主只顾赚钱,肆意出售过期甚至变质商品;还有的店主只考虑生意,任意堆放商品,诸如食品旁放“灭虱灵”等,造成了食品安全隐患。

乡村小店出现食品安全问题,固然有涉案店主自身道德缺失、急功近利、不顾别人安危的问题;有乡村群众因物质条件所限,对食品安全认识不足的问题。但更要引起相关部门的重视:一些管理人员认为乡村小店点多面广,难以监管,存在畏难情绪;乡村的食品进货渠道也很少见到监督措施;在一些边远乡村,生产“三无”食品的“黑作坊”无人制止,一些流动销售伪劣商品的商贩也无人过问。这些,都造成了乡村食品安全出现短板。

乡村小店虽小,但食品安全关系到农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对这个问题的重要性,任何时候都不可忽视。政府相关部门应高度重视乡村小店的食品安全监管,负起社会责任,切实加强监督、监测、稽查。要对食品生产、销售加强监管,措施到位,落实到位。

咸阳 熔岩

提高违法成本使其不敢再违法

编辑同志:

食品安全是一个社会大问题,国外就有一些好的经验。如美国,一旦被查出食品安全有问题,食品供应商和销售商将面临严厉的处罚和数目惊人的巨额罚款、吊销执照、判处徒刑。在韩国,一旦因制造或销售有害食品被判刑者,10年内,将被禁止在《食品卫生法》所管辖的领域从事经营活动。同时,还附以高额罚款。我国目前对违反《食品安全法》的行为管得不严,惩处也较轻。我们不如借鉴国外的经验,严厉处罚、吊销执照、判处徒刑,并规定在多少年内不能涉足食品行业等。这样加大提高违法的成本,让不法生产经营者有畏惧心理,使他们感到犯错的成本很高,以致无法承受,不敢再违法。 

宝鸡 韩恩强

要组建食品安全社会义务监督员队伍

编辑同志:

近年来,食品安全事件层出不穷,食品造假花样百出,涉及领域异常广泛。在如此形势之下,仅仅依靠监管部门自身的力量,很难扎牢食品安全的藩篱。只有发动社会力量,广布安全网,让更多的人参与其中,才能让食品安全更有保障。由此我建议组建食品安全社会义务监督员队伍,参与监管食品生产经营市场,参与监督食品安全执法。

食品安全社会义务监督员,先得有相关食品安全的知识储备,否则,这支队伍也只能成为一种摆设,起不到真正的效果。我们知道,食品安全生产和流通方面的知识以及法律法规很多,仅仅依靠热情,很难做好监管工作,这就需要对他们开展系统的培训工作,补足相关知识。在这之外,还得有保障监督员热情的机制。对于监督员在日常生活中发现的问题,倘若不能及时给予反馈,或者不能第一时间解决,势必会挫伤他们的积极性。

建设好食品安全社会义务监督员队伍,此路可谓漫长,充满着艰辛。然而,建立科学完善的制度和模式,待到处处皆是监督员之时,则食品安全问题就会迎刃而解。 

南京 梁云祥 


编辑:秦人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