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旅游资讯>>正文

不应一棒子“打死”广场舞

2014-10-27 7:29:00  来源:陕西传媒网-陕西日报  进入论坛

上世纪90年代得益于各地文化广场建设,广场舞便随之兴起。当时西安新城广场的广场舞,引得路人驻足观看,外国朋友摄影留念,不失为西安的一道风景。可时至今日广场舞越舞越火热,却由于扰民、侵占广场等各种原因广受诟病,在笔者看来,我们应该尊重一代人的需求和表达,对广场舞多点宽容。

首先是健身的需要。据研究:舞蹈对肌肉的刺激是全面性、综合性的,它的动作兼顾到头、颈、胸、腿、髋等部位。并具备有氧运动的效果,使练习者在提高主肺功能的同时,达到减肥的目的。细观广场舞者,大妈、大爷居多,他们务工种地,劳累一生,往往落下了一身病。有舞者说:“咱中国人,不是老了才锻炼身体吗?年轻的时候哪有时间和精力?”

其次是社交的需要。美国心理学家亚伯拉罕、马斯洛1943年在《人类激励理念》中提出了一种关于人的需求结构的理论,该理论将人的需求划分为生理需求、安全需求、社交需求、尊重需求和自我实现需求。大妈、大爷们退休了,回到了家属院,离开了火热的职场,广场舞伴共同的兴趣爱好,使他们相遇相交相知。

再次是弘扬先进文化的需要。据观察:广场舞曲目,既有红歌,又有动听的民乐或现代音乐,还伴有爱国主义的戏剧表演等。让大妈、大爷们在音乐中翩翩起舞,老有所乐,先进文化滋润着他们,并在社会传播正能量。

“春雨如膏,农夫喜其润泽,行人恶泥泞”。近年来对广场舞的诟病达到了顶峰,曾因“占领”纽约时代广场而遭驱逐,因噪音扰民而被轰高音炮,为此,笔者首先希望公众对广场舞多一些宽容。当然,作为广场舞组织者也应努力做到“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注意把音乐声音调小一些,保持自己能听见,不影响他人工作、学习和休息的标准。我们的政府部门也应因势利导,在场地建设安排、艺术指导等方面给予帮助指导。如此,舞者尽兴,路人、居民不烦,社会将会多些和谐。 


编辑:秦人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