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旅游资讯>>正文

圣路易斯的城市花园

2014-10-27 17:18:00  来源:中国旅游报·第一旅游网  进入论坛

  □肖复兴

  在美国,圣路易斯市就算是一座老城了。今年,是它建城250年。

  这是一座依托密西西比河建立的城市。没有密西西比河,就没有圣路易斯。也可以这样说,没有法国人,就没有圣路易斯。

  1764年,法国人来到了这里,发现密西西比河两岸有屠宰后的牛皮可以贩卖发财,开始在这里建立了城市。这座新兴城市的名字,就是为纪念法国国王路易九世而命名的,只不过后来美国人习惯在路易的后面多加了一个“斯”。

  很多游人来到这里,都会以为圣路易斯最醒目的是它的银色拱门。确实,拱门高达近两百米,一道漂亮的弧线,悬挂于密西西比河畔,上个世纪60年代建立,寓意为通向美国西部之门,是圣路易斯地标性的建筑。站在这座城市的任何一个角度,都可以望到它。它的下面,平铺着一片开阔的绿地。人们可以乘电梯到它的顶端,鸟瞰密西西比河和全市风景。

  其实,从拱门笔直往西一点点,过了圆顶的市政府大楼(现在是博物馆),后面是一条带状的公园,更值得一看。这座被冠名为城市花园的街心公园,正好坐落在圣路易市中心,一箭穿心,成为这座城市的中轴线。

  我来到这里,已是黄昏,天有些阴,花园里的花让四周一下子明丽起来。先是一条花廊、一座中间立有奔马雕塑的喷水池、一泓叠起泻落的瀑布式的水景,和一座仿罗马环形的露天剧场,四个变奏,错落有致。然后是一批共24尊雕塑,错落在树荫花丛中,像是藏在那里,扑朔迷离。

  这些雕塑,像是24位精彩的乐手,为这座城市花园奏响华彩乐章。这是一批来自世界著名雕塑家如马约尔等人的作品,开始第一尊是一位波兰雕塑家的作品,硕大的一个人头横躺着,眼睛镂空,直视天空,如今成为孩子们钻进去把头探出来的游戏场所。依次一路迤逦走下去,左右两边,都会有看得懂或看不懂的、具象或抽象的、写实或写意的不同风格的雕塑,不时灵光一闪,隐现在绿树丛中,如同惊鸿一瞥的美丽童话。

  收尾的最后一尊,是由巨型钢板搭成几何图形的现代雕塑,是理查德·塞拉(RichardSerra)的作品。塞拉是美国当代著名的室外雕塑家,惯用钢板等工业材料创作抽象主义的大型室外作品。圣路易斯美术馆有一个展厅,专门为其设立,里面全部是他为这尊雕塑设计的草图。看过草图,才知道原来这个雕塑的几何图形是为了和前面的拱门的拱形相呼应。

  这真的是匠心独运。如果没有塞拉的这尊雕像,拱门该显得有些单摆浮搁,单调,单薄得有些像堂吉诃德。有了它,便让拱门不仅前有了密西西比河的历史背景,后也有了现实背景的依托,同时,让这条以雕塑而著名的带状花园变得有始有终,塞拉的这尊雕塑,为这座城市花园奏响了意味深长的终曲。

  世界上很多城市,都有城市花园,但舍得在市中心寸土寸金的地方,开辟这样轩豁的花园,并不多见。在巴黎市中心,塞纳河畔沿罗浮宫笔直一路,也有长长的漂亮而宽阔的花园,但那是历史形成的,并非后世建立。圣路易斯市的这座城市花园,却是2009年刚刚建成的,应该说是了不起的手笔。


编辑:秦人
关键词:圣路易斯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推荐信息
到西安关中驾校 考驾照  三秦游网站指定单位,网上报名优惠200元!
陕西户县龙窝酒!
秦绿辣椒 我的辣味!
 
最新信息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