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旅游资讯>>正文

为“梦想”铺路  铸盛世辉煌

2014-10-27 7:28:00  来源:陕西传媒网-陕西日报  进入论坛
    西安市南北中轴线(北大街)
    西安市南北中轴线(北大街)

一条条四通八达的道路,一座座威武壮丽的立交、隧道,无不见证着古城西安的快速发展。近十年来,西安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这些离不开设计师们呕心沥血的付出,来自西安市政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的设计师更是重担在肩,他们先后设计了西安市一环路平改立、二环路贯通及平改立、三环路工程、高架快速干道一期工程、解放路、南北中轴线等一大批城市主干路拓建改造工程;打通了东仪路、朱雀大街、经九路等一批断头路;新建改建城区道路几百项,完成背街小巷几千项,逐步形成了以一环路、二环路、三环路、东西轴线及南北轴线为骨架的城市路网结构。同时还完成了西咸新区、高新区、经开区、曲江新区等多个开发区的市政道路工程设计。如今,西安市的城市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交通状况得到了明显改善,极大地方便了市民出行。

精心设计,只为道路更通达——南门与环城南路综合交通治理工程,作为世界银行贷款西安城市综合交通改善项目之一,她的建设对于完善西安城市路网,改善区域交通环境,体现城墙文物保护以及西安市市容面貌有着重要意义。

环城南路全长3.973公里,是西安市东西向一条交通主干道。道路沿线分别与含光路、红缨路、朱雀大街、振兴路、南关正街、文艺路、长胜街、雁塔路、安西街、安东街平面相交,人流量车流量均很大。此次南门与环城南路综合交通治理工程,在全线共设置了3处地下隧道,分别为含光门至朱雀门地下隧道、南门地下隧道、文昌门至和平门地下隧道,长度分别为742米、260米、922米。含光门至朱雀门隧道、文昌门至和平门隧道断面宽度基本一致,地下隧道为双向4车道,供东西向机动车通行,地面也为双向4车道。南门地下隧道为机动车道双向6车道+非机动车道,机非分行;地面为双向4车道。今后通过南门外,东西方向的机动车都可通过地下隧道穿行。

该工程完工后,不仅环城南路东西方向通行时间缩短为10分钟,而且南门广场南北向交通通过南门广场、含光门、朱雀门、文艺路、雁塔路等四条主干道进出城时间也大大缩短。

科技创新、技术进步一直是市政院的优势。在南门和环城南路综合交通治理工程中,就采用了诸多科技创新项目。该工程的最大特点是南门隧道距离地铁2号线盾构顶面的距离非常近,仅为2.37米,且施工期间地铁不能中断运营,此情况在国内同类工程中尚无先例。为保证地铁运营中的行车安全,西安市政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专门成立攻关小组破解难题,最终按照动态设计理念,采用旋喷桩及钻孔桩,同时配合压梁施工的设计方案,保证了南门隧道施工与地铁2号线同时运营的双重安全。在照明设计中,采用可控自动变换光源,根据隧道入口亮度变化隧道照明灯自动改变照明强度,从而达到节能的目的。同时,设计了隧道自动水位报警系统,当隧道最低点积水时,水位系统会发出警报并且关闭隧道,保证车辆安全。为了保护城墙景观,工程沿线所有附属泵站及管理用房均采用地下设置,并且高度集约化。

今年4月27日,环城南路建成通车,为市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便利。“感受最明显的是南门盘道,现在绕行速度快多了。”市民张先生说,“以前开车走环城南路,含光门、南门、和平门是三大拥堵点,路特别难走,现在好了,隧道里视线又好,又没有红绿灯,很久没有走过这样畅通的路了,真是给咱老百姓办了件大好事呀。”

迎难而上,只为交通更便捷——面对旧路改造中对横断面型式的确定、旧路材料的再生利用、公交停靠站的设计等一个个技术难题,西安市政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不断探索尝试,以高水平的设计成果打造功能完善,交通便捷的南北中轴线。

南北中轴线是城市规划中“两轴、三环、一高、一绕、六纵、七横、八射线加旅游环线”路网结构中的重要一轴,是集商贸、经济、文化、金融、餐饮、住宅为一体的南北向交通主动脉,西安著名的迎宾大道,随着西安市交通流的变化,南北中轴线作为西安市门户形象,急需对该路段实施改造,这也成为了西安市2009年市政建设的一号工程。

城市旧路改造最大的难题是横断面改造,西安市政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对横断面设计非常慎重,针对当前西安市自行车日益减少,机动车大量增加的交通趋向和需求,在保持现状红线宽度不增加的前提下,对道路横断面型式进行重新整合。通过对交通量的调查、分析和预测,将自强路至凤城九路的道路由三幅路改为四幅路,全长8.1公里,规划宽度60米。将电视塔至雁塔西路的道路由三幅路改为双幅路,全长3公里,规划宽度50米。增加了机动车道宽度和车道数,提高了道路资源的利用率。并通过适当设置掉头车道,对有条件的交叉口进行渠化等技术措施提高道路的整体通行能力和服务水平。经过改造后,全线机动车道基本实现了双向8车道,在城墙以外(14.5公里)的全部路段,均设有3米-15米宽中央分隔带。城市景观大为改善,南北中轴线面貌焕然一新。

公交车停靠一直是影响南北中轴线交通拥堵的大问题。为了彻底改变这种状况,设计人员经过反复研究,提出了公交优先一体化设计。设计了公交专用道,根据客流分布情况和地铁站位置,对公交车站进行适当调整,有13个站台位置结合地铁站进行了调整,方便换乘。设计师把港湾式公交停靠站作为首选型式,在受条件限制的站点,至少把自行车引至站台以外绕行,避免公交车与自行车的进出站相互干扰。公交站台长度明显加长,改造以前的站台长度最长为30米左右,本次增加到40米以上,最长的站台长度为110米。增加站台候车区宽度,以前宽度为1.5米,不能满足等待要求,本次设计全部进行了加宽,最窄的站台为2米,最宽3.5米。

因南北中轴线是西安市交通大动脉,施工期间仍有大量车辆及人流通行,因此工期要求紧,共半年时间,在此期间交通不能中断,环境影响要求降到最小。为了满足以上要求,设计人员经过反复论证,决定采用废旧路面材料就地再生利用新技术解决这一难题。通过再生技术共利用建筑垃圾12.2万吨,这在国内城市道路中较为少见。既节省了大量原材料,节能降耗,也缩短了施工期,最大限度降低了对市民的干扰。

众所周知,南北中轴线是行车多年的老路,在车行道上分布了大量的雨、污水等地下管线的检查井盖,因年久失修等原因,烂眼圈现象较严重,当车辆行驶过后,常常引起较大的颠簸和噪音。针对这一问题,设计组采用新型可调式井盖,可以随路面进行升降,不但有利于维修养护,而且提高了行车的舒适度,车辆碾压受震后不再产生噪音。

如今,一条宽敞、美观、整洁、靓丽的中轴线展现在西安市民面前,市民出行得到了极大的改善,家住电视塔附近的李女士对此很是感慨,“之前坑洼破损的路面不见了,堵车现象也有了明显的缓解,现在的中轴线真是名副其实的景观大道、人文大道、迎宾大道,开车在这路上跑,顺畅多了,舒服多了。” 

    环城南路综合改造工程(文昌门隧道)
    环城南路综合改造工程(文昌门隧道)

编辑:秦人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