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艺术人文>>正文

让文化宣传成为每个人的职责与任务

2014-10-27 7:19:00  来源:光明网  进入论坛

让文化宣传成为每个人的职责与任务——新疆拜城县创新文化宣传工作大格局侧记

23万人口,15个民族,少数民族比例达86%。这就是新疆阿克苏地区拜城县的基本情况。

16名乡镇宣传委员,41名宣传干事,160多名专兼职宣传员,由十多位离退休老干部、党校教师组成的专职宣讲队。这是拜城县思想宣传工作的基层力量。

15个乡镇文化站、135个农家书屋、155个行政村(社区)阅报栏、15300个村村通和36713个户户通,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等免费开放。这是新疆拜城县各族农牧民群众享受的公共文化服务基础。

最令人鼓舞的是,拜城县逐步形成了各条战线各个部门一起做文化宣传工作的大格局。

五级宣传教育体系基本覆盖

“这是我们的文化产品配送站,形象地说,就好比是我们县宣传蔬菜批发市场,宣传中心干部好比是菜农,各部门宣传干事、宣传员好比经销商,销售对象就是全县各族干部群众。”阿克苏地区拜城县宣传部副部长魏波的一番形象比喻,让人耳目一新,大开眼界。

配送站现场的文化产品有惠民政策、法律法规,还有对症下药的“治病药方”,包括专刊、折页、展板、宣传单、音视频、PPT、广播稿等等。其中既有结合群众口味生产的,也有各乡镇创作的去极端化小品等节目,还有群众自己“种植”的土特产——顺口溜、农民画等,宣传中心将他们包装加工后再返给群众。

这个成立于2013年1月的宣传中心,是全县大宣传的龙头和中枢,发挥拜城县宣传教育指挥中心、文化产品制作配送中心、媒体管理中心三大职能。仅今年,宣传中心就制作生产板报、口袋书、视频等120余个文化产品。

今年7月,刚刚接任县委书记的秦加友担任拜城县大宣传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县领导同时担任9个社区总网格长、17个群体和16个乡镇场宣传教育的负责人,每季度到负责片区开展一次“三个一”活动,即:一次实地调研、一次政策宣讲、一次生活体验。“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带头负责,形成一股自上而下、强力促进的推动力量。”拜城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张润德说,目前拜城已经形成从县委书记到村党支部书记,从县长到村委会主任,从干部到农牧民的五级宣传教育体系。

秦加友说,自1997年以来,拜城县未发生一起涉恐暴力案件,一些矛盾、问题得到有效化解,党和政府的声音广泛传播。思想教育工作筑牢了各民族干部群众维护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思想根基。

形成人人都是宣传员的氛围

亚吐尔乡文化大舞台上,漂亮的努尔比亚是一颗耀眼的“明星”。这位从阿克苏卫校毕业的维吾尔族姑娘,听说村里要排练小品教育引导农民抵制宗教极端思想,便踊跃报名参加。舞台上,她的演出声情并茂、真挚感人,赢得台下群众的阵阵掌声。她说,她要用自己的演出教育引导群众共同抵制宗教极端思想。

在拜城县,大宣传最著名的是“七讲”:各族群众讲变化、党员干部讲政策、司法人员讲法律、医务人员讲健康、科教人员讲科学、宗教人士讲教义、群团骨干讲风尚,分别由一名县委常委主抓,涉及全县各级各部门,各族群众、万名党员干部、千名司法人员、千名医务人员、五千名科教人员,千名群团骨干和三百名宗教人士,形成了人人都是宣讲员的大宣传格局。

据统计,拜城县有网民12.05万人,占全县总人数的50.6%。今年8月开通的拜城宣传网,有汉语和维语两个版本,共设新闻、发布、家园、问政、民生、文化、微博、视频8个栏目。截至9月26日,共计发稿2000余条。

除了网上网下的宣传工作,拜城县还总结提炼出“七项工作法”:算账对比法、现身说教法、编组说教法、分类宣教法、村组评比法、家长管教法、重点人员帮教法。因人施教、以情感人、以理化人,从老百姓最关注、最密切、最需要、最敏感的地方着手,通过正面引导和反面警示、现身说教和观摩展示、集中学习和文艺演出、有奖问答和互动参与,让老百姓喜欢听、听得懂,使宣传教育接地气,最大限度调动群众,引发共鸣,增进共识。

牢牢把握文化宣传主动权

“制作生产120多个宣传文化产品,包括10个系列板报,9个专题视频,宣传单15万份,知识口袋书5万册,专刊15期30万份,宣传折页10万份。”这组数字不是哪家出版社的工作安排,而是拜城县宣传中心文化产品制作部一年时间里完成的工作。

县委宣传部副部长魏波介绍,一年来,拜城县财政投入200多万元,整合了广播电视、政府门户网等宣传资源,形成了专一、强大的宣传力量:“各类资源统一整合起来,使老百姓第一时间能够接收到我们党和政府需要宣传表达的各项政策。”

拜城县除了宣传中心的28名骨干之外,还配备了16名乡镇维、汉宣传委员,41名宣传干事,160多名专、兼职宣传员以及大量草根宣传员,宣传工作从“独角戏”变成了“群口相声”,牢牢把握了文化宣传的主动权。

秦加友感慨地说:“文化宣传工作看似无形实则有用,抓文化宣传工作必须动员所有的力量,让各族群众参与其中,这样才能形成大格局,收到实效果,真正达到‘到人管用有效’的目标。”(本报记者 王瑟)


编辑:秦人
关键词:拜城县 宣传工作 群众 宣传教育 文化宣传 视频 宣传员 形成 文化产品 乡镇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