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旅游资讯>>正文

医者贵有仁心

2014-10-27 7:29:00  来源:三秦游综合  进入论坛

西安媒体日前报道,西安市临潼区产妇因难产紧急转往西安救治,可拉着产妇的车在西安城内转了5个小时,连找五六家医院,都被婉拒在门外。直到晚上11时多,情况紧急的产妇才在熟人帮助下,住进一家医院。看了这则新闻,这位产妇的遭遇让人感慨不已。以救死扶伤为宗旨的医院,是真有苦衷还是推卸责任?从更大范围讲,每个人都可能成为患者。由此推开去,“五家医院拒收患者”现象,实在值得警惕和重视。

纵然,医院不肯接收不在自己医院产检的产妇,担心承担医疗事故责任,以“没床位、没条件”拒绝,这些都看似有理,但与救死扶伤相比,搪塞的“智慧”折射出的却是“冷漠”两个冰冷的大字。不敢想象,如果产妇最终没能找到肯接收的医院,产妇和肚子里孩子将可能付出生命代价。

我国《医疗机构管理条例》明确规定:“医疗机构对危重病人应当立即抢救。”《执业医师法》也规定:“对急危患者,医师当采取紧急措施进行诊治;不得拒绝急救处置。”可现实中,类似“五家医院拒收产妇”的事件却在一些地方上演:新疆乌鲁木齐市居民谢女士被迫要做引产手术,却遇到意料之外的求医难,连续有5家医院拒收;湖南汨罗双胞胎孕妇破羊水被5家医院拒收,辗转赶到长沙获救;女婴被蜈蚣咬伤,5家医院拒收……种种案例,既暴露出医疗体系弊端,也反映了医患双方越来越缺乏互信。现在亟须相关部门建立起完善规范的分级诊疗体系,以便在提升基层医疗机构技术能力的基础上,缓冲大医院就诊压力,从而能“空”出一定资源,来应对危急病人,让大医院发挥优质资源的作用,减少“冷漠”现象发生。

更重要的是,医生要坚守“医者仁心”的职业道德和职业追求。记得有位作家说过,病人来看病,其实是来看他们生命里的悲情。医护人员面对病人,应该充满温情,应该多些责任。千方百计让患者享受到无后顾之忧的医疗服务,为患者留下求医问诊的便捷通道,让他们在受疾病困扰时,能尽可能快地得到救助。良好的医德医风,是医院挺立医疗服务市场的“软实力”。倘都能如此,又何愁构建不起和谐的医患关系。 


编辑:秦人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