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游记攻略>>正文

【行走】纪园烟云

2014-10-27 17:21:00  来源:中国旅游报·乡村周末  进入论坛

 

  文<一玖 图<马宁  来源:中国旅游报·乡村周末

  沧州的金丝小枣小有名气,掰开略干的枣身,能扯出缕缕蜜丝,如此甜腻的食物,我却未曾想到,竟会是纪晓岚幼时钟爱的“小零嘴”。清朝姚元曾在《竹叶亭杂记》里描述纪晓岚对枣的喜爱:“在家几案上必罗列榛栗梨枣之属,随手攫食。”沧州遍地枣园,出生在这里的纪晓岚自然是“时不住口”。

  历史上的沧州枣园曾被乾隆皇帝封为御枣园,伴随着金丝小枣的历史踪影,纪晓岚的生平事迹代代流传下来,这些珍贵的历史记忆可以去沧县纪晓岚文化园里逐一感受。

  纪晓岚文化园位于沧州沧县崔尔庄村南,于2009年开园,是一处仿清园林式建筑群,园内用建筑、书画及再造实物等形式展现了纪晓岚的精彩一生。

  纪园修建之初,本是一片茂密枣林,若追溯到乾隆嘉庆时期,这里还是纪晓岚别业南花园子。同和珅占地6万平方米的豪宅比起来,纪园显得清幽朴素许多。园内种着许多不知名的植物,颜色绿得纯粹,繁密的树枝将我们紧紧包围,自然地隔开了外面的世界,脚下青石板铺就的小路上,飘着薄薄的尘土。入园往西行,一块“烟云入画”的石刻赫然在目,忽觉“烟云”这个词很适合纪晓岚。

  纪晓岚生平有两大爱好,一是喝茶,一是抽烟,许多人称他为“纪大烟袋”。纪园的山石间有一个长约16.82米、重达21吨的巨型烟袋。细细观察,我发现烟袋荷包上铸有一段烟袋铭,其中包罗古今演说,甚是有趣,如若时光倒流,叼着烟袋的纪先生讲述烟袋故事想必要精彩得多。

  赏完大烟斗,转角便至阅微草堂,草堂入口并无特别之处,倒是一旁的绿荫长廊平添了些许雅趣。阅微草堂是纪晓岚为自己书房起的名字,字里流露出谦恭之情。这里陈设着仿制的纪晓岚的生活用具及文房四宝,关于纪晓岚的生平事迹和著作也多有详述。

  纪晓岚40多岁的时候,遭遇人生滑铁卢,当他重回翰林院开始《四库全书》的编纂工作,仕途辉煌才真正开始。在纪园的文漪阁里,收藏着一套文津阁版本的《四库全书》,墙上展示着繁复的编纂流程。这部由纪晓岚统领、3000多人共同完成的8亿多字的鸿篇巨作,竟是用毛笔一笔一画写下来的,如出一辙的笔迹需要的是3000多人的默契。为了不违背当政思想,纪晓岚谨小慎微,细心逐字校对。

  即便是一代文豪,“码字”时也会如履薄冰,又何来乐趣而言,相比之下,如今的我们要幸福得多。纪晓岚笔下的“纸上烟云过眼多”,道出的是不甘还是泰然,到纪园,它自然会告诉你。


编辑:秦人
关键词:纪晓岚 纪园 沧州 沧县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